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詹婷怡主任委員應邀出席中華電信「引領IPv6浪潮」記者會,肯定中華電信率先主動推動固網(HiNET)及行網(emome)全面IPv4/v6雙軌化,並協助將臺灣的IPv6使用率提升至16.09%,也期許其他相關業者共同攜手加速推展。
  中華電信9月13日舉行「引領IPv6浪潮」記者會,董事長鄭優表示,為確保該公司企業用戶於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透過IPv6技術取得先機,自今年2月率先於4G行動上網全面啟用IPv6服務,並積極推動固網(HiNET)及行網(emome)全面IPv4/v6雙軌化,期待未來相關領域亦能順利演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稱NCC)詹婷怡主任委員應邀出席致詞,肯定中華電信的配合與努力,締造出顯著的IPv6普及進展。
  詹主委表示,IP位址是在網際網路中辨識各種裝置及傳送資料的唯一識別標誌,即使是使用網域名稱的網站也需要透過域名解析系統將網域名稱轉換成IP位址後,才能順利的建立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通信管道。但是IPv4位址僅有約43億個,遠低於全球人口數,因此在網際網路席捲全球的現在,IPv4位址已告枯竭,各大洲的IP位址發放機構手中的IP位址皆已所剩無幾。解決IPv4位址枯竭的唯一方法就是改用IPv6位址,透過將IP位址的長度由32位元加大為128位元,IPv6位址可用的數量擴大為43億的4次方個,號稱可以分配給地球上的每一顆沙子一個IPv6位址,絕無枯竭危機。
  為了協助臺灣面對IPv4位址枯竭的危機,行政院業於106年底核定將國內唯一的IP位址發放機構—TWNIC交由NCC擔任法人主管機關,NCC與TWNIC開始攜手合作,積極的輔導臺灣進行IPv6轉換。從106年底TWNIC協助4G業者進行IPv6試用開始,搭配TWNIC陸續邀請APNIC的專家來臺指導,以及中華電信的固網、行網全面IPv4/v6雙軌化,以及中華電信的固網、行網全面IPv4/v6雙軌化,創造了臺灣現在的IPv6普及率;詹主委致詞同時表示,這任務很重要卻又必須讓企業或人民無感,是不小的挑戰。
  臺灣的IPv6使用率由107年1月1日的0.46%成長至107年9月12日已達16.86%;而從IPv6月平均使用率來看,臺灣在8個月間(107年1月至107年8月)IPv6使用率之成長率高達近3000%也就是30倍,創下了亞太地區以及全球成長率1名的驚人佳績,也比亞太地區第二名泰國的84.5%高出近35倍,巨幅的成長率見證了台灣努力的成果,中華電信貢獻卓著。
  詹主委補充說明,網路議題分類成基礎層、邏輯層、經濟及社會層等3個層面,而IPv4與IPv6轉換的議題源自全球之IPv4位址用罄,面對愈來愈蓬勃發展的網路應用,目前廣泛使用的Private IP與Public IP位址轉換(NAT)策略已不足以應付需求,因此推動IPv4/v6雙軌化成為兼顧目前應用與未來發展的最適策略。這是一個涉及網際網路的技術、建設與網際網路位址資源管理政策的基礎層及網路層議題,也是全球網路層及基礎層最重要的議題。基於ICANN的網路治理模式並採用多方利益關係人模式來探討當前的網路新生議題,本會的IPv6推動政策並不主張要以法規強制IASP推動,而是認為應該要在用戶無感轉換的前提下,先建立國內完整的IPv6生態系,以容許各方利益相關人能夠依據自己的規劃逐步採用IPv4/v6雙軌制,藉整個國際生態之驅力與拉力達成轉換。
  中華電信的主動推動固網(HiNET)及行網(emome)全面IPv4/v6雙軌化,提供了優秀的典範供國內各利益相關人參考,增強了利益相關人對IPv4/v6雙軌化的信心,對於本會的推動策略有極大的幫助。從APNIC的統計數據分析可發現,我國的IPv6使用率全球排名已經上升到第25名左右,IPv6使用率及國際排名的快速上升證明了臺灣確實有IPv6的使用需求,因此可以有效地消除了國內各方利益相關人的疑慮。除此之外,中華電信的全面IPv4/v6雙軌化也使我國的網際網路環境逐步追上全球發展,並為政府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創造了符合未來趨勢的網際網路環境。
  詹主委亦期許國內的IASP業者持續推動IPv4/v6雙軌化,也期許未來中華電信能夠不吝分享推動IPv6的經驗,在求新求變的網路時代中,配合即將到來的5G新技術以及目前在立法院審議的電信管理法所創造的新通訊思維,讓穩定而開放的網路為臺灣經濟發展再創新動能。
  本次記者會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亦致詞說明該公司配合國家政策及世界潮流,全力推動固網、行網IPv4/v6雙軌化之努力並讚揚該公司相關人員;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卓董事長政宏說明該中心推動IPv6之輔導作為並感謝中華電信率先推動全面IPv4/v6雙軌化;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NII)吳國維前執行長亦就為何要積極推動IPv6提出3項原因,包含:IPv4位址已告枯竭、目前每個IPv4位址轉讓價格已達15美元之天價、未來3至5年內IPv6之流量將超過IPv6成為網際網路主流等,呼籲國內各ISP及早因應;另中華電信林國豐執行副總經理則就中華電信未來運用IPv4/v6網路之新服務提出介紹。
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致歡迎詞
本會詹主委擔任貴賓致詞
TWNIC卓董事長政宏致詞
NII吳國維前執行長致詞
致詞貴賓合影:(右起)NII吳前執行長、本會詹主委、中華電信鄭董事長、TWNIC卓董事長
記者會後合影:(右起)中華電信馬執行副總、NII吳前執行長、本會詹主委、中華電信鄭董事長、TWNIC卓董事長、中華電信林執行副總、中華電信行通分公司陳總經理
與會人員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