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本會詹婷怡主任委員應邀出席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主辦的「2018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呼籲透過TWCERT/CC中介平臺之協力,共同促進臺灣公司企業之資安管理、通報應變、與整合聯防
  「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 10月3日舉辦「2018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稱NCC)詹婷怡主任委員、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徐副處長、中科院蔡營運長以及國防部、美國在臺協會、歐洲商會等單位受邀出席,並邀請APNIC資安專家Adli Wahid先生進行專題演講。詹主委致詞時呼籲透過TWCERT/CC中介平臺之協力,共同促進臺灣公司企業之資安管理及維護;詹主委並強調,資安是維護網路可信賴的重要工作,「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就是扮演民間及企業資安通報應變平臺,運營通報應變的機制及協處,並達到資安整合聯防之目的。
  日益蓬勃發展的數位化網路生態系統已帶給我們一個嶄新的未來。但仍然需要我們在產業、經濟、網路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領域持續強化及改善,以建立一個能夠在自由與可信賴間取得均衡的網路環境,讓大家可以安心應用網路,發揮自己的創意與能力並享用其帶來的便利,而資安就是維護網路可信賴的重要工作。
  為了提升我國的資安防禦機制,立法院已於今(107)年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並經總統公布施行。本會在國家資安聯防體系中肩負通訊傳播基礎網路的資安監理責任,藉由5項策略之推動,實現「建構安全網路環境,提供可靠通傳服務」的願景,這五項策略包括:「強化通傳資安政策•健全資安法規環境」、「完備網路安全管理•提升業者防護能力」、「達成資安聯防機制•完善資安通報應變」、「建立資安檢測體系•制定資安檢測指引」、以及「輔導產業行銷國際•推動連網設備認證」。
  但在新實施的資通安全管理法中,基於人民自由選擇權利的維護,除了關鍵基礎設施外,對於民間企業、個人之資訊安全並沒有附加強制義務,而資安攻擊事件沒有民間、政府的區別,因此就更加的凸顯了公民合作平臺的重要性。而TWCERT/CC就是扮演公民合作平臺這樣重要的角色,降低大家進行資安防護的障礙與成本,相對來說,民間的案例也可以經由預警機制,協助尚未受到攻擊的政府機關、民間組織、個人進行相關防護;經由公私合作,可以為臺灣打造一個更安全的網路環境,降低資安攻擊事件造成的整體損失。
  TWCERT/CC在臺灣資安處理上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主要目標是提供民間中小企業資安事件支援及通報的服務,提高全民資安意識,並建立跨國網路安全情資共享管道,提升整體資安聯防與應變能力。自2015年4月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通所接手營運後,TWCERT/CC的團隊除了一般性的通報應變業務之外,在國際和國內也都有不少合作單位,讓TTWCERT/CC在臺灣對於資安處理能量上,無論是通報或是應變方面都有足夠的能力服務臺灣的企業。在中科院的努力下,無論在拓展與國內外資安情報自動化交換與介接的管道,跨境資安事件協處,資安預警的發布、資安事件通報系統、惡意程式檢測平臺等各方面均有顯著的成效與貢獻。奉行政院指示,TWCERT/CC之工作明(108)年起將由TWNIC接力執行,相信在中科院TWCERT/CC既有基礎下,行政院資安處、本會、TWNIC將能一齊合作共同協助提升臺灣的資安應變能力。
  透過TWCERT/CC舉辦的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可以使各界對TWCERT/CC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於資安通報應變流程以及最新的資訊也更清楚。希望達成未來在臺灣各領域的企業在面臨資安事件時,可在第一時間透過TWCERT/CC資安事件通報應變的機制及協處,並達到資安整合聯防之目的。
  本次會議「2018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之主題為企業無可避免的資安管理責任,會議邀請行政院資安處進行資通安全法進行專題演講並主持網路新時代資安威脅之因應對策座談會,以及APNIC資安專家Adli Wahid先生就跨境安全合作進行專題演講;主辦單位另邀請臺灣電子商務資安服務中心(CE-CERT)、安碁資訊、合勤投控、賽門鐵克、群暉科技、工研院資通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之資安專家,依電子商務資訊安全、資安事件應處策略等2個子題舉辦多場討論會。現場並有勤業眾信、賽門鐵克、精品科技、資通電腦、工研院資通所、奧義智慧、EC-CERT、全景軟體、果核數位、凌群電腦、捷而思、TDOH、威實康、竣盟科技等單位設置攤位,提供專人解說服務,以協助與會之企業了解資安相關之技術與服務。
詹主委擔任貴賓致詞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蔡營運長開幕致詞
參與研討會的專家學者於活動中合影留念,詹主委(中1)、中科院蔡營運長(左5)、APNIC專家Adli Wahid(右5)、行政院資安處徐副處長(右4)、歐洲商會代表(右3)、美國在臺協會代表(右2)
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探討面臨網路新時代資安威脅之因應對策,左起奧義智慧創辦人吳明蔚、APNIC專家Adli Wahid、行政院資安處徐副處長、TWCERT/CC主任陳永佳
「2018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會場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