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English Page

參加Global Forum 2009全球論壇彭芸簡述我國寬頻普及縮短數位落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彭芸今(19)日出席在羅馬尼亞舉行的Global Forum 2009全球論壇活動,並以「縮短數位落差-台灣經驗」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簡述馬總統愛台十二建設中之「智慧台灣」願景,以及NCC推動「村村有寬頻」和「部落有寬頻」計畫後,我國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成果。
← 彭主委芸獲邀出席在羅馬尼亞舉行的Global Forum 2009全球論壇活動,並以「縮短數位落差-台灣經驗」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 彭主委芸簡述馬總統愛台十二建設中之「智慧台灣」願景,以及NCC推動「村村有寬頻」和「部落有寬頻」計畫後,我國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成果。

彭芸演講強調,愛台十二建設中的「智慧台灣」工作項目,包含關懷弱勢族群,創造公平數位機會。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儘管跨媒體平台競爭激烈,業者紛紛拓展市場版圖創造經濟利益,但偏鄉地區民眾因經濟弱勢或資源匱乏而無法享有公平合理的通訊媒體近用權,影響國家未來整體發展,更是監理機關不能忽視的課題。

她進一步指出,面對數位匯流趨勢,我國政府政策兼顧產業利益與民眾權利,NCC除以匯流新思維革新既有法令管制外,並協調民間電信業者積極推動「村村有寬頻」、「部落有寬頻」等普及服務計畫,縮小城鄉差距,成果斐然。

以2007年為例,NCC指定業者建設偏遠地區46村的寬頻網路,投入總經費276萬美元,建設光纜145.816公里,上網速率達2Mbps以上,偏遠地區村里寬頻覆蓋率達100%。2008年指定於50個部落鄰里推動寬頻建設,投入222萬美元,建設光纜達122.131公里,上網速率達2 M bps以上。今年NCC持續推動寬頻普及服務政策,規劃投入235萬美元,規劃於51個部落鄰里鋪設光纜130.015公里。另外,對於因莫拉克風災引發的南台灣地區光纜毀損,NCC也要求業者積極儘速復建,務必要讓偏遠地區民眾享有與都會區相同的寬頻數據通信服務。

由法國Sophia Antipolos基金會及Items International共同主辦的2009 Global Forum全球論壇會議,係年度性資通訊國際會議,邀請各國資通訊機構及相關產業代表與會,主為探討資通訊科技對人類社會之影響,並包含科技發展趨勢及相關政策討論。

彭芸表示,台灣擁有高科技產業優勢,NCC盼以綿密網路帶動更多寬頻應用服務之普及,平衡城鄉差距,均衡區域發展,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另外,彭芸指出,部分偏鄉地區民眾較為弱勢,在寬頻網路普及後,如何讓上網價格符合民眾期待,也是NCC未來的挑戰。

我國目前除NCC積極協調業者布建寬頻網路外,教育部也在全國168個偏鄉地區設立數位機會中心(DOC),導入民間企業資源,深入輔導學童和民眾上網學習資訊應用服務,連結社區網絡;同時,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單位也積極推動「共星共碟」計畫,在台灣偏遠地區原住民家戶裝設衛星接收設備,以直播衛星方式改善原住民無線電視收訊不良情形,除有助提升民眾媒體近用權,亦有助縮短城鄉數位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