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English Page

NCC續與立陶宛通訊管理署進行第二次交流,討論歐盟數位服務法、國內漫遊暨網路韌性與衛星通訊等議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綜合規劃處溫俊瑜處長偕同NCC同仁,於本(112)年11月27日(一)與立陶宛通訊管理署(Communications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the Republic of Lithuania,CRA)舉行第二次視訊會議,本次由CRA向NCC分享該國推動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DSA)現況、相互分享國內漫遊(National Roaming),以及網路韌性與衛星通訊議題(Network Resilience and Satellite Connection)的政策,雙方並進行意見交流。

  CRA分享歐盟DSA係為保護消費者在網路上所應擁有的權利而設,強調網路平臺上的活動都應具備一定程度的透明度與明確的責任歸屬,藉以刺激市場的創新、成長與競爭力,並說明立國正依歐盟的DSA推動國內法制與監管體系,以及歐盟成員國間的合作模式,以落實歐盟DSA規範。

  國內漫遊部分,CRA說明為確保通訊服務不因天災或戰時等緊急狀況而中斷,立國透過啟動該國3大電信業者的國內漫遊、建構網絡完整性以及連結鄰國電纜與衛星通訊等措施,並持續盤點檢討相關計畫以維護網絡韌性。NCC則分享我國電信網路,是由電信業者自建自用的市場自由競爭模式,例外依電信管理法第37條第5項許可業者於偏遠地區等特殊條件下得國內漫遊;另NCC說明網絡韌性係由我國數位發展部主責,目前亦在研商戰時導致通訊中斷時,如何啟動國內漫遊的機制。

  衛星通訊服務部分,CRA為確保國家安全及通訊服務韌性,透過制定相關法令與政策,以推動衛星通訊方面技術創新與競爭力,及維持戰時或天然災害影響下的通訊網路正常運作。CRA說明儘管立國4G、5G覆蓋率高,仍應備妥其他的通訊替代方案(如佈建不同高度軌道通訊衛星)以因應重大緊急情況,並強調考量戰爭等重大情況,應備妥更充足的相關備案。由於數位部不克派員與會,由NCC簡介我國目前衛星通訊服務發展現況,並說明我國戰時通訊網路數位韌性應變機制,目前正朝建構「多元異質」通訊網路方向發展以確保緊急狀況下仍得以指揮聯繫。

  臺立兩國於本年10月25日首次交流,彼此分享處理假訊息和電信詐騙的經驗,雙方咸認兩次會議收穫甚為豐碩。鑑於臺立兩國目前的處境極為相似,都努力強化數位韌性中,未來可推動臺立雙方在通訊與傳播領域之交流合作,NCC與CRA同意後續維持交流並推動實體互訪,以提升臺立兩國友好關係。
圖1:NCC綜合規劃處溫俊瑜處長(右)、CRA理事會委員Vygantas Vaitkus(左)共同主持視訊會議畫面。
圖1:NCC綜合規劃處溫俊瑜處長(右)、CRA理事會委員Vygantas Vaitkus(左)共同主持視訊會議畫面。
圖2:NCC綜合規劃處溫俊瑜處長(左中)偕本會相關同仁出席視訊會議。
圖2:NCC綜合規劃處溫俊瑜處長(左中)偕本會相關同仁出席視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