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亞洲影視產業協會AVIA與Netflix攜手共同舉辦「隨選視訊政策最佳實務規範圓桌會議」,NCC詹主任委員婷怡表示,我國擁有充滿活力的隨選視訊上下游業者,應共同致力建構產業生態系統,並積極與國際連結,共同發展影視音優質內容及平台,NCC會與產業一起努力,促進產業發展的環境
  亞洲影視產業協會 (the Asia Video Industry Association,AVIA,前身為CASBAA,亞洲有線暨衛星廣播電視協會) 與國際知名串流服務提供者Netflix於107年8月14日來臺,共同舉辦《隨選視訊政策最佳實務規範圓桌會議》,邀請超過30家的國內外業者及政府機關共襄盛舉,其中也包含「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OTT協會)和「臺灣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等國內OTT影音產業協會,共同針對OTT影音產業自律及反網路侵權議題進行深度交流探討,並提供《OTT TV Policy in Asia》報告供我國各界參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主任委員詹婷怡受邀出席致詞。
  詹主委於致詞時表示,此互動平台源起於今年初到新加坡參與國際通訊傳播協會IIC舉辦的區域管制者論壇(IIC 2018 Regional Regulators Forum)時,曾與Netflix全球公共政策處Monique Meche處長進行會談,當時即表達希望Netflix與臺灣多方面合作,包括優質內容的投資或合製,並主動邀請Netflix能到臺灣分享其自主建立的影視音OTT行為自律規範,今年四月Netflix果然實踐了約定,舉辦了「Netflix自律機制分享:隨選視訊服務臺灣對談會議」,邀請國內各家OTT業者一起參加,針對臺灣OTT影音產業及自律機制等進行了深度討論。
  詹主委表示,網際網路具有跨域性,是一個自由流通的底層基礎,NCC希望隨選視訊產業得以在這個環境得到良好發展,因此也積極於營造促進產業成長的環境,同時保護消費者和內容產製業者的權利。除了產業上下游生態系統的建構與合作外,衍生的問題也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一起來處理。詹主委提到,她過去曾經投入影視產業多年,對影視產業涉入甚深,非常了解產業發展所需及其面對的議題。擔任NCC主委一職後,基於促進通傳產業健全發展之立場,只要是產業界及消費者所關心的,NCC皆主動邀請相關政府機關、業者及學者專家討論研議並逐步提出解決方案。
  詹主委強調,網路治理的模式不同於傳統媒體的管制方式,目前國際上多傾向於採用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方式,這就是為什麼NCC一直鼓勵業者自律。以Netflix為例,根據Netflix 2017年《螢幕革命:VOD如何振興亞洲經濟,並為觀眾、企業和社會創造價值》委託研究指出,經營VOD的成功因素之一,就是採取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處理網路安全問題。Netflix不僅重視消費者權益,提供能夠即時回答與受理用戶申訴的即時通連絡方式,也藉由公民團體和政府等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討論,建立安全適當的影音內容標準,當消費者在探索新內容時,Netflix讓他們在決定觀看哪部影片時,必須有安全的收視選擇。相信透過此次圓桌論壇會議,Netflix的經驗能帶給國內OTT影音業者更多創新的想法。
  AVIA執行長Louis Boswell於會議上分享,除了介紹亞洲各國OTT TV Policy並推崇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作為政策形成機制外,也表示,調查顯示約有68%的臺灣使用者同意,合法內容來源的容易取得會降低他們使用盜版網站的意願。而消費者在使用線上隨選視訊服務時,真正重視的約有62%都是在體驗品質上,28%是安全與管控,只有10%是價格實惠。換句話說,合法業者在線上隨選視訊產業的發展,如以提升內容品質、服務品質及使用便利性來爭取消費者的青睞仍有極大的潛力,同時可藉此抵制盜版業者的生存。
  本次圓桌會議除分享近期業者自律情形外,也安排一場小組座談,主題為探討反盜版最佳實務典範,邀請到AVIA反侵權聯盟營運經理Jason Chan、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及Netflix全球數位內容保護部門副總法律顧問Victoria Furniss等講者,共同討論世界各國最新的反盜版發展策略,並且比較各國侵權嚴重程度及相關內容保護與安全技術等。Netflix全球數位內容保護部門副總法律顧問Victoria Furniss分享該公司的反盜版策略,以降低盜版造成的影響為主要目標,公司內部使用過濾技術,針對主流平臺偵測盜版內容;對外也與其他業者結成合作聯盟,集結資源打擊盜版,透過斬斷盜版業者廣告金流、與通路合作阻止其販售,並強化宣導正確的著作權概念,持續努力反制盜版業者。
  透過此次會議,詹主委及與會業者皆肯認著作權保護是OTT影音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影響國內OTT影音業者對外競爭力與國家數位經濟及知識經濟發展。與會業者也感謝NCC長期關注影音產業發展,期望政府機關與未來產業界能持續合作,落實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機制,營造健全的產業環境。
本會詹婷怡主委在活動開場致詞時表示,我國擁有充滿活力的隨選視訊產業,政府會與產業界共同致力建構產業生態系統,促進產業健全發展。
國內外OTT業者及本會詹婷怡主委均應邀出席在《隨選視訊政策最佳實務規範圓桌會議》針對OTT影音產業自律機制及反網路侵權議題交換意見。
《隨選視訊政策最佳實務規範圓桌會議》與會來賓合影留念。
詹主委與Netflix全球數位內容保護部門副總法律顧問Victoria Furniss合影留念。
詹婷怡主委和AVIA執行長Louis Boswell,以及與會OTT業者針對線上影音產業發展議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