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實施廣播電視內容監理行政指導應注意事項

此內容已移除
中華民國 九十六十二三十一
通傳播字第096488008800號

一、(行政指導之界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實施廣播電視內容監理行政指導時,應在本會法定職權及所掌事務範圍內進行,並應注意廣播電視相關法規之目的,不得濫用。

二、(行政指導之目的及用語)

行政指導係以輔導、協助、勸告、建議或其他不具法律上強制力之方法,促請特定人為一定作為或不作為之行為。

前項行為應避免採取類似法令或行政處分之強制性或禁止性用語,例如「應」、「不得」等;宜以不具法律上強制力之用語,例如「務須」、「注意」、「配合」、「建議」等代替之。

三、(行政指導標準作業處理流程)

本會依職權調查或受理檢舉違反廣播電視內容監理案件時,得實施下列各款之行政指導:

(一)案件屬同一業者反覆發生之違法行為者,於本會完成裁處後,應由傳播內容處(以下簡稱本處)科長以上主管對其實施行政指導,並立即彙整書面資料(如附表一),陳報本處處長。

(二)案件須經專業諮詢會議認定始得處分者,為避免違法情節擴大,得由本處科長以上主管通知業者予以改善。但不得判定其是否違法,並應立即彙整書面資料(如附表一)陳報本處處長。

(三)案件屬社會關注並經媒體報導具重大性質者,於陳報本處處長後,由本處簡任以上主管實施行政指導,並應立即通報本會主任委員(通報單如附件二);後續處理及業者改善情形並應簽報本會主任委員。

廣播電視內容監理之行政指導,其標準作業處理流程如附表三。

四、(行政指導之明示性及態樣)

本會實施行政指導時,應明示其目的、內容及負責指導者等事項。

前項行政指導得以書面、言詞或其他方式為之。如相對人請求交付文書時,除行政上有特別困難外,應以書面為之。

五、(拒絕之處理與意見陳述)

行政指導之相對人,明確拒絕指導時,本會應即停止,並不得據此對相對人為不利之處置。如有必要者,應根據個案之事實證據進行後續調查事宜。

對多數廣播電視事業實施行政指導時,如有部分業者明確拒絕指導者,本會仍得對其他業者續行行政指導。

行政指導之相對人,就行政指導之方式或內容,得向本會表示意見,本會對其意見應予答覆,認有理由者,應予變更。

六、(一般法律原則之遵守)

行政指導應遵守依法行政原理,不得逾越相關法令,並應遵守其他行政法之一般原則。

七、(行政指導之轉換)

對於未達違法程度或法規未明確規範,但屢經民眾反映不妥之案件實施行政指導時,得以書面方式呼籲、建議或勸導業者改善。

對多數廣播電視事業經常違法之類型行為實施行政指導時,得以行為警示方式為之。

前二項行政指導之實施,本會得與業者協商,並提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函請廣播電視事業相關公協會轉知所屬會員參考。

第二項行政指導於符合解釋性規定或裁量基準之要件時,本會得訂頒為行政規則。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如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附表一行政資料資料表
    • word檔案下載
    • PDF檔案下載
  • 附表二緊急通報單
    • word檔案下載
    • PDF檔案下載
  • 附表三行政指導標準作業流程
    • word檔案下載
    • PDF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