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於「2017臺灣網路治理論壇」開幕致詞表示:NCC積極提升數位匯流及網路治理職能,在匯流及數位經濟的發展上也將扮演驅動角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詹婷怡受邀於「2017臺灣網路治理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NCC將秉持開放、創新、連結的施政理念,積極提升數位匯流及網路治理職能,並致力推動匯流法制革新,帶動各項應用與服務的發展,在經濟典範轉移的今日,扮演重要的驅動角色。
  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NII)主辦的「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TWIGF:Taiwa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自2015年起每年舉辦一次,聚集網路多方利益關係群體共同探討網路最新問題與發展趨勢,是帶動臺灣網路治理觀念落實、與國際先驅時勢接軌的重要交流平臺。
  詹主委致詞時表示,網路治理是指政府、私部門、公民社會根據各自的作用制定和實施,目的在規範網際網路的發展和使用階段的共同原則、準則、規則、決策程序及方案。簡單來說,網路治理就像是網際網路世界遊戲規則的制定,讓全球產業界、學術界、公民團體、非營利組織等多方利害關係人,可以和政府以「平等、公開、透明」方式,探討甚至擬定網路政策。網路治理之所以重要,正是因為網路的興起大大加速全球化發展,無界限跨國通訊降低了國家主權概念,除了少數對於網路管理有特別見解的國家,民主法治國家的政府已經漸漸認知無法獨力滿足各方網路使用者的全部需求,況且網路形成至今,已經成為自主性很高的公共領域,凡重要網路政策往往牽動眾多網民神經,在各大網路論壇掀起論戰,形成輿論,也會影響到實質的決策,國際上有以多方利害關係人(multi-stakeholder)共同參與網路治理的模式,與網路發展本質、早期國際網管脈絡不謀而合;尤應注意的是,政府職能角色逐漸改變,網路治理已經不是政府想要主導或管制的思維,而是作為一個參與及引導的角色,目標是在網路世界保護大家珍視的共通價值觀、文化的多樣性與尊重,維護網路的安全與穩定運作,甚至建立永續發展與創新的網路環境。網路是大家的,應由政府、私部門及公民社會共同努力發展與形塑網路的使用規則。
  詹主委強調,網路治理涵蓋範圍廣泛,包括IP位置或網域名稱分配等相關基礎建設與標準化;涉及隱私、言論自由、人權發展議題,關乎管轄權、仲裁方式、著作權、網路中介組織責任義務的網路科技法律領域;與電子商務、網路金融、跨境課稅、資料傳輸等相關的經濟問題等,確實是包羅萬象,橫跨甚多專業領域,且相關議題隨社會改變,也不斷演進,太多的面向都需要各界投注關心並持續更新資訊。台灣網路治理論壇從2015年起每年舉辦一次,且自2016年亞太網路治理論壇 (APrIGF) 在臺灣舉辦成功後,已激發更多社群參與之力量,並以促進行政、立法機關、業界、公民團體、學術單位的網路治理意識,以及創造更多利害關係人間的對話機會為目標,而持續努力著,值得大家給予更多的掌聲。
  通傳會是電信與廣電事業主管機關,網路治理中的基礎建設與標準化的規範,就與NCC密不可分,如果沒有健全的通傳基礎設施,許多的網路治理議題都變成空談。電信與廣電事業在近年數位匯流革命中也受到很大衝擊,包含行動網路廣泛運用,雖然拓展4G網路業務範圍,但基礎設施佈建與維護管理龐大成本,如果沒有妥適的商業模式,也容易使電信事業陷入「笨水管」的角色;而廣電平臺受到OTT影音媒體崛起的衝擊,視聽眾的注意力與廣告市場都被瓜分,最終都進而影響到國家整體數位經濟的發展,但同時也是值得掌握的契機。數位經濟發展是在傳統經濟體制力有未逮的今日,因應而生的新經濟模式,不論金融、交通、能源、教育各種事業,都從舊的經濟模式中逐漸變化,因而成為網路治理很重要的議題。通傳會期許自己能在經濟典範轉移的今天,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成為驅動的力量,並透過網路治理的觀點來思考通傳會在這股浪潮的角色。
  本次論壇邀請了多位專家,就數位經濟、網路安全及網路人權等議題進行初步交流與討論。分組討論議題則包括:網路爭議言論防治與使用者隱私與個資保護、從去中心化來看各行業及法規衝擊與人才需求、人工智慧時代的資安挑戰與展望、分享經濟之演進與衝擊、論如何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防制網路霸凌、台灣網路交換中心的議題與挑戰、如何讓更多人理解網路治理議題等,吸引各界參與並熱烈討論。
致詞貴賓合影,左起為前ICANN組織董事吳國維、NCC主委詹婷怡、立法委員余宛如、NII董事長魏哲和、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董事黃勝雄,以及NII 執行長陳文生。
主委詹婷怡開幕致詞。
前ICANN組織董事吳國維進行專題演講。
分組會議「從去中心化來看各行業及法規衝擊與人才需求」。
分組會議「論如何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防制網路霸凌」,其中由「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發起人彭仁鐸,分享投入防杜網路霸凌工作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