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活動花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舉辦APEC TEL58會議,安排外賓於10月2日下午赴新北市烏來區與新北市板橋區分別進行寬頻普及技術與智慧城市參訪實地技術參訪,體驗我國普及服務及智慧城市推動經驗與成果,了解寬頻建設與智慧城市之數位應用與創新發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9月30日至10月5日舉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簡稱APEC TEL58)」,10月2日上午我國代表與各經濟體進行「促進寬頻普及服務之最佳實踐」及「智慧城市經驗分享」產業圓桌會議,在多方互動熱烈分享普及寬頻建設經驗與數位應用及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服務與解決方案及公私協力的經驗與建議後,大會也特別安排與會來賓實地到新北市烏來區與板橋區進行技術參訪,體驗我國普及服務及智慧城市推動成果,了解我國產業經濟、數位醫療、數位應用及城市整體前瞻規畫的願景與發展。
  寬頻普及技術參訪的部分,首先由中華電信公司於烏來區公所介紹烏來區電信網路設備與規劃發展,該區是臺灣北部著名的山地鄉,目前總人口數為 6,320人,電信服務範圍包括烏來里、忠治里、孝義里、信賢里、福山里等5個里,在NCC普及服務政策引導下,12Mbps寬頻服務涵蓋率已達98%,目前正推動普及偏鄉寬頻接取環境計畫,透過該計畫在烏來區公所周邊行政及商店街與各鄰里人口聚集區域建置全光纖網路,提供Gbps寬頻服務,達成政府保障寬頻近用政策。
  此外,數位醫療是偏鄉寬頻網路建設重要應用服務之一,烏來區衛生所李建宇主任展示透過光纖網路建置的數位醫療應用,醫療人員可透過衛福部健保署之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查閱民眾就醫紀錄,於當地幫民眾看診,民眾無需再舟車勞頓赴市區就診。其次,透過行動醫療站(Mobile Medical Care)的方式,醫療人員可透過寬頻網路攜帶行動醫療器具及民眾就醫紀錄赴民眾家中看診。因此數位醫療對於烏來地區民眾健康有莫大助益。
  中華電信公司人員於區公所外接著展示衛星行動基地臺(Satellite-based Cell Sites)備援系統,當受災地區固定網路因地震或颱風等天災侵襲而中斷時,可透過衛星與地面固定式或移動式碟型天線傳輸設備,及時以車輛或直升機赴災區執行救援任務。該公司為讓民眾能以更方便的方式撥打公用電話,自2016年4月起於人潮較聚集地點換裝部份新型「多卡通公用電話機」,該話機除可使用硬幣、IC電話卡與晶片信用卡外,亦可使用悠遊卡、一卡通、iCash及台灣通等四種電子票證卡,提供了多卡通公話機及Wi-Fi服務供民眾便利使用。各經濟體隨即參訪中華電信公司光化交接箱光纖網路設備,中華電信公司採用FTTH寬頻接取網路建設及PON(被動式光纖網路)來達到滿足政府數位頻寬1Gbps到鄉或100Mbps到村之目標,光化交接箱亦同時具備銅纜及銅終端端子,提供語音服務,該公司也架設公共無線網路,以提供偏鄉及部落寬頻服務。為使來自APEC經濟體國內外的與會者了解泰雅原住民族的歷史人文,NCC也安排來賓至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參訪,該館展示泰雅族的歷史淵源、生活環境、傳統習俗、祭典節慶等以瞭解臺灣原住民文化特色。
  智慧城市技術參訪的部分,行程首先於T-park(TPKA研發大樓)聽取園區整體規劃與發展簡報,T-park用地本來主要是民間紡織廠區舊址,透過民營集團開發,並集結政府願景、生態都市趨勢及產業研發能量,搭起科技創新平臺,並結合園區內的大型醫學中心亞東紀念醫院之遠距醫療保健、電子病歷等智慧醫療應用,以及新北市立圖書館之智慧互動資訊服務系統等智慧教育應用;此外,為配合我國氣候、降雨特色與當地水文現象,園區建置綠屋頂、雨水滲透帶、生態滯洪池及暴雨管理系統,創造基地保水、治洪防災、景觀水景的宜人環境,該園區已從紡織廠區銳變成智慧城市的實踐場域,展現智慧科技融入生活,實現了智慧交通、建築、安全、教育、醫療和環境永續發展等;簡報後大會並帶領外賓進行園區導覽與交流。此外,一行人隨後至新北市立圖書館參觀,該館設有亞洲最大智慧型全自助預約取書機,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借閱服務,並規劃有數位電子書牆、智慧座位管理系統及VR虛擬實境等智慧互動資訊服務系統,此創新便利的全套數位化設備,正是運用科技引領智慧閱讀與教育的示範。
  NCC表示,本次參訪烏來區普及偏鄉基礎建設及數位應用,展現了我國在偏遠地區的急難通訊、遠距醫療、電子病歷及行動寬頻服務等成果,現場外賓對於我國在偏遠地區的基礎建設和應用、資通訊產業的科技與創新實力均表示讚賞,並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國際貴賓體驗T-Park在安全管理、健康便利上的智慧化應用外,也參觀園區在水資源管理及環境永續發展的基礎建設及各項創新的數位智慧互動服務,均讚譽有加。藉由此次實地技術參訪交流,讓APEC出席會員代表親身感受我國基礎建設用心與相關軟實力,再次於國際舞臺上發揚臺灣先進數位形象。
中華電信公司於烏來區公所向外賓進行烏來區電信基礎建設簡報
烏來區衛生所李建宇主任展示光纖網路數位醫療應用
NCC代表、中華電信公司代表與外賓於烏來區公所合影
中華電信公司向外賓展示衛星行動基地臺
中華電信公司向外賓介紹光化交接箱光纖網路設備
APEC TEL58外賓於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參訪
NCC代表及參訪外賓於TPKA研發大樓聽取園區整體規劃與發展簡報
NCC代表及參訪外賓於TPKA研發大樓合影
APEC TEL58外賓參訪T-Park園區
NCC代表及參訪外賓於T-Park園區合影
新北市立圖書館向外賓介紹全自助預約取書機
新北市立圖書館向外賓介紹智慧互動資訊服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