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2/01/28

NCC發布111年度通訊傳播市場調查報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於該會網站發布「111年通訊傳播市場報告」,內容涵蓋消費者使用行為與趨勢的調查結果,並結合運用我國產業供給面資訊,以及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各國政府公開資訊、國際組織研究資料,綜整提出我國與國際通訊傳播市場發展概況與趨勢研析。

  NCC表示,通訊傳播市場發展趨勢調查係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辦理,調查報告指出,我國行動通訊營收自101年2,254億元下滑至109年1,537億元,然而隨著109年下半年5G服務的推出,民眾新申裝或轉換至5G服務人數增加、資費同步提高,使行動通訊營收於110年微幅回升至1,550億元,行動通訊用戶數也由109年2,929萬戶微幅成長至110年2,958萬戶。另依據111年消費者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6歲以上民眾超過5成在住處僅使用行動電話;超過7成民眾尚未從4G轉換到5G服務,原因以「目前使用的4G服務已足夠滿足需求」的比例最高。而對4G與5G的行動電話使用滿意度,民眾認為5G的網路傳輸速度優於4G,但網路涵蓋率仍有進步空間。此外,近9成的民眾可於住處上網,最常使用的上網方式歷年皆以行動網路比例高於固定網路,8成民眾表示上網主要是使用搜尋引擎獲取資訊。

  報告中也指出,我國16歲以上民眾主要的收視來源是有線電視,其次為OTT TV;曾看過OTT TV的民眾中,近5成表示「原先都沒有收看其他電視節目系統或平臺」,而有4成表示原來是收看有線電視,轉換觀看OTT TV的原因以「傳統電視服務收費太高」比例最高。另外,約有7成民眾知道電視節目內容可能包含置入性行銷、贊助或冠名贊助情形,其中超過6成民眾可以接受置入性行銷或贊助行為。而對於新聞資訊是否為假訊息,多數民眾則是「依自己的知識、經驗等判斷」來確認,約2成民眾是「不會確認該則新聞是否為假訊息」。

  NCC說明,該報告除呈現產業調查結果與分析外,並針對國際上5G應用、低軌衛星、6G整備、資安發展、OTT規管方向、假訊息應對措施、新聞媒體分潤以及數位平臺壟斷等全球關注議題深入研析,最後綜整討論整體通訊傳播市場現況與趨勢變化,帶出我國現階段面臨的挑戰、發展契機與未來展望。

  NCC表示,在5G通訊技術興起及數位匯流趨勢下,通傳市場發展攸關我國重要經濟發展動能。通訊傳播市場報告為針對國際與我國通傳產業分析之綜合性報告,藉由探究我國市場供需結構,同時參酌國際標竿國家產業政策方向,自106年起每年出版至今,為相關產官學界所倚重,亦是NCC監理政策之重要參考。

連絡人:專門委員 閻立泰

電    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19-32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