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3/02/10

網安知識邊玩邊學,數位公民群島等你來挑戰!

  寒假來臨,孩子將花更多時間在多元有趣的網路世界,網安風險可能也伴隨而來。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下稱iWIN) 2023年於「數位公民群島互動網站」創立了「名畫島」,由知名實況主貝莉梅擔任島主,邀請家長與孩子一同線上登島,在體驗遊戲的同時,更能讓親子關係加溫,並進一步學習網安知識。

  iWIN所創建的數位公民群島是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民眾輕鬆理解「尊重」與「仔細識別」等數位素養的核心。數位公民群島目前包含「辨別不食島」及「名畫島」,登入後第一件事,是通過一系列面試創建線上護照,以瞭解身為數位公民應盡之權利及義務,並透過完成任務的過程,培養網路素養、瞭解網路安全及辨別不實訊息的觀念。同時也會探討「數位影像」議題,包含私密影像外流、社群時代的外貌形象焦慮、網路霸凌,以及生成式AI真假難辨風險等網安議題。數位公民群島的體驗目的,是讓民眾瞭解只要使用到網路,就是數位公民的一份子,入境數位世界,必須瞭解並遵守基本素養,不只不能影響他人、更要保護自己。

  iWIN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6條第1項規定,召集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成立,透過公私協力積極營造友善兒少上網的網路使用環境;iWIN除進入校園與學生分享網路使用安全觀念外,亦透過各種數位管道,例如臉書、Instagram粉專及創建「數位公民群島」等遊戲打破實體活動的時空限制,讓兒少透過互動體驗的過程,學習及反思在網路時代如何正確與他人互動,避免意外侵犯他人的權益,也必須熟悉自我保護及求助之道。

※數位公民群島〈名畫島〉體驗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cap2win/posts/pfbid02gW3mAasPijy2wH4r4x9deGercJDdeadu6s6nAmuj5sRR8dUBgPGWu3HB9hEvo59Ul

※數位公民群島互動網站:

https://digitalworld-iwin.tw/

※iWIN臉書及Instagram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ap2win/?locale=zh_TW

https://www.instagram.com/iwin.tw/

連絡人:簡任視察 白杰立

電    話:(02)3343-8203

行動電話:0966-6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