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智慧型手機所面臨之資安風險

        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已可提供上網功能,而且使用上比起個人電腦更方便。個人電腦面臨的資安風險及威脅,智慧型手機一項也不缺。但由於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年齡涵蓋範圍極廣,所以資安風險意識之建立更為不易。綜觀智慧型手機面臨資安風險之來源,包含智慧型手機硬體及韌體、外加行動應用App及使用者上網習慣等。

智慧型手機資安風險

        近年來,媒體報載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及行動應用App未經使用者同意,卻已啟用手機功能或者蒐集手機內存資料後,回傳至手機製造商、服務提供者或第三方之情形時有所聞;更甚者,於硬體植入後門,進行資料蒐集並回傳廠商。

        在技術上,智慧型手機之硬體、軟體及韌體都有可能將其內存資料外洩,甚至回傳至特定伺服器,但多數消費者卻渾然不知,或是忘記當初安裝行動應用App時所同意App可以使用的權限項目及範圍。因此,手機資安風險議題亦包括手機製造商或App提供者是否提醒、告知及揭露軟體的使用權限等資訊,讓消費者有選擇SAY NO的權利與機會。

        消費者於選購智慧型手機、安裝行動應用App及連上網際網路時,都應提高資安風險意識。如選購經資安認證的手機,安裝App時確認其使用權限及可能被蒐集的資料,僅連接熟悉、有保障的Wi-Fi AP等。只要提高警覺就能將資安風險降低,才不會因為疏忽,將個人資料或機敏資料,傳到手機製造商或App提供者,甚至第三方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