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以「用科技實現夢想」為主題的106年資訊月開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協同衛福部等部會共同督導成立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以iWIN「網路安全大冒險」參展,主委詹婷怡出席開幕儀式並到iWIN「網路安全大冒險」展覽館,與民眾一起透過闖關遊戲體驗兒少上網安全的重要性。
  106年資訊月是台灣資訊產業的年度盛事,開幕典禮於12月6日上午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盛大揭幕,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NCC)主委詹婷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資訊月活動委員會主委劉瑞復、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等,共同為本年度資訊月揭開活動序幕。
  本屆資訊月盛事, NCC協同衛福部等部會共同督導成立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也以iWIN「網路安全大冒險」主題參展,主委詹婷怡在iWIN執行長黃益豐的導覽下,至展覽館實地體驗「航海大冒險」網路安全及「五級冒險島」電視節目分級宣導活動,展現政府支持兒少網路安全、推動電視節目分級的決心。
  主委詹婷怡認為,在科技一日千里的今日,網路已成為社會重要基礎建設的一部份,而網路安全更成為重要議題,為因應網路時代之需求,NCC與政府相關各部會共同合作,協同數位網路平臺及社群媒體互動而成立的iWIN,長期關注兒少網路安全議題。NCC非常重視本次資訊月活動,思考後匯流時代,兒少除了上網外,也持續在傳統的廣電平臺收視電視節目,因此特別請iWIN積極參與網路安全觀念之推廣,並在展區內結合今年修正施行的電視節目分級制度,宣導「節目分級4+1 分齡收視更EASY」觀念,齊心為建構一個安全的網路社會及健康傳播環境而努力。
  iWIN是由NCC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規定,召集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經濟部及衛生福利部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所成立的兒少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本次在資訊月展場內設置網路安全宣導專區,以「網路安全大冒險」為主題,規劃「航海大冒險」闖關遊戲,是政府跨部會合作及公私協力之實例。展場內部由NCC及經濟部工業局聯合推廣兒少網路安全、網路帳號安全及電視節目分級安全等三大內容知識,並設計精彩豐富的闖關活動,寓教於樂、宣導建立正確的內容安全知識,打造親子共學、寓教娛樂的展示內容,同時針對滑世代的新人類,宣導如何安全執行且正確地使用網路,以閃避網路世界中的種種陷阱、突破茫茫網海中不當內容的威脅。
  資訊月活動,是iWIN在今年北、中、南、東進行的四場大型宣導活動之一,身為維護網路安全的重要窗口, iWIN在NCC及各政府單位支持下,除了積極辦理跨平臺的合作之外,亦在全國高、中、小學辦理網路安全宣導活動;在整合各公民團體協力的運作下,今年4月27日也以「快樂分享、安心使用」網路安全宣導活動結合國內重要兒少婦女團體包括兒童福利聯盟、台灣展翅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透過網路安全宣導短片,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社群媒體,營造友善的網路環境;此外,更於11月3日與在台灣擁有超過1800萬用戶的Facebook公司舉辦首屆「2017亞太網路安全高峰會」,吸引來自產業、學術、政府機關、民間團體與兒少代表,甚至國際網路安全專家,共同就完善網路內容安全的議題,研商解決之道,首度建立起跨國交流的平臺,強化亞太地區的網路安全機制。
  NCC為通訊傳播監理機關,面對數位匯流的時代,網路社會與傳統廣電視訊平臺的政策調和,扮演驅動者的角色,在典範轉移之際,持續帶動社會普世多元價值維護;106年iWIN已在全國北、中、南、東及離島等34所高、中、小學辦理校園網路安全教育宣導活動,計有近8,000名學子參與,獲得熱烈迴響;從教育面紮根培育青少年網路安全及素養,建立「尊重他人、不發表傷害或攻擊他人言論」的網路文化。
貴賓參與106年資訊月啟動儀式,為活動揭開序幕。(左起為資訊月活動委員會主委劉瑞復、NCC主委詹婷怡、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行政院徐國勇發言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於開幕式致詞。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致詞。
NCC主委詹婷怡至iWIN「網路安全大冒險」展覽館參觀。
iWIN之「網路安全大冒險」專區:推廣兒少網路安全、網路帳號安全及電視節目分級等知識,並個別設計闖關活動,讓民眾在遊戲中建立正確的內容安全知識。
「網路安全大冒險」專區主題看板呈現參與之政府單位。
設置「節目分級4+1 分齡收視更EASY」專區,以「分級制度套圈圈」遊戲讓民眾學習正確節目分級知識。
「節目分級4+1 分齡收視更EASY」看板宣導電視節目分級標示。
「網路安全大冒險」之「航海英雄」闖關遊戲:以卡牌遊戲,使民眾懂得如何分辨並避免網路不當內容訊息;吸引大批人潮熱鬧參與。
「網路安全大冒險」之「報告船長」闖關遊戲:讓民眾藉實地體驗錄音活動,熟悉並內化相關網路平台防護重要知識,排隊人潮絡繹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