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107年「電視內容製播暨營運發展交流研討會」登場,本年度規劃1場法規專題演講、1場性別平等專題課程,以及3場以兒少保護、馬賽克處理、創新營運模式為主題的專題研討,分別由文化大學柯舜智教授、NCC洪貞玲委員、及陳耀祥委員主持。
  一年一度的電視內容製播暨營運發展交流研討會10月3日、4日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的研討會課程規劃以「精進內容、創新營運模式」的核心價值而設計,其中彙整過去一年來民眾陳情的案例分享,搭配相關法令的解說,希望可以讓電視業者更精準地掌握內容製播;另外,3場分別以兒少保護、馬賽克處理、創新營運模式為主題的專題研討,則是期望可以透過交流取得製播創意與民眾收視觀感的平衡,以及從理論與實務的角度思考如何兼顧個資保護與觀眾的收視權益,並分別由文化大學柯舜智教授、NCC洪貞玲委員、及陳耀祥委員主持。而為了讓與會人員掌握製播節目時對於性別內容處理的界線,今年也特別安排了一場性別平權專題課程。
  首先登場的專題演講「掌握法規 節目廣告一把罩」主要是彙整過去一年來民眾陳情各類型個案,藉由案例分享,搭配相關法令解說,協助業者更精準地掌握電視內容製播。在「腥羶色OUT 還給孩子一個乾淨的媒體空間」的專題研討中,邀請實務工作者周力康製作人、兒福聯盟黃韻璇執行秘書、三立電視蔡菀瑩總監、美商超躍闕淑儀經理,以及衛星公會廣告自律委員會鄭資益主委,從不同領域的觀點來分享他們如何努力的在電視內容為兒少保護及發聲。對於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性別平權議題,則邀請素有性別平權法律專業的輔仁大學吳志光教授,從性別特質、角色互動、權力關係、及輕蔑用詞等性別偏見檢視指標,講述「從法律觀點看電視節目中的性別平權」專題課程;至於專題研討「馬不馬?學問大」主要討論電視新聞如何處理馬賽克畫面,敦請法界的司法院李明益法官、台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劉穎芳主任檢察官從法律觀點深入淺出的說明新聞自由如何與其他自由或權利取得平衡,以及為何需要馬賽克;另一方面,台北藝術大學劉蕙苓教授、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詹怡宜主任委員及電視學會新聞委員會胡婉玲主任委員則分享具體實務經驗,探討如何兼顧個資保護與觀眾的收視權益。在最後一場專題研討中,除由劉立行教授針對目前頻道營運現況以「頻道營運與管理-利潤極大化、理性受限、集團化」為題進行專題引言外,也特別邀請Netflix亞太地區郭又銓董事總經理、資策會鍾曉君分析師、東森電視賴秀貞總監及福斯傳媒台灣分公司劉慧婕副總經理分享公司治理經驗。NCC期待透過這樣的互動交流,讓國內的電視內容不但具有廣度和深度,還有令人感動的溫度。
  一天半的活動中,數位時代的資訊傳播伴隨著科技創新無遠弗屆,進入民眾的視聽生活中,成為此次座談中各項議題討論的焦點。作為民眾接收訊息主要來源之一的電視媒體,在製播新聞與產製內容時,更應責無旁貸地負起相關責任,成為民眾可以信任的媒體。為維護我國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NCC不斷提醒廣電媒體在製播新聞應落實事實查核機制,除了是業者的法遵義務外,更是在網路爭議訊息不斷,加上惡意散布,進而影響社會安定甚至對民主產生危害時,能發揮廣電媒體維護新聞信賴的重要安定力量。
  繼去(106)年NCC召開「廣電媒體引用網路訊息如何落實新聞事實查核機制」座談會,及今年六月份再次邀請廣電業者、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三方對談後,NCC下週也將邀請廣電業者共同討論如何將「事實查證」內化並且深化在新聞製播的流程中;透過不斷的溝通、深化落實,建立事實查證的標準作業流程,避免爭議訊息轉載對社會造成傷害,同時在網路訊息紛亂的時代,能強化在民眾的心中對廣電媒體的信任感。
  爭議訊息的紛擾已經弱化了民眾對媒體的整體信任,廣電業者唯有秉持客觀公正精神製播新聞或評論,落實事實查證,如此產出的優質報導才能維繫社會公信力,也將會是面對數位浪潮衝擊下的堅實武器,可作為傳播產業健全發展之基礎根基。
NCC詹婷怡主委於「107年電視內容製播暨營運發展交流研討會」致詞
電視業者踴躍出席「107年電視內容製播暨營運發展交流研討會」
專題研討1「腥羶色OUT 還給孩子一個乾淨的媒體空間」主持人柯舜智教授(右3)及與談人(由左至右)周力康製作人、黃韻璇執行秘書、蔡莞瑩總監、闕淑儀經理、鄭資益主任委員於研討會後合影
NCC洪貞玲委員主持專題研討2「馬不馬?學問大」,後為與談人李明益法官、電視學會胡婉玲主任委員
NCC陳耀祥委員主持專題研討3「頻道營運與管理-利潤極大化、理性受限、集團化」
與會電視業者專心聆聽各場次專題研討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