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800MHz及2100MHz頻段

發布日期106/03/08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預計今年底完成我國4G第三波釋照,並持續關注包括5G在內的行動發展趨勢,採取穩健靈活監理措施與政策帶動創新應用,讓用戶享有更好的行動上網體驗,邁向行動社會與帶動數位經濟的發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目前規劃預計於今(106)年底完成我國行動寬頻(4G)第三波釋照作業,提升行動寬頻建設,讓用戶享有更好的行動上網體驗,積極打造行動社會與數位經濟發展的有利環境。

  NCC指出,自103年5月4日我國4G服務正式開通,在行動通信業者自主提出多元促銷方案與民眾樂於體驗下,我國4G用戶數開始快速飆升,截至105年12月底,已超過1800萬戶,4G用戶成長率傲視全球。關係此次釋照的「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以下簡稱一覽表)修正案行政院已完成審查並辦理預告,在一覽表研議及審查過程中,NCC除研議規劃釋照外,特別重視通訊傳播之城鄉平衡發展,並已積極推動各種配套方式,鼓勵業者在偏遠地區從事建設,同時引入活水增加基礎建設財源挹注偏遠地區的寬頻網路基礎建設等,就是希望能縮短數位落差,讓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也能夠享受到行動寬頻的各項服務。

  上週於西班牙巴賽隆納代表台灣出席世界行動通訊論壇(GSMA Mobile World Congress)部長級會議(Ministerial Programme)的NCC主委詹婷怡表示,下世代5G行動通信技術的發展,是由目前4G高速寬頻時代,進入萬物聯網的世代,進而擴展到所有產業與個人日常生活上各種應用,包含製造業、車聯網、行動醫療、人工智慧、智慧電網、媒體娛樂,以及與民眾生活更貼密結合的各種物聯網活動等,帶來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特別是對經濟型態與社會發展的轉變與效應。本屆世界行動通訊論壇以Mobile : The Next Element為主題,即是探討以行動為核心元素的新科技、新產業、新社會;但是詹婷怡主委也強調,行動帶來的真正挑戰不是在科技技術,而是在經濟與社會形態及個人生活的轉變,這才是真正重大的核心議題,因此她呼籲政府各部會、企業、與個人應積極面對數位轉換帶來的各項包括安全安心環境與數位能力建構等經濟與社會議題,並應持續共同討論並完善法規環境與建立治理機制。

  詹婷怡主委進一步表示,這些持續的探討,無法迴避的議題包括資料科學、隱私、網路安全、智慧財產權、言論自由與多元價值、透明與開放、消費者權益、創新與創意、就業與技能、數位轉換、數位落差、數位經濟、共享經濟等,既是挑戰,更是機會,需要各界共同合作,真正邁向行動社會與數位經濟。

  NCC說明,現行5家行動寬頻業者共使用460MHz頻寬提供服務,此次釋照得標之行動通信業者,將可透過各頻段之搭配,讓頻譜做更有效率的運用,可依技術特性及商業考量,選擇採適合的技術提供語音、數據服務,滿足不同用戶的各式需求。NCC也已依據規劃的一覽表針對行動寬頻業務釋照規劃及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召開過多次會議,徵詢各界意見。本次釋出的頻率除現行第三代行動通信業務(3G)所使用的頻段中之1920~1975MHz及2110~2165MHz,及未釋出之1975~1980MHz及2165~2170MHz外,另釋出1800MHz頻段中閒置之1770~1785MHz及1865~1880MHz,共計150MHz頻寬。由於3G執照即將於明年12月31日屆期,為利得標業者有充裕時間進行頻譜協調,以利順利佈建,NCC希望能於今年底完成行動寬頻第三波釋照。

  NCC表示,本次釋照行動寬頻網路增加至少150MHz頻寬,除可進一步提升用戶上網速率外,另可帶動網際網路的應用服務(如遠距醫療、居家保全、行動支付、線上學習等)發展,也讓全體民眾共享行動寬頻所帶來的各種便利生活。NCC未來也將持續關注包括5G在內的行動發展趨勢,採取穩健靈活監理措施與政策帶動創新應用,邁向行動社會與帶動數位經濟的發展。

連絡人:簡任技正 陳玟良

電    話:(02)3343-8105

行動電話:0919-32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