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動態資訊

INFORMATION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4年2月21日提出一系列促進數位基礎設施創新、安全性及韌性的可能作法,旨在促進建立快速、安全和廣泛的數位連結,對於歐盟各成員國發展遠距醫療、自動駕駛、建築物的預測性維護技術或精準農業等未來趨勢接軌的技術至關重要。換言之,歐洲未來的經濟競爭力將仰賴先進的數位網路基礎設施和服務。
跨國國旗跨國 2024-02-21 瀏覽人次:43
美國體育直播網路電視服務公司Fubo於2024年2月20日指控迪士尼、福斯、華納兄弟Discovery共同推出的體育串流媒體服務綑綁方案抄襲Fubo的營運策略,並違反反壟斷法。
美國國旗美國 2024-02-20 瀏覽人次:37
韓國政府於2024年2月20日宣布通過《元宇宙產業促進法(가상융합산업 진흥법)》,預計於2024年8月底正式生效。該法案為世界首部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的法律,旨在界定元宇宙相關權責,系統性扶植元宇宙相關產業與服務,以利及早改善各產業與技術整合所帶來的監理問題。法案主要內容如下:
韓國國旗韓國 2024-02-20 瀏覽人次:43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EC)於2024年2月19日表示,將根據目前TikTok提交的風險評估報告及資訊請求答覆(request for information),對TikTok啟動正式調查程序,評估其在未成年人保護、廣告透明度、研究人員資料存取、成癮設計與有害內容等領域管理是否違反《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
跨國國旗跨國 2024-02-19 瀏覽人次:33
日本樂天行動(Rakuten Mobile)、KDDI、NTT Docomo及SoftBank Corp.等電信業者推動衛星直連電話技術發展,目標於2026年之前實現衛星直連智慧型手機,無須使用專用接收器,以及在2025年推出高空平臺(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 HAPS)行動通訊服務,以擴大涵蓋範圍且可在發生自然災害時使用。
日本國旗日本 2024-02-17 瀏覽人次:32

觀測月報

MONTHLY REPORT
  • 歐盟執委會(EC)通過修訂市場界定注意事項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布「英國通訊服務的定價趨勢」報告
  • 韓國宣布通過世界首部《元宇宙產業促進法》,培育元宇宙產業與服務
  •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布《未來科技與媒體識讀:理解生成式人工智慧》報告
  • 美國紐約市政府因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起訴多家社群媒體平臺
  • 新加坡《線上犯罪危害法》於2024年2月1日起正式生效
  • OpenAI針對《紐約時報》所提訴訟發表立場,聲明與新聞機構為合作關係,並駁斥《紐約時報》之主張
  • 《歐洲資料法(European Data Act)》於2024年1月生效,以促進歐盟資料共享發展
  • 歐盟《網際安全規則(Cybersecurity Regulation)》於2024年1月7日生效
  • 韓國修法對垃圾郵件寄件者及電信業者加重懲處,並規定資通訊服務提供者須有效阻斷非法資訊的傳播

研調推薦

RECOMMENDATION
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Ofcom)在2023年正式通過《線上安全法(Online Safety Bill)》,該法案規範數位平臺業者須確保網路安全之法律責任,受規範範圍包含社群媒體與影音共享平臺、即時通訊平臺、線上與手機遊戲、搜尋服務與色情網站等,業者有義務與責任過濾兒童性虐待、色情、恐怖主義、詐騙、販賣非法毒品或武器,鼓勵自我傷害或自殺等內容。 該法案目的係實現下列四項成果以保障英國國民之線上安全: 1. 加強數位平臺之安全治理 2. 數位平臺之設計與營運皆需考量用戶安全 3. 建立安全措施之透明度 4. 提供用戶選擇權,以便用戶自由掌握其線上體驗 該法的實施,使英國人民在數位平臺上接受到的資訊有了更多的保護,例如英國流行的網路影音分享平臺(Video-sharing platforms, VSPs),其中不乏有許多危害兒童甚至是一般人的非法內容與資訊,而透過該法案,將能有效地限制其數位平臺上的非法內容,並將以漸進式的方式將VSPs廢除。 雖該法案已正式通過,然並未完全實施其所欲達成之目的。其採用的方式並非立即取締或懲處數位平臺的不良行為,而是以漸進式的方式推動法案,讓人民與數位平臺能在充分了解該法案的情況下做出適應與相關應對措施,使人民能在深不見底的網路世界裡受到最佳的保護。 (圖片封面資料取自Ofcom)
2024-04-15
本報告探討英國市話(Landline)、固網寬頻(Fixed Broadband)、行動通信(Mobile Services)、付費電視(Pay TV)及訂閱式隨選視訊服務(Subscription Video on Demand, SVoD)的資費趨勢。報告涵蓋了獨立(standalone)和綑綁方案(bundle)的資費並關注跨國比較、消費者負擔能力與消費者反應。 有鑑於英國2023年的高通膨率,許多大型通訊業者向現有客戶收取的高於通膨資費(above-inflation price)持續上升,消費者面臨超過10%的資費漲幅。然Ofcom的調查結果顯示整體市場競爭仍健全,消費者能透過尋找與切換合約得到較優惠的方案。 市話方面,名目資費上漲6%,然實質資費持平或下降。固網寬頻服務方面,高速與超高速固網寬頻的實質資費較五年前低,然標準固網寬頻資費在2023年顯著上升,主要原因可能為業者鼓勵客戶升級到更快速的固網寬頻服務。 行動通信服務方面,消費者傾向使用同支手機以降低花費,故許多消費者在面臨新方案的選擇時,將優先考慮單門號方案。隨通訊科技進步、人均數據用量增加,提供>10GB到≤100GB數據服務的方案資費下降最顯著,此使用量區間的使用者有上升的趨勢,市場競爭激烈。 此外,在付費電視及訂閱式隨選視訊服務方面,Netflix、Disney+和AppleTV+年度價格調漲幅度皆高於通貨膨脹,其可能原因為市場成熟及訂閱民眾漸增,業者為因應市場變化進行市場區隔的措施。 (圖片封面資料取自Ofcom)
2024-04-15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FCC)於2023年3月發布2022年政策績效報告,旨在闡述FCC於2022年度推動維護「國家安全」及透過無線技術「提升生命及財產安全」的政策,亦對美國國內及疫情產生的數位落差提出相關措施。FCC目標如下: ●追求全面性寬頻建設政策:為解決新冠疫情帶來的寬頻缺口,採取如提供支援遠距教學及醫療保健服務補助金;收集及繪製美國寬頻接取地圖。 ●追求多元、平等、包容及可近用性:為解決偏遠地區或弱勢族群之數位落差。採取作法於偏遠地區提供2.5GHz頻段執照;及推廣「可負擔的連接計畫」為低收入家戶提供高速網路。 ●消費者保護:為預防消費者遭受詐騙事件,實施使用Tokens的簽名聲明資訊處理(Signature-based Handling of Asserted Information Using toKENs, SHAKEN)/安全電話身分重現(Secure Telephone Identity Revisited, STIR)機制,防範非法自動撥號進入美國電話系統;阻擋來自非法管道的電話,並要求業者於24小時內回覆追蹤請求。 ●加強公眾及國家安全:主要在於建立快速應對緊急情況之能力,包括要求「緊急情況警報系統」參與者於緊急情況時發送警告通知;及禁止中資電信業者於美國境內提供通訊服務。 ●增加國際競爭力:加強太空衛星技術開發及佈署,包括要求低軌衛星業者於5年內處置失效衛星;更新17GHz頻段規定,供非同步衛星使用。 ●促進程序透明度以及跨政府部門合作文化。 (圖片封面資料取自FCC)
2023-11-10
訂閱取得最新國際通傳產業動態

本網站於108年建置完成,主要目的係提供產官學及民眾得以掌握國際通訊傳播產業最新動態與發展趨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