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詹婷怡受邀出席2018《WHATs NEXT!5G到未來》第三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以「打造智慧連結新格局-迎向5G大未來」為題發表演說, 向各界闡述5G在未來的各種應用可能性、我國相關產業將面臨的數位變革,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因應5G發展之推動策略,及面對後匯流時代將關注的焦點及扮演的角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詹主任委員婷怡27日應邀於2018《WHATs NEXT!5G到未來》高峰會上,以「打造智慧連結新格局迎向5G大未來」為題發表演說時表示,智慧生活及數位經濟的一切均來自於寬頻建設,而行動寬頻更是加速其實現的重要基礎環境。
  詹主委指出,數位科技改變了產業的樣貌,從生活、工作、產品、服務、到消費端,顛覆人類原本工作和生活方式,而5G將成為下一波數位革命的關鍵技術,其超高速、大連結、低延遲、低功耗等特性,將會使各種聯網裝置及服務澈底進入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或各項產業,都將變得更具智慧且便利,不僅僅如此,5G更會成為真實世界與網路世界間的媒介,讓真實世界的各式垂直應用情境能透過5G平台進一步蓬勃發展,成為帶動整體數位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詹主委表示,NCC的核心任務是完善寬頻環境、保障消費者權益、帶動多元內容發展、促進公共利益,於此核心下5G發展策略包含以物聯網先行、頻譜、基礎環境建設與法規等整備:

一、在物聯網先行上,NCC 積極籌畫備妥頻率及號碼資源,推動物聯網發展。在非電信級物聯網部分,NCC於106年2月22日新增免執照頻段920-925MHz供低功率物聯網使用,讓使用LoRa及SigFox技術的經營者得投入非電信級物聯網的服務;另於107年7月2日新增開放839-847MHz頻率供民生公用事業之智慧型讀表系統使用。在電信及物聯網部分,亦積極就IoT營運監理法規調適相關議題做出函釋並修訂「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辦法第85條之1」,並已核配共計1350萬門供電信業者使用,相關政策將可帶動相關垂直產業的創新應用及智慧城市的發展。


二、在頻譜整備上,為了審慎評估推出5G服務之時程與釋照等規畫目標,NCC正積極進行頻譜規劃與整備,同時也啟動5G頻譜規劃的對外公開諮詢;此外,NCC導入外界所謂評估新商業模式之商業驗證(Proof of Business,PoB)機制,提供潛在多方利益相關者進入市場之準備。


三、在基礎環境建設整備上,為建構可信賴之場域環境,NCC自103年9月起已協調公務機關(構)釋出更多的建物及土地供電信業者架設基地臺,並積極建構通傳網路完善資安防禦體系,提升資安防護能力。


四、在法規整備上,推動「電信管理法」(草案)邁向與時俱進政策監理思維,面對新興數位經濟產業,NCC也引入「網路治理」精神,草擬「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構築數位經濟的基礎環境,2項草案目前正由立法院審議中。


  最後,詹主委強調,NCC是以「與科技共舞」(D.A.N.C.E)的角色,來面對後匯流時代的挑戰。包括:
-Digital Economy Paradigm shift:瞭解並適應數位經濟典範轉移之趨勢
-Adaptability & Agility:保持監理機制的可調式性與彈性
-New mindset:具備協力共管的數位治理新思維
-Cyber-security & privacy:完備網路安全與隱私保護之資安防護能力
-Ethics:關注數位科技所可能引發之道德與社會衝擊等議題
  最後,詹主委認為行動寬頻不僅是未來趨勢,但其應用除了應用技術之外,仍然要重視與深入探討對於社會帶來的相關議題與挑戰,這些挑戰不單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全世界都面臨同樣的問題,相信台灣政府與民間能夠攜手「與科技共舞」,走向智慧連結、創新經濟及數位國家的大未來。


NCC詹婷怡主委受邀出席KNOWING新聞主辦之《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並進行「打造智慧連結新格局、迎向5G大未來」專題演講。
詹主任委員婷怡受邀出席KNOWING新聞主辦之《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並進行「打造智慧連結新格局、迎向5G大未來」專題演講。
詹主任委員婷怡受邀出席KNOWING新聞主辦之《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並進行「打造智慧連結新格局、迎向5G大未來」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