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拜會NCC 就媒體素養、媒體政策、網路新聞媒體優質化、以及支持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等議題交換意見 未來將深化合作 共同建構健康傳播環境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董事長賴鼎銘等一行6人於本(106)年1月12日下午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由本會主委詹婷怡率陳憶寧、陳耀祥、洪貞玲、郭文忠、與何吉森等五位委員共同接見,雙方就網路新聞媒體優質化和深耕媒體素養教育等議題交換意見,期盼未來能深化合作,強化第三方監督能量,公私協力健全通訊傳播環境。
  網路假新聞層出不窮,近來頗受各界關注。媒觀重申,假新聞問題的確應正視,但基於保護言論自由的立場,不宜由政府立法介入,從媒體素養教育著手才是根本之道。媒觀106年擬定執行計畫之一「網路新聞媒體優質化計畫」,內容即包括路新聞媒體評鑑、現況研究分析、打假新聞計畫、媒體改革黑客松大賽等。
  針對媒觀提出的打假新聞計畫,詹主委強調,假新聞確實是應該予以關注,但是更應該思考的是,為何假新聞能夠造成相當影響力,因此,提升媒體素養及一般公民的媒體識讀能力是當務之急且是基礎工作,而從國際上處理此議題多援引第三方公正單位協力,例如臉書的查核機制也是交由第三方查證機構查證新聞的真實性、我國網路社群g0v零時政府也有「新聞小幫手」的查證功能,NCC樂見媒觀提出相應的機制,也會支持及觀察相關議題的發展與效應。
  詹婷怡主委同時指出,NCC近日公布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主要為搭建匯流後的管理架構,形成一個強調流通和媒體素養的環境,而非立法管制網路內容。因此,面對網路上各式各樣新興議題,事實上除了一般法律適用之外,特別著重公眾諮詢及第三方團體共同參與的模式來實踐治理的概念,其中網路假新聞更需要第三方團體合作落實公私協力,目前國際趨勢發展亦與數位通訊傳播法研訂方向相符。
  會中雙方也就引進國外資源教育本國業者製作兒童節目、提升優質兒童節目能見度等深化媒體素養教育之議題交換意見,並討論未來可能合作之方向。
本會詹主委婷怡(中)、陳委員憶寧(右一)、洪委員貞玲(左一)專注聆聽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意見。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中)、執行長陳炳宏(右一)和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左一)盼在網路新聞和媒體素養教育方面,能與NCC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與會成員從左至右分別為:NCC郭委員文忠、陳委員耀祥、洪委員貞玲、何委員吉森、陳委員憶寧、詹主委婷怡、媒觀董事長賴鼎銘、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執行長陳炳宏、研發長黃聿清、辦公室主任李子瑋、執行祕書葉大瑋、NCC電臺與內容事務處黃處長金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