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3/02/13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布112年委託調查通訊傳播市場結果報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去年底發布「112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針對我國消費者使用行為與趨勢調查結果及產業供給面資訊,進行綜合觀察與比較分析,內容並涵蓋我國與國際通傳市場發展概況以及重要議題追蹤,提出全面性的通傳市場發展概況與趨勢研析。

  NCC表示,依據112年消費者使用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6歲以上民眾超過5成在住處僅用行動電話通話;約2成5民眾由4G轉換至5G服務;行動上網流量方案,仍以選擇「吃到飽(不限速)」的比例(68.3%)位居第一,多數民眾對於4G/5G行動電話網路傳輸速度及涵蓋率滿意度也較111年提升。另外,民眾使用網路語音通話服務占比高達98.9%,以使用「LINE」服務為多數;平均一週撥打網路電話的通話時間(7.33小時)遠高於行動電話(1.62小時),可見行動語音功能逐漸被網路語音通話取代。

  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網路資訊獲取方式以「搜尋引擎」為主,對於確認資訊真實性的方式,則以「找其他網站的資訊比對」占比最高,但不會確認網路資訊真實性比例攀升;民眾對於過去一年內曾遇到的網路狀況,以「網路詐騙」與「個資外洩」情形較多,二者也是民眾使用網路的主要擔憂;超過6成民眾遭遇過電話詐騙或網路詐騙情形,8成(81.1%)係透過「行動電話」接收到詐騙,在接觸到詐騙後所採取的行動,超過8成民眾會「直接掛斷/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其次為「提醒親友提高警覺」(21.4%)。

  NCC指出,根據這次調查,我國16歲以上民眾主要的收視來源仍以有線電視(61.7%)為主,其次為中華電信MOD(13.1%),而線上串流影音OTT TV(12.9%)已超越無線電視(9.5%)。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可能包含置入性行銷、贊助或冠名贊助情形,超過8成民眾(80.4%)表示知道,然而超過7成(73.4%)的民眾不知道新聞節目不可包含置入性行銷行為。在獲取新聞資訊管道方面,以電視(72.6%)為主,其次為透過網路入口網站/App(如 Yahoo、Google、LINE TODAY 等),以及即時通訊(如Facebook Messenger、LINE等),占比分別為41.5%和38.3%。

  NCC強調,112年額外調查COVID-19疫後民眾的數位應用情形,顯示疫情期間為保持社交距離所實施的防疫措施,促使民眾的工作和生活型態有所改變,超過4成民眾使用數位服務的頻率增加,其中網路購物/外送服務、視訊會議、線上學習等,為最主要增加的使用服務。

  NCC表示,我國電信市場營收於111年止跌回升,隨著5G用戶數逐年增加、產業佈建成本逐漸回收及疫情加速各產業數位轉型需求提升,連帶促使電信市場整體營收成長,從102年3,788億元下滑至110年2,765億元的電信營收,於111年止跌回升至2,851億元;行動通訊帳號數111年突破3千萬戶,固網寬頻帳號數成長至655萬;接取500M至1G以及1G以上之合計帳號數,於111年占整體比例13.5%,較109年成長2倍,顯示民眾對高速上網的需求日益增加。

  NCC說明,該報告除呈現產業調查結果與分析外,亦關注國際5G應用、海纜佈建情勢、低軌衛星發展、OTT TV規管政策、網路不實資訊,以及網路內容治理等議題,並納入研析,豐富的研究成果除供NCC監理政策之重要參考外,亦提供相關產官學界研究參考。歡迎有興趣者上網查閱: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5023&cate=0&keyword=&is_history=0&pages=0&sn_f=49716

連絡人:簡任視察 林淑齡

電    話:(02)3343-8105

行動電話:0937-85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