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NCC孫雅麗委員受邀參加布拉格5G安全會議,分享我國5G資安政策與作為
  本會孫雅麗委員受邀參加捷克國家網路資訊安全局於今(109)年9月23日至24日在線上舉行之第二屆布拉格5G安全會議(Prague 5G Security Conference),並擔任「5G的創新與研發」場次之與談人,分享我國作為全球第一個將5G網路安全原則落實於法規的國家,本會的超前佈署作法。
  孫委員說明,我國為了在建設5G網路的同時,確保5G網路的安全、可靠與具韌性,具體實踐「security by design」的理念,所有5G得標業者須提出「5G網路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並在5G網路資通安全防護參考框架納入信任的5G軟硬體及供應鏈等考量,以確保5G行動寬頻關鍵基礎設施之資通安全,並保障消費者的隱私安全。
  孫委員並分享本會預計於明(110)年成立的國家5G軟體安全實驗室,目標是協助5G業者及第三方創新服務提供者增強其資安能量與能力,並提供其軟體安全的檢測服務。孫委員指出,在5G萬物聯網的時代,預計將協助IoT設備商確保其設備具備資安防護的功能,尤其是很多物聯網設備普遍使用不安全的開源軟體,將對設備會帶來巨大的潛在漏洞和風險。
  同時,持續強化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的重點,在深化資訊安全監控中心的分析能力,採取主動式防禦(Proactive Defense)策略。我們正在部署各種擬真誘捕系統,以吸引潛在的攻擊者,並利用AI和大數據分析技術進行深入分析。
  孫委員並強調,臺灣長期以來受到各種的網路攻擊,我們預計建立整體網路攻擊模型知識庫包含攻擊方式、技術、戰術和意圖,及攻擊者的行為態樣,讓我們在應對日益複雜與先進的網路攻擊和犯罪做好萬全準備。
本會孫雅麗委員參加布拉格5G安全會議 本會孫雅麗委員參加布拉格5G安全會議
  會議首日由捷克總理Andrej Babiš揭開序幕,並邀請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澳洲內政部部長Peter Dutton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Věra Jourová致開幕詞。該會議除討論5G全球安全外,去年會議公布的布拉格提案(Prague Proposal),強調在5G網路的開發、佈建與商業化,必須建立在自由與公平競爭、透明、以及法治的基礎之上,已經成為主要重視資安防護國家之共同理念。基於布拉格提案精神,我國與美國於今年8月26日共同發表5G安全共同宣言,宣示確保提供一個安全、具韌性與可信賴的5G行動通訊網路生態系統。
  該會議於去(108)年首次舉辦,本次會議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改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行,並多以閉門會議方式召開,受邀與談者橫跨亞歐美三大洲十餘國,包含各國政府代表、國際組織之資安關鍵人物等,為期2天會議的每場討論,皆聚焦於5G安全維護的各方面作法,例如布拉格提案、5G發展與挑戰、5G戰略與非技術手段、供應鏈的資安、5G資安及關鍵基礎設施保護之合作等。
  國內產業正值數位轉型的重要階段,未來本會將持續蒐集研析各國5G資通安全相關政策及法規,並且透過國際交流及合作,確保我國5G網路資安防護能力可以與時俱進,健全電信產業的蓬勃發展。
本會孫雅麗委員擔任「5G的創新與研發」場次與談人。 本會孫雅麗委員擔任「5G的創新與研發」場次與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