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為提供各界關於電磁波正確知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辦理「行動通信電磁波與風險溝通研討會」,由國際級電磁波專家演講,並邀集各界進行綜合討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06年9月22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國際會議廳辦理「行動通信電磁波與風險溝通」研討會,NCC委員郭文忠在致詞時提到,行動通信除了帶來便利的生活外,還可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等服務,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未來5G的時代,將發展出更優質便利生活的智慧城市。而且隨著技術的進步,基地臺和手機發射的電磁波功率越來越低,在實際量測時發現,4G手機電磁波比WiFi還低。因此民眾必須瞭解正確的行動通信電磁波知識,以利5G行動寬頻基礎建設的推展。
  為讓民眾對電磁波有正確認識,NCC積極協調地方政府,於各地辦理「公務機關電磁波知識宣導與專題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作「電磁波科普知識」講解,並有現場電磁波量測,讓民眾親身體驗及實測電磁波。現場基地臺及手機電磁波之實測數據均符合環保署所規範標準,釐清民眾對電磁波疑慮。106年1至9月業已下鄉辦理35場「公務機關電磁波知識宣導與專題座談會」。另NCC亦透過網路、媒體等平臺,加強「電磁波知識」的宣導。同時NCC於105年運用科發基金經費,補助高雄科工館設置「電磁波體驗館」,藉由現場電磁波量測,讓民眾親身體驗及實測電磁波,以解除民眾對電磁波疑慮。
  本次研討會則特別邀請到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電磁安全委員會 95技術委員會主席周重光博士,以「為何會害怕電磁波」為題演講。周博士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方資料顯示,歷經20年以上的研究,到目前為止,並無科學證據顯示,使用符合國際標準的行動基地臺及行動電話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另外,獲得世界衛生組織電磁場計畫前主席Repacholi推薦角逐《自然》(Nature)期刊「挺身維護科學獎」的林基興博士,也分享他長期觀察到我國民眾對基地臺建設的抗爭迷思及矛盾現象。
  研討會上午場之綜合討論由NCC鄭泉泙技監主持,NCC郭文忠委員、周重光博士及林基興博士與來賓們共同討論,場面熱烈。
  研討會下午場首先由國立臺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洪鴻智教授主講「國外風險溝通案例分享」,洪教授介紹環境風險成因及風險的辨別,並說明透過用心瞭解訴求與認知來與民眾互動,才能達成風險溝通的目的。
  最後一個專題演講,是由世新大學陳一香副教授及張伯謙副教授說明「電磁波風險溝通宣導與基地臺政策之民意調查解析、探討與建議」,兩位學者分析及探討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民眾較能接受科學儀器量測數據的結論,並提出世代的差異性,建議未來電磁波宣導應該針對不同年齡用不同的方式來推動。
  研討會下午場之綜合討論由NCC羅金賢處長主持,NCC何吉森委員除到場聆聽演講外,亦參與討論,現場發言踴躍,替研討會增色不少。羅處長最後總結表示,本次研討會成果豐碩,未來NCC將以創新方式持續辦理行動通信電磁波知識宣導。
圖1:NCC郭文忠委員致辭
圖2:周重光博士主講「爲何會害怕電磁波?」
圖3:NCC鄭泉泙技監主持上午場綜合討論
圖4:上午場綜合討論(由左至右為林基興博士、NCC郭文忠委員及周重光博士)
圖5:NCC羅金賢處長(右)主持下午場綜合討論,左為洪鴻智教授、陳一香副教授、張伯謙副教授
圖6:NCC何吉森委員參與下午場研討會
圖7:左起NCC鄭泉泙技監、NCC羅金賢處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高天助主任、NCC郭文忠委員、周重光博士、林基興博士
圖8:左起NCC羅金賢處長、林基興博士、NCC鄭泉泙技監、NCC何吉森委員、周重光博士、陳一香副教授、張伯謙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