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3/02/10

通傳會呼籲年關期間提高警覺防範詐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醒,隨著手機與網路的普及,詐騙集團手法也隨之升級,利用電信或網路服務轉成數位(如虛擬貨幣、遊戲點數、電子錢包及電子繳費)詐騙的案件層出不窮,其中尤以投資詐騙最為猖獗,詐騙集團透過電話、簡訊、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媒體廣告等管道,企圖誘使民眾步入詐騙陷阱。NCC請大家在年節期間的歡樂氣氛下,仍應提高警覺,避免詐騙集團趁隙而入。

  NCC表示,詐騙集團常以簡訊、即時通訊軟體傳送帶有超連結的訊息,試圖誘騙被害人進一步建立聯繫或連結至惡意網站,做為後續詐騙的第一步。因此,民眾若接獲可疑或陌生來源傳來的訊息連結,切勿輕率點擊之,對於不認識者或顯示來自知名公司、金融機構或政府機關等來源之訊息,請先以辨識軟體(例如警政服務APP「可疑訊息分析」功能、Whoscall及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辨識連結可信度,如仍有疑慮者,可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或直接忽略該則訊息。

  NCC指出,近來詐騙集團利用電話、簡訊、即時通訊軟體傳送訊息,並於社群媒體、網路平臺上架各式投資詐騙廣告,以邀請民眾加入投資群組討論,藉機騙取金錢或個資。如果看到標榜「穩賺不賠、快速獲利、零風險」、「由知名理財專家建立」、「加入可擁有獨家消息與獲利機會」等標題,有極高可能是詐騙集團所設立,千萬不要點擊加入或提供個人資料與銀行帳戶資訊。

  NCC呼籲,不應輕易相信不明來源的電話及訊息,同時投資一定有賺有賠,務必隨時提高警覺防範詐騙,請大家告訴大家,幫忙宣導以避免親友受害。

連絡人:副處長 梁伯州

電    話:(02)3343-8402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