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詹主任委員婷怡出席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18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時表示,將從網路基礎建設、整合應用、社會參與及數位經濟等四大面向,結合各部會與我國網路社群及數位公民社會團體,深入探討臺灣在邁向數位網路世代之整備,以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為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的超然中立非營利組織,於2017年9月改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後,積極協助NCC持續推動我國網路治理、DNS資安防護以及IPv6普及。在臺灣邁向網路數位世代,TWNIC將扮演NCC重要助手,協助促進臺灣資通訊網路發展,鼓勵我國網路社群共同參與網路治理,積極參與國際網路相關組織與事物,全面帶動我國數位轉換,以協助我國數位經濟與網路社會之整體發展。
  本次「2018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於107年3月29至3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201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由TWNIC黃勝雄董事執行長擔任主持人、該中心卓政宏董事長致歡迎詞並擔任第1場「從數位網路世代之發展談我國網路共有共治共享之價值」論壇之主持人,NCC詹婷怡主委應邀參加並擔任貴賓致詞。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亦應邀擔任第1場論壇之與談貴賓。
  面對一個以網路為基礎的數位化網路社會,無論是產業、經濟、網路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層面,臺灣都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因應潮流的衝擊。「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以網路原生的基本精神「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為主題,邀集我國網路相關社群,並與臺灣網路治理論壇及開放化基金會共同合辦論壇場次,從社會面、經濟面、治理面、科技面等不同面向,共同探討一個屬於網路公民社會的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
  詹主委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面對一個以connectivity為基礎日益發展的數位化網路生態系統,無論是產業、經濟、網路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不同面向都彼此關聯、相互影響。在這一波從治理、內容、平臺、傳輸設施與電信資源皆一體垂直做數位轉換翻轉,可謂是數位創新快速變化的環境下,臺灣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迎接、面對與因應這一股勢不可擋的數位潮流,並適時掌握、營造有利臺灣向前發展的契機。
  詹主委致詞時強調,我們此刻正處於一個以創新為本質的數位網路世代,也置身在一個由下而上的治理意見形成機制、一個以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為共識模式的主流網路治理思維環境,需要大家一起本於共有、共治、共享的網路基本精神,全力打造一個屬於網路公民社會的數位網路世代。
  詹主委並期許TWNIC持續對臺灣網路產業扮演超然而重要的中立角色,持續讓產、官、學界在臺灣網路資訊中心建立的開放平臺上深入討論,找到競爭優勢及創新方向,並且持續推動我國IPv6升級、提供穩定與安全的我國國碼域名解析服務,以在求新求變的網路時代中,讓穩定而開放的網路為臺灣經濟發展再創新動能。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卓政宏董事長在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詞時特別表示:「TWNIC為我國國家網路資訊中心,它的主要目標在為臺灣網際網路使用者與相關產業提供一個安全且高效率的網路環境。面對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進步以及瞬息萬變的挑戰與威脅,維持現狀不是一個合理的選項,必須不斷地因應與進步。」卓董事長同時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來期許所有人在面對網路世界應抱持不斷進步、革新與改變的態度。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黃勝雄董事執行長也表示:「TWNIC作為全球網路治理機構的一份子,我們依循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審慎處理未來可能面臨的議題與挑戰,保持開放態度與國內外社群合作及努力。網際網路正處在數位轉換的分岔路,前方道路看似崎嶇難行,科技發展進程與治理模式軌跡使我們對網路前景懷抱信心。」臺灣未來在數位轉換的關鍵時刻雖然會是一條蜿蜒曲折的途徑,但黃董事執行長相信,這也是發展創新的最佳契機與挑戰。
  第1場「從數位網路世代之發展談我國網路共有共治共享之價值」論壇會中,各界對近日FaceBook公司之用戶資料洩漏案進行熱烈討論,詹主委亦發言說明網路並非無法可管,而是法規應針對數位化社會情境與經濟典範轉移進行調適,另外FaceBook事件其實是人的問題,相互信賴(Trust)是使用網路的基礎,有人濫用民眾對網路的信賴以圖私利或遂行特定目的,其實是一個警鐘(Wake Up Call)。應利用眾人的力量,思考如何運用網路治理方法,以建立一個維護網路信賴的機制,至少個別網路平台與社群要建立標準網路隱私與個資保護政策且明確揭露,並積極維護使用者基本權利,而使用者自主與權利意識也應提升,如此才能持續捍衛網路共有、共治、共享的精神。
  第一天的會議另就「我國推動產業IPv6全面升級之契機與挑戰」、「我國如何因應以IP為基礎的網路新生態系統以迎接未來全球競爭及挑戰」、「我國數位網路發展面臨之全球網路經濟競爭下之優勢與劣勢」為題舉辦3場論壇,從網路使用者、網路架構、網路生態及網路經濟等不同面向切入分析,以描繪出完整的網際網路環境全貌,並研討我國在網際網路世界之立足點。
  會議第二天之「從全球數位領土之防禦談我國資通安全協同聯防機制之規劃」、「從地方化到國際化談我國國碼頂級 域名.tw/.台灣之全球競爭與發展契機」、「臺灣是否存在網路中立?」、「開放、民主、社會參與的數位與時代變遷」等4場論壇則聚焦於資安、域名之發展規劃,以及網路中立、數位參與等網路治理議題。
詹主委擔任貴賓致詞
與會來賓合影,左起網擎資訊軟體公司執行長廖長健、社群媒體網站痞客邦執行董事陳正然、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律師余若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詹婷怡、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卓政宏、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
「從數位網路世代之發展談我國網路共有共治共享之價值」論壇留影,與談人左起網擎資訊軟體公司執行長廖長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社群媒體網站痞客邦執行董事陳正然、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吳齊殷、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律師余若凡、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卓政宏
會場及Teatime討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