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出席2018年國際通訊傳播機構「亞太地區監理論壇」,並受邀分享資料流通的挑戰及監理思維的轉型
  NCC主委詹婷怡5日表示,結合包括Cloud、Big Data、Edge Computing等各項資訊技術高度發展的AI及ICT趨勢,經由軟硬整合新硬體與IoT創造的萬物相聯的新未來,改變了經濟的版圖及新的監理架構。後數位匯流時代(post-convergance)寬頻網路與社會的高速發展驅動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最重要的是,經濟典範正在轉移,社會生活型態正在轉變。
  詹婷怡主委是在國際通訊傳播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Communications, IIC)於新加坡舉辦的2018年「亞太地區監理論壇」上做了以上的表示。這場論壇是由IIC與新加坡資通訊監理機關-新加坡資通訊媒體發展局(IMDA)共同主辦,詹主委應邀於首場「透過資料流通以促進經濟成長(Enabling Data Flow for Economic Growth)」場次發表演說並擔任與談人,就後匯流時代資通訊政策制定者及監理者的因應,並從國際趨勢、數位經濟的發展脈絡及台灣經驗進行分享。
  詹主委也強調,資料是新興產業的骨幹及無形資產,它帶來多元價值與機會,強化產業競爭力和公部門數位服務的提供,但資料的運用涉及諸多權利的衡平及信任環境建構。她列舉出幾個關鍵議題,包括(1)網路互通性、(2)競爭、(3)開放網際網路、(4)信任與隱私以及(5)開放資料等,提出促進數據流通的挑戰。她也認為藉由開放平臺、參與者、產品和資料處理可以重新組合,創造出新的資料價值生態系統。
  身為通訊傳播服務業的監理者,詹主委認為,面向科技技術發展與具可行性及有效的監理架構方能夠確保市場參與者處於公平競爭的環境,並帶動寬頻服務提供成為智慧平臺。面對數位化,須以網路治理精神,讓所有的利益關係人積極參與並融入全面數位化和兼具包容性的網路社會。
  「透過資料流通以促進經濟成長(Enabling Data Flow for Economic Growth)」場次係由IMDA副執行長謝愛玲(Aileen Chia)主持,共同與談的印尼電信監理機關委員Dr. Taufik Hasan則巧妙比喻數據為新石油,創造數位經濟財富,但相關機關必須考慮隱私、資訊安全和國家主權,Dr. Taufik Hasan表示,在數位化後,印尼已新增1,000個新創業者,促進中小型企業使用雲端計算,鼓勵企業創新。墨西哥聯邦電信委員會委員Adolfo Cuevas Teja則認為資料促進經濟成長,雖然對傳統的產業帶來衝擊,但另一方面也促進中小型企業利用網際網路無國界的特性進入國際市場;資料流通促使服務資訊透明化,讓消費者做出明智選擇降低採購成本。但也須注意確保個資及資訊安全,並進行國際合作防範恐怖主義和犯罪預防。
  第二場與談題目為「在傳統基礎建設後,數位基礎建設將促進下一波經濟成長(What’s Next After Traditional Infrastructure: Digital Infrastructure to Enable Next Wave of Growth)」,由IIC主席Chris Chapman主持,邀請英國Ofcom理事會成員Dr. Stephen Unger、IMDA處長Harin Grewal及緬甸郵政暨電信處代表Seint Seint Aye與談。與會者認為除了加速固網寬頻布建外,如何趨使頻譜有效利用帶動數位經濟也是一個課題,而且必須提供合理的、安全的、便利的、高品質具競爭性的服務,才能帶動民眾使用服務的意願。
  第三場則由IMDA產業發展處的助理執行長Angeline Poh主持,邀請瑞典郵政暨電信管理局局長Dan Sjoblom、奈及利亞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Umer Garba Danbatta、印尼廣電委員會委員Mayong Suryo Laksono就「組織能力和人力資源:監理者如何能力建構以因應環境快速變遷?(Building Institutional Capacity and Human Capital: How Can A Regulator Build Capacity That Is Fit For Purpose in A Rapidly-Moving Environment?)」議題與談。與會者認為如今監理機關均面臨後匯流的挑戰,應重新確認自己的定位,配合數位化進展設立不同階段策略及里程碑,也定期檢視是否達成年度目標,加強員工數位素養,才能因應環境變革所帶來的挑戰。
  第四場與談題目為「OTT與數位平台的合作-競爭及互通性(Collaborating with OTT and Digital Platforms-Competition and Interoperability)」,由IMDA副執行長梁景泰主持,澳洲競爭委員會代表Michael Cosgrave、南非通傳管制機關代表Botlenyana Mokhele、立陶宛廣電委員會代表Mantas Martisius等人與談。與會者表示,OTT業者已分享了傳統電信及廣電業者利潤,創造另一個廣告市場,並藉由掌握資料獲得市場競爭優勢,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並就數位平台對於媒體及廣告市場的衝擊進行調查。大家均認同OTT帶來破壞式的創新模式,對於確保個資隱私及智慧財產權合法等議題,業者有社會責任與義務共同遵守自律規範。
  2018年「亞太地區監理論壇」也安排「線上內容分級和內容規範:業者自律的好處」工作坊,由政策制定者及監理者與業者和進行對話。與會者多認為OTT業者使用網際網路空間傳輸,並未使用稀有資源,並不適合以核照方式為手段對該業者監管,並不符合網路使用本質且無法解決爭議,應以既有內容或服務等規範並鼓勵業者自律,產製優質內容,落實消費者保護,才是上策,否則易淪於內容事前審查(censorship)。
  在5日的亞太地區監理論壇結束後, 6日至7日將舉辦「電信及媒體論壇」,邀請亞太地區產官學研代表進行討論,就「地區政策及監理環境」、 「建構數位經濟」、「OTT高度競爭環境下的數位內容」、「遊戲改變科技及實務應用加強跨境數位合作」、「網路安全及國家關鍵設施防護」、「建立豐富的資料經濟」、「建立區域及國際聯盟驅使新的機會」及「確保人工智慧如何為人類服務」等議題深入探討。
2018 IIC 區域監理者論壇2/5於新加坡舉行。
IMDA執行長Kiat How Tan開場,右方為IIC 主席Chris Chapman。
自左至右為IMDA副執行長謝愛玲介紹3位與談人。
NCC 主委詹婷怡擔任「透過資料流通以促進經濟成長」與談人。
NCC 主委詹婷怡擔任「透過資料流通以促進經濟成長」與談人。左為印尼電信監理機關委員Dr. Taufik Hasan;右為墨西哥聯邦電信委員會委員Adolfo Cuevas Teja。
第二場與談由IIC主席Chris Chapman主持,邀請英國Ofcom理事會成員Stephen Unger、IMDA處長Harin Grewal及緬甸郵政暨電信處代表Seint Seint Aye與談。
第三場與談人為瑞典郵政暨電信管理局局長Dan Sjoblom、奈及利亞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Umer Garba Danbatta、印尼廣電委員會委員Mayong Suryo Laksono與談;女性代表為主持人IMDA產業發展處的助理執行長Angeline Poh。
第四場與談由IMDA副執行長梁景泰主持,由澳洲競爭委員會代表Michael Cosgrave、南非通傳管制機關代表Botlenyana Mokhele、立陶宛廣電委員會代表Mantas Martisius等人與談。(由左至右)
會場提問互動情形
詹主委與IMDA副執行長謝愛玲合影
詹主委與蒙古通訊傳播監理機關CRC代表Ninjbolor Khurel合影
詹主委與緬甸郵政暨電信處代表Seint Seint Aye合影
「線上內容分級和內容規範:業者自律的好處」研討會
「線上內容分級和內容規範:業者自律的好處」研討會,由產業與監理機關代表對話
21世紀福斯公司資深副總裁Joe Welch指出,台灣OTT本土收視戶快速成長。
21世紀福斯公司資深副總裁Joe Welch歸納各國管理OTT的方法,台灣採取Light Touch策略,支持創新。
馬來西亞通訊傳播暨多媒體委員會代表Nur Sulyna Abdullah、時代華納亞太區公共政策董事總經理雷林碧玉與詹主委合影(由左至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