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出席「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分享我國通傳產業發展現況及對通傳前瞻擘劃與挑戰因應之看法與作為
  台灣通訊學會於106年12月28日舉辦「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邀請多位產、官、學界專家與會,針對「電信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有線電視新媒體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5G時代電信產業發展、挑戰與需求」、「數據的創新應用與反競爭」等議題進行討論,本會詹主任委員婷怡受邀出席擔任致詞來賓,分享NCC於通傳產業政策擘劃思考上的三個重要面向:(1)促進寬頻基礎的持續佈建與優化,讓網網相連能穩健永續發展;(2)形塑有助量質提升的創新應用服務與內容發展環境,並鼓勵合作多贏;(3)預先關注科技技術高度發展下可能產生的社會影響。
  詹主委致詞表示,在通傳科技的發達的今日,網際網路已深入生活的每個角落,面對這樣的科技轉變及新興數位經濟的發展,NCC積極規劃前瞻性寬頻建設計畫,提供良好的寬頻環境,以普及化、升級高速網路為目標,帶動新興服務成長,希望能使架構在基礎通訊路網上的網際網路與各種應用服務能蓬勃發展。
  為了帶動數位經濟發展,詹主委提到,在監理方面,也持續朝建構完備、彈性及優化的法制環境為目標前進。為因應層級化的網路架構,NCC在法制配套上,即是以基礎層、邏輯層、應用層來思考及規劃,著重激發寬頻網路建設動能、強化無線、有線寬頻基礎建設的安全,以及以頻率的彈性、有效率之使用為;未來全面數位化後的廣電高速公路也勢必將併同考量及進行法規調適作適宜的規範,並且同時也積極投入IP位址發放與網域名稱的註冊業務,做好網路層的基礎資源管理。
  至於應用層上各式各樣的跨境、跨域、跨產業、跨部會、甚至逐步重新形塑生態系統ecosystem的經濟活動,以及所有社會行為,詹主委認為,則必須讓各界認知必須橋接實體世界的相關議題與法律規範,才能積極帶動政府、企業與個人的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NCC則持續致力提供安全優質的基礎建設、促進開放互通及普及近用、維護技術與網路中立的數位通訊傳播環境、要求必要的資訊揭露及訊息發送原則、明示服務提供者的責任與免責事由、並導入網路治理的理念,同時也將介接各部會職掌事項進行數位化、發展網路與數位經濟藍圖、及國際接軌的法規調適,並已推出「數位通訊傳播法」及「電信管理法」待立法院審議。
  在形塑有助於質量提升的創新應用服務與內容發展環境方面,詹主委強調,NCC為鼓勵量質俱優的創新應用服務與內容產製,持續針對目前5G環境及IoT(物聯網)的發展,積極調適必要的規範,透過頻譜的整備發放及號碼資源監理,及頻譜與號碼資源的釋出,以期在物聯網時代來臨時,讓業者有足夠的能量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服務選擇。
  另外,在積極帶動內容產製的目標下,詹主委表示,目前正在積極準備包括因應環境變遷的廣電三法與相關子法的研修,即是希望能引進活水挹注內容產製,並針對OTT服務思考適切之治理與調和規範,也希望透過對外徵詢的機制,讓各方都能參與並一起因應後匯流時代的來臨。
  最後,預先關注後匯流時代科技技術高度發展下的社會影響,也是詹主委不斷強調的重點。詹主委認為,如何在data economy的風潮下,就國安、資安與個資隱私保護,以及產業及社會的發展之間取得均衡調適,以適當的法遵來支持數據的高度運用,並避免壟斷與反競爭行為,絕對是未來數位經濟發展及社會影響的重大挑戰,NCC將與通傳產業一起共同面對與因應。
  詹主委於致詞中也特別提到,過去幾年來產官學研一向十分關心NCC的定位、執掌、與組織問題,將會依行政院2017年度施政方針第14項科技施政方針所揭櫫之「革新通訊傳播匯流法制,調整通訊傳播監理機制」原則,參採各界建言審慎評估與研議,並持續與各界一起討論,以提供良善的法制環境為目標,讓台灣能有更好的環境回應數位轉換的需求。
  本場「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也安排有關電信及傳播發展趨勢的各項議題討論,並邀請本會委員出席擔任主持人或與談人。本會翁副主委柏宗擔任「電信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的主持人,與各電信業者代表交流意見;本會何委員吉森則擔任「有線電視、新媒體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場次的與談人,分享傳播媒體的發展趨勢;本會郭委員文忠主持「5G時代電信產業發展、挑戰與需求」場次,聆聽學者專家針對5G時代產業需求及挑戰的看法;最後,探討數據服務與資料保護的「數據的創新應用與反競爭」場次則是由本會陳委員耀祥主持。
  此外,為了參考國外通訊傳播發展的相關經驗,研討會亦安排「The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among cable TV, IPTV and OTT TV in Europe」與「The Development of 5G and the Future Communication Networks : a Korean Case」兩場主題演講,前者由本會陳委員憶寧主持。一整天的研討會,不僅讓各領域的專家就通訊傳播產業未來的發展進行想法分享,也提供了讓產、官、學、研各界充分進行意見交流的機會。
本會詹主委應邀發表開幕致詞,強調將導入層級化的法制配套設計,提供數位經濟發展的良善環境。
本會詹主委致詞表示,積極帶動內容產製的目標是本會重要的政策目標。
本會詹主委出席「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並與台灣通訊學會劉幼琍理事長及參加研討會的學者專家一同合影留念。
本會翁委員柏宗應邀主持「電信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場次。(圖/台灣通訊學會提供)
本會何委員吉森應邀參與「有線電視、新媒體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場次。(圖/台灣通訊學會提供)
本會郭委員文忠應邀主持「5G時代電信產業發展、挑戰與需求」場次。(圖/台灣通訊學會提供)
本會陳委員耀祥應邀主持「數據的創新應用與反競爭」場次,與各與談人合影留念。(圖/台灣通訊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