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即時新聞澄清

發布日期106/01/24

產業政府公民團體參與iWIN喬遷 期許打造多方治理的網際網路環境 同時NCC也呼籲媒體於報導新聞時應注重事實查證

由政府共同成立,委託民間團體辦理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今(24)日於臺北市八德路3段2號5樓舉辦新址揭牌記者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受邀參加揭牌儀式,除了對iWIN喬遷新址表達祝賀之意,也呼籲各界共同打造符合網路治理精神的網路環境。

iWIN是NCC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規定,於102年召集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所共同成立,106年1月起由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接棒辦理iWIN的各項上網安全任務,持續推動業者自律,以及適時擔任政府、民間團體及業者溝通平臺角色,提供有效率的網路內容及爭端解決機制,促進產業發展與創新。

iWIN藉由此次新址揭牌記者會,讓各界更了解iWIN的任務與運作,也邀請NCC等相關政府機關代表、公民團體及網路平臺業者出席參與,對長期推動上網安全的網路平臺業者與公民團體表達感謝之意。本次活動不僅象徵產業重視自律,更彰顯由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的網路治理精神。

NCC表示,目前各種新興應用服務多數是透過網際網路的方式提供,網際網路上衍生各種跨領域、跨國界的議題,需要各方共同協力,日前公開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中,也特別採納「網際網路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的基本精神,鼓勵多方利害關係人透過對話,建構出多元、自由、平等、開放的環境,而iWIN正是協助推動多方利害關係人溝通、參與、公平使用與自我約束的公正第三者,由多方共同打造更健全的網路使用環境。

有關近來網路及通訊軟體所謂假新聞大量散布,造成許多資訊扭曲的現象,NCC再次強調媒體識讀能力培養的重要性,亦受邀出席的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表示,媒觀長期關心媒體發展,將推動「網路新聞媒體優質化計畫」,建立網路媒體的評鑑機制,未來也將持續深化與NCC等公私部門的合作,營造優質的網路媒體新聞環境,以期減少近來網路假新聞大量散布的現象。

NCC指出,網際網路具有跨境、分散的特性,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及合作是「網際網路治理」重要的關鍵,對於網際網路的規範,以自律為原則,由政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的iWIN,即落實「多方利益關係人治理模式」,不僅可促進業界訂定自律規範,也兼顧網際網路事業健全發展及兒少上網安全的適當平衡點,如有違法之情事,相關主管機關也會進行必要之處分。

至於媒體於報導新聞時取材及使用網路相關訊息,可能因擷取假新聞致形成煽動偏頗情事,NCC表示,對電視內容的管理,雖基於尊重言論及表意自由原則,對於節目內容不為事前審查,但新聞媒體仍應負有社會責任。現行衛星廣播電視法亦已將「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納入法律規範。由於查證為製播新聞之必要程序,NCC籲請各媒體於製播新聞或援引相關網路訊息及報導時應確實注重事實查證,以避免因未查證或查證不確實,導致新聞製播發生被片斷取材、煽情、誇大、偏頗等失衡情事,致損害公共利益。

NCC指出,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2條規定:「製播新聞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之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應建立自律規範機制,獨立受理視聽眾有關播送內容正確、平衡及品味之申訴。」,該會也請各業者應妥善處理視聽眾之反應,衛星公會並應適時啟動自律機制,如有違反法律之情事,NCC將依法辦理。

另為使電視事業於製播新聞或評論時,能秉持及貫徹客觀、公正、確實等精神,除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外,NCC也透過定期評鑑換照機制,積極督促新聞頻道檢討新聞產製之內控管理、落實自訂之編審與採訪標準作業流程、建立自律規範機制、加強從業人員職前與在職教育訓練;以營造頻道經營者對公眾負責的環境,期使媒體自由與其社會責任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