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0/02/15

臺灣IPv6使用率已達50%,為我國萬物聯網打下堅實基礎-歷史資料

  在網際網路中,IP位址是辨識各種裝置及傳送資料的唯一識別標誌,即便是使用網域名稱的網站,也需要透過域名解析系統將網域名稱轉換成IP位址後,才能順利建立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通信管道。IP位址的使用有IPv4位址及IPv6位址,根據APNIC統計數據顯示,臺灣的IPv6使用率於2020年10月3日首次超越50%,全球IPv6使用率排名持續維持在第6名,顯示IPv6位址已廣泛使用於我國的上網服務。

  NCC說明,IPv4位址僅有約43億個,遠低於全球人口數,尤其目前處於網際網路席捲全球的時代,在2011年2月3日,IPv4位址已告枯竭,全球五大地區的IP發放機構已無IP位址可分配,IP註冊機構的IP位址皆所剩無幾。為解決IPv4位址枯竭,產業界用盡各種方法緩解IP需求,而最有效方法是改用IPv6位址。因為透過將IP位址的長度由32位元(IPv4)加大為128位元(IPv6),其位址可用的數量擴大為43億的4次方個,預估能讓地球上每個人都分到100萬個IP位址,或是地球上每平方公尺面積皆提供1000多個IP位址。簡而言之,轉換到IPv6後,IP位址的數量多到幾乎不可能用盡,徹底解決網際網路位址枯竭危機。

  NCC表示,在5G行動通信標準帶動的萬物聯網風潮下,IPv6位址更是新技術與新應用發展的必要基礎,因此網際網路技術標準組織IETF早已決定新的協定標準以IPv6的環境為標準環境,故而因應5G大頻寬、更廣泛覆蓋範圍和超低延遲時間等運用所發展的新協定標準,也必然需要IPv6的使用環境才能真正發揮功能。

  NCC指出,為了將臺灣IPv6使用環境的領先擴大為產業的技術領先,NCC將於111年起執行先導計畫,關注IETF正在發展的新技術標準,並發掘有意願及有潛力之產學界專家參加各標準的制定工作小組,盼能逐步協助國內產學界擴大對網際網路標準的影響力。期待我國不僅在5G的創新應用上能搶得先機,更能在下一代的6G網路中,將終端設備及應用的優勢延伸至核心網路。

連絡人:副處長 牛信仁

電話:(02)3343-8402

行動電話:0972-93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