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為強化我國物聯網產業能量並帶動相關應用服務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經濟部合作推動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制度及認證標章,11日共同辦理物聯網設備資安認驗證制度公開說明會
  為因應萬物聯網帶來的資安挑戰,及在可信任的環境下帶動相關應用服務之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經濟部於6月11日連袂舉辦物聯網設備資安認驗證制度公開說明會,由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曾鏘聲理事長主持,NCC主任委員詹婷怡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出席致詞,並邀請國安會資安辦廖述煌主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行政院資安處簡宏偉處長、安防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杉資本公司吳榮義董事長等貴賓及產官學研各界蒞臨,期藉由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及認證標章之推廣,逐步健全我國資通安全環境,並促進物聯網相關創新應用服務之發展。
  NCC及經濟部在我國資通安全發展方案中,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行政院資安處統籌下,合作推動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指引及制度,電信介面由NCC主導,有線介面則由經濟部負責,並由NCC及經濟部共同推動統一標章以落實產品認證,並作為消費者選購之參考。
  NCC詹婷怡主委於致詞時表示,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我們已經進入一個萬物聯網的時代。面對數位化轉換,無論政府施政、產業發展及每個人的生活都與通訊傳播息息相關,如何建構資安防護能量,協助產業開闊更好的市場契機,為國家安全發展的重要基礎。
  詹主委強調,資安攻擊事件的發生,不僅對民間經濟造成衝擊,若被攻擊的對象涉及關鍵基礎設施,更可能影響社會運作,甚至危及國家安全。面對日益嚴峻之物聯網資安挑戰,美國國土安全部、英國皇家工程院OWASP等國際機構已紛紛發布物聯網相關安全指引及報告,建議連網裝置於設計階段即應將資通安全納入考量。
  詹主委指出,NCC身為政府資安鐵三角之一,所監理之通訊傳播網路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重要領域之一,更是數位經濟發展的基礎。為健全我國物聯網資通安全環境,NCC自106年起,即以「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為題,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研析具電信設備及電信射頻介面之物聯網設備資安防禦措施及檢測技術,並成立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實驗室,以厚植物聯網資安檢測能量。NCC亦參考國內、外相關國際資安防護指引,於今年5月預告「無線網路攝影機資通安全檢測技術指引」草案,並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陸續預告Wi-Fi AP、無線路由器及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等資安檢測技術指引草案,作為推動物聯網設備資安檢測之參考。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表示,近來我國積極發展「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將資安視為發展數位經濟之基礎。經濟部未來將全面推升國內資安產業自主研發能量,提供穩定且安全的產業發展環境,期望藉由完備物聯網資安產業生態系統,提升產業之國際競爭力。另外,經濟部工業局亦說明,將於今年完成網路儲存設備NAS及數位視訊錄影機DVR之資安檢測標準。
  NCC將持續與經濟部共同合作,積極努力蒐集產、官、學、研意見,加強物聯網設備資安防護、提升關鍵基礎設施應變機制,推動物聯網認驗證制度,逐步達成「第五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完備資安基礎環境,推升資安產業自主能量之目標,協助台灣資通訊產業行銷海外,並於全球佔有一席地位。
詹主任委員婷怡出席「物聯網設備資安認驗證制度」公開說明會並進行致詞。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進行貴賓致詞。
詹主任委員婷怡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國安會資安辦廖述煌主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曾鏘聲理事長、行政院資安處簡宏偉處長、安防協會吳榮義理事長及與會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