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詹婷怡主委在2017年IPO Forum【創新臺灣-數位‧趨勢 佈商機】論壇,以「用數位思維 攜手產業共同創新」為題發表演說,分享我國寬頻發展現況與政策,並對物聯網發展面臨的議題,闡述NCC的施政理念,以政策引導產業創新
  NCC主委詹婷怡受邀參加IPO Forum於9月8日舉辦2017年IPO Forum【創新臺灣-數位‧趨勢 佈商機】論壇,以「用數位思維 攜手產業共同創新」為題發表演說,分享我國寬頻發展現況與政策,並闡述NCC在數位經濟與物聯網發展上的相關政策。
  IPO Forum於9月8日在TICC外貿協會臺北國際會議中心,以「創新臺灣-數位‧趨勢 佈商機」為主題,邀請IPO Forum會長暨惠普全球科技國際採購總經理蕭國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詹婷怡主委、IBM首席顧問劉玉琦、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等4位重量級講者,與70位資通訊或重要產業的創新決策者分享轉型經驗;最後由天下雜誌副總主筆陳良榕與講者深度對話,為臺灣產業的佈局轉型,開出解方。
  詹主任委員婷怡表示,近年來物聯網已成為通訊產業之熱門關注議題,也將是5G重要應用場景之一,未來,5G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跨領域技術結合,將改變產業與社會生活的型態,並帶動上下游產業的發展,臺灣為ICT產業重鎮,自然也積極參與其中。
  鑒於物聯網的創新應用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國際上尚未有可以參考的管理典範,再者,NCC認為要鼓勵創新、保護消費者及維持市場公平競爭,初期管理機制不宜過嚴,但是也不可管理過鬆,應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但是需要相對審慎。因此,NCC目前已針對當下物聯網應用的問題,逐一研採適切的解決方法,檢閱相關配套規範與措施,並逐步落實頻率、號碼之資源供用,推動資安檢測以及網路營運層面之適切管理。
  然而,詹主委認為面對數位經濟發展,仍然有我們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包含物聯網發展下的網路治理、資訊安全、隱私、OTT侵權內容氾濫、網路犯罪、兒少保護等問題。
  詹主委強調,為因應通訊網路技術以及數位匯流環境發展,產業發展與監理思維都須與時俱進,ITU即提出管制架構應隨著演進,進入第五代監理時代─合作管制(collaboration regulation),包括OTT、物聯網等發展相關議題,均涉及多個部會,需要經由典範轉移的治理思維,以網路治理的協力共管精神,建立部會共同研議機制,朝向公私協力相互合作的模式。
  詹主委說明,NCC報到行政院審查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就是希望能夠帶來數位基礎網路合理使用、建立安心可信賴數位網路環境、保障數位消費者權益及服務提供者責任與自律四個基礎面向,以建構發展數位經濟的良好環境。另外,報到行政院審查的「電信管理法」草案則以促進公平競爭,服務創新、增進網路品質安全、頻率號碼等電信資源有效使用,建構邁向數位國家重要的基礎環境,並積極回應網路治理的需要,她說,這些都是未來迎向數位生活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制基礎。
  最後,詹主委認為行動寬頻除了應用技術之外,仍然要重視與深入探討對於社會帶來的相關議題與挑戰,這些議題與挑戰不單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全世界都面臨同樣的問題,相信台灣政府與民間能夠攜手解決問題,走向寬頻近用、創新經濟及數位國家的大未來。
詹主任委員婷怡受邀出席2017年IPO Forum【創新臺灣-數位‧趨勢 佈商機】論壇,與IPO Forum會長暨惠普全球科技國際採購總經理蕭國坤、IBM首席顧問劉玉琦及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進行合影。
詹主任委員婷怡受邀出席2017年IPO Forum【創新臺灣-數位‧趨勢 佈商機】論壇,以「用數位思維 攜手產業共同創新」為題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