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數位匯流大趨勢、資安防禦不可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06年12月13日於106年「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通傳網路資安防護中心與分析管理平臺今年度初步建置成果,期有效提升通傳網路資安防護能力,並增進資安事件通報處置分享聯防效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NCC)12月13日舉辦106年「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行政院施俊吉副院長、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李德財諮詢委員、相關部會代表及電信事業代表與會。NCC展示「通訊傳播資通安全防護中心暨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第一期建置成果,並由NCC詹婷怡主任委員、施俊吉副院長、李德財諮詢委員、NCC洪貞玲委員、郭文忠委員、何吉森委員及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下稱TTC)李漢銘董事長一同進行啟用儀式。
  NCC詹主委致詞表示,資安議題是網路社會與數位經濟的重要基礎,政府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首先就是需要建構有利數位創新之基礎環境,而通訊傳播網路將扮演數位創新基礎環境的關鍵角色,具備足夠的資安防護能量,是保障民眾安心使用通傳服務的必要條件;NCC職掌通傳事業之監理,亦是政府資安鐵三角之一,深知肩負著督導通傳網路強化資安防護之重任,除已修法要求電信事業提升資安防護及機房安全管理,並配合行政院政策規劃自104年起對電信關鍵基礎設施、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及DNS域名系統,辦理情境演練及實兵演練,以提升通傳事業的資安防護能力。詹主委並強調,NCC為配合行政院資安處「資安旗艦計畫」,自106年起推動四年期「資安計畫」,委請TTC協力辦理,計畫效益將可及時掌握整體通傳網路運作訊息、建構資安事件通報應變自動化機制、建構物聯網安全標準導入檢測及驗證體系,今(13)日成果發表會除將分享及展示計畫成果,也冀望各界給予批評指教,讓NCC持續精進相關措施,完善通傳網路資安防護,提供國內民眾更優質安全之通傳網路環境。
  施副院長致詞表示,資通科技發展雖讓生活便利,也帶來新的資安風險,並提到國內外近年發生多起網路攻擊資安事件,而這些資安問題與資安事件,不僅對民間經濟造成衝擊,也破壞關鍵基礎設施影響社會運作,甚至危及國家安全,因此強化資安應變機制是政府必須努力的課題。施副院長進一步表示,行政院已於去(105)年8月成立資通安全處,統籌資安工作建立各項資安制度,例如「資通安全管理法」立法、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資安情資分享聯防、資安人才培育及輔導資安產業展等,並完成第五期國家資通安全方案,讓國家的資通安全維護機制更趨健全和完善。施副院長特別肯定NCC配合資安政策積極推動資安基礎建設與資安檢測防護體系相關作為,也期許NCC能在2020年如期完成資安計畫,提升通傳事業網路之資安防護能量。
  TTC李董事長致詞表示,電信技術發展日新月異,資通訊科技與應用服務融合創新,也為電信產業帶來新的挑戰,當眾人沉醉於物聯網及加值服務應用的迷人之處時,卻很容易忽略潛藏的安全危機。在NCC督導之下,TTC已完成「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四年期程第一期建置,包括建置資通安全防護中心、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資安網路實驗平臺及資安檢測實驗室等。其中防護中心涵蓋通傳網路行網、固網、衛星、海纜、DNS、有線電視六大領域,可即時掌握全國通訊傳播網路運作狀況;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可即時縱向通報、橫向分享資安事件強化資安事件聯防效果;IoT資安檢測實驗室及網路實驗平臺,可研析IoT網路與設備之資安威脅與漏洞,協助國內網通廠商研發符合資通安全規範之產品並增加國際市場競爭力。
  國安會李諮委致詞表示,隨著電腦、網路、資訊、通信的發展,現今社會與以往已大大不同。在網路時代,駭客隨時隨地都可能進行網路攻擊,資安威脅可說是無所不在。有鑒於此,總統府特別舉辦資安週活動,向外界展現政府推動資安工作成果,也向社會大眾宣導資安觀念與資安防護重要性。李諮委更指出在數位匯流的趨勢下與數位經濟發展的過程中,NCC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對於NCC與TTC團隊過去一年推動資安計畫所付出的努力與成果,李諮委特別予以肯定與嘉許,並期勉團隊持續向前邁進,齊心協力維護通傳網路關鍵基礎設施資通訊的安全。
  隨著科技技術發展帶動全面數位化時代來臨,政府施政、產業發展、社會生活皆與通訊傳播及網際網路密切相關,如何建構並提昇資安防護能量,是未來發展甚至國家安全的關鍵。NCC將持續依據國家資通安全政策,落實推動「數位匯流/IoT資安威脅防禦機制暨資安實驗室建置與服務」計畫,以建構通傳網路完善資安防禦體系,全面提升資安事件通報應變與聯防效益,強化數位匯流/IoT時代資安風險之防護機制與防護能力。
NCC何吉森委員、TTC李漢銘董事長、NCC詹婷怡主任委員、行政院施俊吉副院長、國家安全會議李德財諮詢委員、NCC洪貞玲委員、郭文忠委員(由左至右)共同啟用「通訊傳播資通安全防護中心暨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
NCC詹婷怡主任委員開幕致詞
TTC李漢銘董事長致詞
行政院施俊吉副院長致詞
國家安全會議李德財諮詢委員致詞
「通訊傳播資通安全防護中心暨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成果發表會會場1
「通訊傳播資通安全防護中心暨資通安全分析管理平臺」成果發表會會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