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English Page

NCC 3週年會慶-內海善雄(資訊社會及公民參與)
1 賀詞
本人非常榮幸受邀與各位一同慶祝NCC成立三週年紀念。

2 NCC的評價
一般咸信在此科技與服務匯流的年代中,監理單位應該要同時處理電信與廣播才能提供最佳的結果。

此外,大家也認為一個獨立於政治影響之外的委員會才是作為服務內容管理者的最佳組織,而且其主要職責包括有效監督媒體與其內容管制。

因此,全世界均成立ICT相關監督管理委員會,但在亞洲卻不多見。台灣於三年前成立NCC可說是一項創舉,此舉也領先亞洲其他各國。

本人在此向NCC成立三週年致上最高祝賀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亞洲國家的政策制定者與學者專家都對NCC有很高的期許,因此,現在正是委員會展現卓越的政策制定與行政處分決定的時候。相信台灣的ICT產業可以NCC的卓越政策與管理為基礎,不僅是在設備生產方面,連內容產製與廣播節目亦能領導其他國家。

3 台灣在ICT產業上的成功
台灣在ICT產業上的重大成功,特別是在製造方面,應該歸功於你們的努力勤奮,但我想這個成果對大多數人而言,應是一個奇蹟。 台灣是一個隔離的島嶼,這是政治地理上的劣勢;過去台灣不是一個經濟強國、沒有非常先進的科技,而且國際情勢也非常嚴峻,即使有這麼多不利的情況,台灣卻能夠在ICT產業上獨占鰲頭。

我在日本用的所有電子裝置幾乎都是「made in Taiwan」。雖然我買了一台日本知名廠商出品的最先進數位電視機,但實際上這台電視是在台灣製造,而且這些年在日本經常可以看到 「made in Taiwan」的產品。許多先進與精密的產品都有可能是出自台灣廠商之手。

最近我碰到由台灣ICT產業引起的一項快樂難題。兩年前,我發起一個把二手電腦送到開發中國家年輕人手中的志願性運動,這些新手可以很輕易地就上手使用這些本來是要丟棄的電腦。我無法忘記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年輕孩子在這輩子第一次親手敲打鍵盤時臉上綻放的笑容。不過,這些眾人所捐贈的二手電腦是免費的,但卻要花上4萬多日圓的整修和運送。

但是,東京的PC市場正面臨台灣製造商所引發的一股強大亂流,因為這些廠商開始出售2到3萬日圓的電腦,日本廠商也因而開始跟台灣廠商競爭,這些一台只要2萬日圓的全新電腦,讓我的志願性運動變得毫無意義。

許多日本廠商並不會自己製造電腦,而是由台灣廠商提供OEM的服務,所以我想東京所發生的電腦價格大戰,其實是台灣廠商之間的戰爭。

在座各位比我清楚台灣是如何在ICT產業中獲得如此重大的成功。這都是努力工作的人們、良好的工程教育、長期的政治穩定、台灣政府良好的管理與策略、非常有效與有效率的中小企業、優質的產業關係以及台灣與中國大陸雙方優秀的投資環境所產生的成果,這些是讓台灣站上全世界ICT產業最高峰的因素。

我在日內瓦的時候有一個非常要好的鄰居,我們常常到對方的家裡拜訪。鄰居的先生是瑞士人,太太是台灣人,兩個人都是行為科學的教授,而且非常喜歡學術生活。

我在想這位太太怎麼能夠在美國與歐洲負擔起非常高的教育以及長期無支薪的研究活動。是誰支持她的呢?後來我知道她家在台灣擁有幾家電子工廠。於是我的問題很快就有了答案。她來自於一個富有的家庭,而她的學術生涯是台灣ICT產業的恩賜。

我衷心希望這種榮景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4 從日本失敗中得到的教訓
日本到1990年初期在電子工業方面一直都還很成功。可是隨著亞洲經濟起飛,日本的工業卻開始下滑,這樣的情況可說是慘不忍賭。

而日本ICT產業的殞落有許多原因。

擁有一億兩千萬人口的日本是一個足以支持產業發展的市場,也因為這樣,產業界滿足於國內市場便不想開發國外市場。

傳統業者NTT是一個強大的公司,他可以利用其採購能力與研發活動控制下游廠商。NTT擁有強大的研發能力並且可以開發自己的技術。但是他們並沒有考慮到國際標準,因此製造NTT標準設備的廠商必須要針對全球市場製造不同標準的產品。

日本的使用者通常喜歡採用高價位的精密設備,但是這些產品無法進入偏好低價產品的全球市場。即使採用全球的標準,日本廠商還是研發精密的設備,但卻不受世界各國青睞。因此日本成為與世隔絕物種興盛的「加拉巴哥群島」。

這幾個就是一般相信日本喪失其競爭性的主要原因。

我認為這只是相關人士的藉口。當然這些都是產業界的劣勢,但卻不是致命性。

可能的原因是日本人滿足於國內市場的些許成功,比較不願意去冒險製造可以在全世界銷售的貨品,但卻又必須要面對其他亞洲競爭對手。日本人似乎只能在沒有失敗風險的地方穩當地做生意。

日本一直都很成功,直到亞洲的追隨者開始競爭,情況才開始改變。日本人一直到今天都還很成功,例如在高科技裝置製造方面,技術都比追隨者要高。

各位可以把這種現象叫做成功的受害者,而且經常可以在成功的企業中看到,好像是一種繼承者疾病的症狀。

三、五十年前的日本人並非有錢的懶人,您可以在世界各地看到工作狂一般的日本生意人,甚至連非洲人跡罕至的偏遠地方都可以看到。可是現在看到的都是韓國人與華人,日本人似乎只會出現在有錢可賺的穩當市場,或者您會看到日本人關掉公司回日本發展。

一旦有了錢,要繼續維持積極進取的精神是很難的事。日本人以內銷為導向、專注於國內市場的本性擴大了這個問題。 對所有人來說,自己的祖國就是最溫暖的家,也是最舒適的居住地,如果可以,您應該會比較想要和自己國家的人做生意。一旦您只注意到您舒適的家裡,那麼就會喪失世界的眼光並錯過全球的趨勢。

日本並未追求全世界廣為流傳的GSM行動系統,而只專注於自己的行動系統;日本無法預期到從電路切換系統到IP網路等科技風向的大轉變;日本在寬頻網路方面沉溺於FTHM的開發而沒有迅速引進較簡單的ADSL技術等等,這些失敗讓日本的產業界在短時間內迅速弱化。

日本工業的失敗並不是因為缺乏技術或資源,也不是沒有努力,而是源自於缺乏對世界趨勢的了解。

過去日本人習於地方事務而很少接觸國際事務,在本質上日本人是一群被孤立的人,住在一些被大海圍繞的島上,當然這些人非常努力,而且在120年前的明治維新之後走向全世界,成為非常成功的生意人。
之後日本人卻沉浸於奇蹟一般的經濟成功之中,他們回到家裡坐在舒服的沙發上,述說著一條條成功的故事。這是一種我們在全世界常看到的富人症狀。

5 資訊社會與人民參與
幾年以前,ITU率領聯合國機構舉辦了WSIS,也就是資訊社會高峰會,就如各位所知,本人就是高峰會的秘書長。

2003年,各國元首、世界工商領袖、民間社會代表以及聯合國機構集合在瑞士日內瓦,宣佈共同的希望,同時承諾要建立一個以人民為中心、包容性強且以開發為導向的資訊社會。在那次的大會當中,大家都同意要可以創造、存取、利用與分享資訊與知識,好讓個人、社區與民眾可以在推動其永續發展與改善生活品質上充分發揮其潛能。

正當許多開發中國家都在努力為人民進行ICT基礎建設,以便享有資訊社會的各項利益,許多工業國家都已對此習以為常。台灣也是其中之一,而且各位也都對各項便利並不陌生。

對於已經享有這些工具的在座各位而言,問題則在於如何充分利用這些工具。

在談到使用方面,即使像電視廣播科技這種使用非常方便的傳統ICT部分,也會有許多教育性、政治性與文化性的議題。這些都是NCC責任中最重要的領域之一,恐怕這些也都是讓NCC委員們頭痛的問題。
這些並不是製造商所關心的事,而是政治人物、教育界、傳播界,最重要地,這也是台灣人民應該關心的問題。 這裡的問題在於要如何在人民言論自由的權利以及公共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公共利益是奇怪的產物,而且在法律上也沒有定義,這種東西很善變而且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其外表。事實上公共利益是需要廣納大眾的觀點與意見,也就是大眾的心聲。不過一般大眾不會大聲說出來,而且他們的心聲也沒有人聽到,除外,一般大眾也會出錯,這就是委員們頭痛的來源。

我們在電視廣播方面已經有50多年的經驗,而且每一個人都知道什麼是電視,不過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到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各位現在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傳播電視訊號,而網際網路也將會具有和傳統電視傳播完全相同的力量。 網際網路還不只如此,您可以從網路上找到任何一種可以想像得到的資訊;您可以在網路上開店,創立電子貨幣,而且現在網路也可以創造出完全獨立於實際世界以外的另一個世界,也就是所謂的「網路空間」。

兩年前,當我結束ITU秘書長任期回國時,我發現東京書店裡的許多旅遊書似乎都針對我而來,這些書的名稱都有一句話叫「如何過第二人生」。我當時在想,日本社會的高齡化速度之高,竟使得這些給退休人士的旅遊手冊成為日本的最佳暢銷書。我買了一本來看,讓我很驚訝的是,這本旅遊手冊是教人如何進入一個叫做「第二人生」的網路空間。

還沒有人知道網際網路的真實力量有多大。目前受到電視廣播有關的微妙問題所煩惱的委員們,將來會受到與網際網路有關而目前還看不出來的許多問題所困擾。

人民透過實際參與保障言論的自由,是資訊社會健全發展的必要條件。WSIS大會當中,各國領袖一再重申這一點。以下節錄自WSIS宣言:「我們在此重申,作為資訊社會的重要基礎以及依照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所述,每一個人都擁有抒發意見與言論自由的權利;這項權利包括堅持意見不受干擾以及可透過任何媒介且不受任何界線阻隔,以尋找、接受與傳遞資訊的自由。通訊是社交的程序、人類的基本需求以及所有社會組織的基礎。這是資訊社會的中心,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參與其中,而且沒有人應該被排除在資訊社會的利益之外。」

6 網際網路時代的傳播規範
全世界各國的電視都要受到規管,這是因為電視採用有限的無線電波,任何可以主導有限自然資源的人,都有責任將其使用在公共利益之上。

不過由於科技持續發展,電視廣播並不一定要用到有限的資源,而且很快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網路運作一個傳播站,但是這樣將會讓傳播規管失去依據。除了與犯罪有關以外,內容的管制將不再有必要。NCC與內容相關的責任將會是透過一些方法支援內容的創造,例如賦稅獎勵、政府補助以及生產設施的提供。

日本是世界上最民主自由的國家之一,政府並未對傳播內容進行管制。不論所製播的節目為何,傳播業者都享有完全的傳播自由。在日本每個人都在抱怨商業電視傳播的水準,同時也很讚賞NHK的節目。不過,最近因為內部人員的一些醜聞讓許多觀眾拒絕再付費收看NHK節目。

NHK的地區性廣播收視費用既沒有納稅也沒有義務性的責任,法律只說明觀眾必須付費,但是並未賦予NHK或政府強制性的權力。NHK並不希望透過政府施壓來收費,主要是擔心NHK會受政府所控制,而如果政府有這種強制權力時,可能就會失去言論自由。

那拒絕付費運動之後發生什麼事呢?NHK非常注意收視率,擔心拒絕付費的數量增加,結果演變成節目變得只注重迎合大眾口味,而收視率不佳的高水準節目被受歡迎的低水準節目所取代。許多人現在都在批評NHK節目的品質,不過在NHK的強制性付費電視卻不是如此。

NHK衛星廣播電視收視費用是強制性的,只有付費的觀眾才可以收看所有的節目,即使最嚴厲的評論家也很讚賞NHK衛星廣播電視節目的品質,而且雖然有醜聞的發生,觀眾還是逐漸增加中。

先不論日本是否因引進強制性收視費用而大幅影響節目內容,我非常想知道台灣的情況如何?我覺得NCC在這個資訊社會年代裡的責任在於必須要解決這樣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是牽涉到資訊科技使用的條件或架構有關。

7 NCC與其挑戰
未來NCC仍將面對許多新的挑戰。
這是亞洲所看到的第一個獨立的通訊傳播委員會,而亞洲許多政策制定者都滿懷期待地看著你們的一舉一動。

獨立監督委員會對於「公共利益」是不容易界定,因為服務的對象是一般大眾,NCC是服務公眾的公僕,公僕要處理老闆的資訊與通訊,而公僕的行為會形塑老闆的未來。

本人在此祝福NCC一切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