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096/10/25

NCC依法管理限制級節目內容-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針對蘋果日報961025A1頭版「首例NCC核准免費A片頻道」報導表示,NCC於核准限制級衛星電視頻道的同時,已特別要求業者加強其鎖碼技術,並確實做好節目分級的作業,不得播出逾越「限制級」的內容,如有違法情事將從嚴裁處;且如涉有猥褻情節及內容,將可能觸犯刑法規定。

NCC表示,近日核准之星穎國際傳播公司經營限制級頻道節目,除須透過機上盒定址鎖碼方式收看外,另設有親子安全密碼,當收視者要進入特定頻道時,仍需輸入特定密碼始能收看。NCC特別籲請收視「限制級」頻道的觀眾,家中如有未成年者,應於看完節目時回復鎖碼頻道功能,並妥為注意密碼之保管。

NCC強調對於電視節目之管理,係依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及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為減少電視節目對兒童、少年觀眾所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89 年開始施行的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規定各電視頻道播送節目均需分為「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和「限制」級4種級別,並分別安排於適當時段或鎖碼播送。亦即列為「限制」級的節目一律應鎖碼播出。

NCC說明,我國的電視節目分級制度係仿照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所採行的模式,將不適合兒童、少年收視節目規範在其不容易收看的深夜時段播送。家長對於兒童、少年收視行為,原已在日常生活中照顧輔導;電視節目分級制度實施,即在於讓關心未成年子女收看電視節目的家長,有所參考依循。

在開放且多元的社會中,電視節目的管理需尊重民眾的不同需求,電視節目分級制度的實施,有賴社會大眾的參與配合,尤其是相關公民團體多發揮力量,協助民眾於多樣化的媒體資訊來源中,為自己或為未成年子女選擇適合的節目內容。

 

絡人:簡旭徵3343-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