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文化部為推動我國文化及傳播產業發展,協力期藉由通路、獎勵、補助或投融資等方式多管齊下,建立產業發展戰略,兩部會也持續就內容產製及傳播媒體整體發展高度,擴大產業生態系統的利基,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激勵整體影視產業的發展
  傳播產業是國家發展的根基,也是最能透過豐厚的文化資源涵養出旺盛的軟實力,展現臺灣在地文化與生活,彰顯自由、開放及民主的價值。為形塑國家品牌,建構臺灣文化傳播的話語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稱NCC)邀請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協同同仁於11月2日蒞會,與主委詹婷怡及委員們交流,這是繼兩年前兩部會政策交流推動後再次的檢視與精進;會中針對創造有利於本國內容產製的傳播環境、強化公共媒體發展綜效之議題討論。
  詹主委表示,針對內容產製,本國的節目扶持,NCC持續努力並檢討法規適用效應,研議政策措施,就文化部扶植新興平臺或者公廣集團的政策作為,NCC也期許結合傳播產業之監理與輔導兩部會的力量與資源,擴大產業生態系統的利基,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激勵整體影視產業的發展。文化部鄭部長對於NCC推動5G等通傳政策時,均有文化概念並能促進內容產製之思維表達肯定與認同,並期許共同繼續精進努力。
  NCC為提振影視內容質量,已制定相關法令,擴大我國自製節目播出平臺及通路。一方面,除了開放置入性行銷與贊助,期望業者能衡平製作資金與視聽眾權益外;另一方面,為扶植本國文化、培育我國影視人才,也在本國自製節目相關辦法中透過政策引導鼓勵合製提升自製率。自辦法施行以來,電視業者已陸續推出多檔叫好又叫座的本國自製節目,更獲得電視金鐘獎的肯定,同時也有多部臺灣影視作品在國際OTT平臺上架,讓我國優質內容有更多元的露出管道,也讓我國因為國際合作機會,提升本國影視人才專業素質及更寬廣的發展空間。本國自製節目辦法之施行已收到正面效益,擴展了不同類型的戲劇,並帶動了影視產業、活絡了閱聽市場。目前NCC刻正檢討本國自製節目及電視置入贊助管理相關辦法,以期引入更多產業活水以提升本國自製節目質量。
  NCC說明,我國影視產業在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下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傳播產業的變革、消費者收視聽習慣的改變、本國影視內容產業發展的瓶頸、傳播產業創新服務與轉型的困境等。但科技讓文化得以快速而有效地傳播,為因應數位匯流時代、擘劃傳播政策及整備傳播匯流法制,NCC於107年8月29日提出「匯流時代傳播政策諮詢文件(綠皮書)」,廣徵各界意見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同時也將著手研擬規劃傳播政策白皮書並進行現行法規研修之盤點,以期促進創新應用服務和影視內容產業發展,引領產業創造數位經濟機會,讓我國影視產業的體質更加健全。
  影視產業為文化產業一環,影視產品更是展現我國軟實力的最佳傳播工具,在數位匯流時代下,除影視內容吸引人,有通暢的影視發展平臺,創意優質的內容才能得到觀眾的目光,臺灣廣電媒體擁有人才、生產專業資源,如何協助業者轉型成為專業內容提供品牌,吸引國際業者的投資或合製,讓本國文化走向世界,提升我國影視內容國際能見度,除了NCC監理機關投入擴大平臺通路外,更需文化部以投融資及補助機制協助業者自製節目進軍海外市場銷售、提升我國投資國內產製節目意願等輔導獎勵措施,方能有效促進本國自製節目產製與走向國際,掌握數位機會。
  影視產業的監理與輔導等相關政策雖分屬NCC及文化部執掌,惟誠屬於上下游不可分的密切關係,兩部會有責任與義務共同為全民擘劃良好健全的影視產業環境,NCC與文化部將積極爭取適當財源挹注我國公媒集團、內容產製與OTT平臺之發展,同時針對OTT發展趨勢及我國如何善用之規劃,NCC會持續關注國際發展與蒐集國內意見,現階段可加強與國際OTT平臺業者溝通交流,促進國際OTT平臺業者投資或合製本國自製節目,兩部會共同努力。
本會詹主委婷怡(右)與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左)就創造有利於本國內容產製的傳播環境議題交換意見
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就文化部促進內容產製及推動公共媒體平臺之理念與作法提出說明
本會詹主委婷怡針對促進影視產業發展之相關議題邀請本會委員提出意見
本會詹主委婷怡(右前)率翁副主委柏宗、委員及處室主管與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左前)及影視司、影視局主管交換意見
本會詹主委婷怡(中)、文化部鄭部長麗君(右3)、洪委員貞玲(左3)、陳委員耀祥(左2)、鄧委員惟中(左1)及文化部影視司王司長淑芳(右1)、文化部影視局徐局長宜君(右2)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