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行動通信基地臺電磁波問答集(Q&A)-歷史資料友善列印

行動電話基地臺電磁波

問答集(Q&A)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04年5月

 

壹、什麼是電磁波

Q1:什麼是電磁波呢?

答: 電流通過會產生電場和磁場的能量,凡是能夠釋出電能的設備(例如家裡的手機、電腦、電視機、冰箱、電磁爐、微波爐、電風扇、吹風機、果汁機等),都會釋出電磁波,詳如下表:

頻段

產生電磁波設備

50至5k(Hz)

電力公司所使用之高壓輸配電線、變電所,及家電用品如電磁爐、吹風機、電腦、電視機、洗衣機、電毯、冷氣機、檯燈、電動刮鬍刀、錄放影機等。

5k至500M(Hz)

廣播電臺FM、AM及無線電及電視訊號。

500M至50G(Hz)

無線電波如行動電話手機、行動電話基地臺及雷達、微波爐等。

50G至2.4×1015(Hz)

工業使用雷射切割機、醫院使用雷射儀器(脈衝光美容),以及可見光如陽光、紅外線、烤箱、電燈泡、烘烤麵包機等。

 

Q2:電磁波的分類為何?

答: 依照振動頻率的大小,電磁波可分為三類:

一、游離輻射:極高頻率的輻射線,例如X光及伽瑪射線,因為其能量足以游離生物細胞分子中之電子,因此對身體會有影響。

二、有熱效應的非游離輻射:輻射能量低到不會游離生物細胞中之電子,僅會讓人感覺皮膚溫度升高,例如可見光及紅外線。

三、無熱效應的非游離輻射:輻射能量更低,不會游離生物細胞中之電子,甚至不會產生熱,如行動通信基地臺發射之電磁波。

電磁波頻譜與生物細胞效應

Q3:基地臺電磁波是否為環境污染源?

答: 行政院環保署曾於 89年4月25日發布新聞,明確指出基地臺所發射電磁波屬於非游離性;而且經學術研究單位調查後證實,國內基地臺電磁波的功率都在國際標準值以內,對人體不會造成危害,因此行政院環保署並未將基地臺列為環境污染源。

Q4:如果我要找電磁波相關資料,該到哪裡查詢呢?

答: 建議您到下列網址查詢:

單位

議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www.hpa.gov.tw

電磁波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影響並研提對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監測並評估環境中之電磁波,訂定電磁波環境建議值。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非屬原子能游離輻射管制網

http://nonionized.epa.gov.tw/

非游離輻射管制以及非游離輻射與游離輻射不同之相關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http://www.ncc.gov.tw

行動通信系統設置申請及基地臺射頻電磁波功率管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之頻率資料庫查詢系統-業務電臺查詢

https://freqdbo.ncc.gov.tw/ Portal/NCCB06Q_01v1.aspx

查詢某一街道之位址是否有架設行動基地臺,包含基地臺頻率、頻寬、電臺功率、共構共站及執照類別等相關資訊。

行動通信業者之行動通信電臺服務資訊系統

http://freqgis.ttida.org.tw /freqgisindex/

查詢各家行動通信業者之各縣市鄉鎮地區各路段或重要地標等行動電話訊號涵蓋狀況與訊號品質。

中華民國經濟部

www.moea.gov.tw

電力系統設置申請及低頻電磁波功率管理。

中華民國勞動部

www.mol.gov.tw

勞動人力於工作環境電磁波影響之管理。

 

貳、基地臺電磁波與健康

Q1:電磁波對人體有害嗎?

答: 世界衛生組織於 2006年5月15日發表「基地臺及無線科技之電磁波與大眾健康」第304號報告(Fact Sheet #304,如附錄),說明行動通訊基地臺發射的微弱電磁波,並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行動通信服務自30多年前開始發展,至今全球已發出63億門號數。不但人手一機甚至人手兩機,並未在全球任何地方證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Q2:具有公信力的組織如何看待行動基地臺電磁波之健康效應?

答:

一、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均表示無證據顯示行動基地臺之電磁波對人體健康有害。

二、我國行政院環保署依先進國家的標準訂定我國「行動基地臺電磁波之國家規範數值標準」。因此,民眾不用擔心我國行動基地臺之電磁波會比其他國家高。

Q3:基地臺設置後已有鄰近居民身體不適,電磁波究竟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

答:

一、我國參照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對電磁波功率密度之管制,明確規範基地臺無論採單站或共站之方式建置,其發射之電波功率強度總值均須低於管制標準,目前我國對電磁波之管制標準值較歐美等先進國家之規範更為嚴謹,有關管制標準詳「問題三、基地臺電磁波的安全規範: Q1」。

二、本會委託中山大學及長庚大學針對「行動電話及基地臺電磁波對人體健康之影響程度評估及其防範措施」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行動電話基地臺電磁波對人體健康並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亦未發現會增加人類癌症或其他疾病的確切證據。

三、為提供民眾免費量測基地臺電磁波服務,本會設立量測專線(0800-580-010)受理民眾申請。

四、相關資料請參考國立陽明大學放射醫學科學研究所網站(網址: http://www.ym.edu.tw/rad/cbase/)及本會網站(主題網頁網址:http://memf.ncc.gov.tw/)。

Q4:個別民眾指責罹患了癌症是因為受到基地臺電磁波影響,這如何解釋?

答:

一、世界上具有公信力的研究均無法將癌症等疾病歸因於基地臺電磁波,我國坊間基地臺電磁波影響健康之報導往往方法不嚴謹,例如,樣本數目太小缺乏統計效力、樣本問題設計偏見、該地本就有較高的疾病發生率等。若要證實任何病因,必須經過長時期大樣本數的病理學分析研究。

二、各國研究發表:

1、英國癌症研究協會公布研究報告:「使用手機進行無線通話並不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

2、丹麥癌症學會的癌症流行病學研究所曾發表「使用手機和癌症沒有關聯」之研究報告,此篇文章在 2001 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發表〈手機與癌症:丹麥全國世代研究〉,期間從1982年到1995年,全國總共420,095手機使用者,細究癌症發生率、使用時間長短、首度使用時的年齡、類比或數位手機、腦癌是否發生靠近耳朵等分類的研究。

參、基地臺電磁波的安全規範

Q1:基地臺電磁波的安全標準為何?政府如何管理?是否有法規可管?我國與世界先進國家的比較?

答: 

一、國際上行動通信基地臺電磁波的管制標準,由「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所訂定,此組織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獨立研究組織。

二、我國行政院環保署參考「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所訂定的標準值,公告「非職業場所之一般民眾於環境中暴露各頻段非游離輻射之建議值」。

三、本會「行動通信管理規則」及「第三代行動通信業務管理規則」皆明確規範基地臺無論採單站或共站之方式設立,其發射之電波功率強度總值均須符合上述管制標準。

四、我國基地臺電磁波功率密度採用標準較國際非游離輻射防制委員會(ICNIRP)之標準為浮動數值更嚴格:

通信業務

使用頻段(MHz)

電磁波功率密度(mW/cm²)

臺灣採用標準

ICNIRP標準

行動電話(2G)

900

<=0.45

f/2000

行動電話(2G)

1800

<=0.9

f/2000

第三代行動通信(3G)

800

<=0.4

f/2000

第三代行動通信(3G)

2000

<=1

f/2000

行動寬頻(4G)

700

<=0.35

f/2000

行動寬頻(4G)

900

<=0.45

f/2000

行動寬頻(4G)

1800

<=0.9

f/2000

 

Q2:我國基地臺電磁波是否在標準範圍內?

答: 主管機關曾委託研究單位實際測量,國內基地臺的最大電磁波輸出功率密度值為0.000193 mW/cm² (毫瓦/平方公分),遠低於國家的管制標準。

肆、基地臺電磁波的量測

Q1:量測基地臺電磁波的儀器為何?

答: 

一、量測基地臺電磁波的儀器為「頻譜分析儀」或「電磁場強度器」。

二、基地臺使用的頻率屬於高頻(700MHz~3GHz),需要專業的頻譜分析儀才能準確量測電磁波功率。使用高斯計量測高頻電磁波其數值並無意義,因為高斯計僅適合測量極低頻電磁波的功率(如家電用品使用的頻率)。

三、量測儀器分類表:

 

頻譜分析儀

電磁場強度器

高斯計

儀器

頻譜分析儀

電磁場強度器

高斯計

感測場

電場、高頻率電磁場

電場、高頻率電磁場

低頻電磁場

顯示單位

V/m、A/m、W/m²、mW/cm²

V/m、A/m、W/m²、mW/cm²

Tesla、μT、Gauss、mG

工作頻率

kHz ~ 40GHz以上

kHz ~ 40GHz以上

DC、Hz ~ KHz

量測對象

微波爐、行動電話、廣播電視

微波爐、行動電話、廣播電視

電力設施、家用電器

Q2:電磁波的測量單位是什麼?

答: 

一、電磁波功率的測量單位有:

測量單位

簡稱

瓦特 (1Watt)

瓦 (W)

毫瓦特 (10-3Watt)

毫瓦特 (mW)

微瓦特 (10-6Watt)

微瓦特 (µW)

二、瓦特(W)是功率的單位,意指每秒發射出來的能量,可以作為電器用品消耗能量的測量單位,或者電磁波發散能量的測量單位。

三、三者的大小關係為:1W = 1000mW = 1,000,000µW。基地臺電磁波功率常被測量的是單位面積上接收到的功率密度,一般寫成mW/cm²(毫瓦/平方公分)。

Q3:民眾如何申請電磁波量測?

答: 民眾可撥0800-580-010(0800我幫您量一量)免付費量測服務。

Q4:有那些機構有資格執行量測基地臺電磁波的工作?

答: 本會認可之基地臺電磁波量測服務單位名單如下:

     http://www.emfsite.org.tw/meter.php

伍、基地臺架設與電磁波的關係

Q1:基地臺天線與住家間之距離是否有法規可管?

答:「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臺設置使用管理辦法」第14條規定:基地臺申請架設於建築物屋頂者,其天線之設置高度及方向,應確保其水平方向正前15公尺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且其電磁波功率密度不得超過國家安全標準。

Q2:臺灣為什麼需要那麼多基地臺?

答: 

一、基地臺之電磁波強度隨著距離遠會迅速減少(與基地臺之距離平方成反比)。

二、每個基地臺電磁波涵蓋範圍內可以服務的使用者人數有限,因此臺灣需要有數萬個基地臺才能夠滿足臺灣民眾行動通信的需求。

三、基地臺建設的密度愈高,每個基地臺被劃分的服務區域面積愈小,其發射的功率及電磁波也愈低。

Q3:架設一個基地臺應該要間隔多少距離?是否設得愈遠愈好?

答: 

一、有許多民眾希望基地臺離自己愈遠愈好,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基地臺愈密集,手機所需要發射送回基地臺的電磁波愈低」。

二、手機與基地臺為「雙向通訊」,民眾打行動電話時,如果基地臺愈遠,手機要發出更強的電磁波才能被遠方的基地臺接收,所以「基地臺離手機越遠,手機需發射的電磁波越大」,但由於我們講手機時往往貼近耳朵,因此,手機發射的電磁波對我們的影響比基地臺發射的電磁波大。

 

手機與基地台間隔距離對電磁波強弱之影響

三、一座基地臺約可提供40人同時通話,所以人口愈密集的地區需要愈多基地臺。

四、基地臺設置得愈密,基地臺電波涵蓋的範圍越小,所需要發射之電波功率也愈小,例如:涵蓋1公里半徑的基地臺比涵蓋3公里半徑的基地臺所發射的電波功率小9倍。

Q4: 手機訊號好不好與電磁波的關係?

答: 手機與基地臺鄰近通訊良好時,訊號滿格,手機不需發射很高的功率即可與基地臺聯繫傳遞訊息,此時產生的電磁波也較小;反之,手機與基地臺遠時,訊號格數少,手機必須發射很高的功率才可聯繫到基地臺,由於手機產生較大電磁波,但又貼近耳朵,所以反而較不安全。

 

手機與基地台間隔距離對手機發射功率高低之影響

Q5:為什麼基地臺要架設在人口較多的地區?

答: 

一、每一個基地臺提供有限的訊號涵蓋範圍與通話容量,由於人口稠密地區的手機用戶多、通話需求量大,因此基地臺的數量必須夠多,才能夠滿足當地的需求。

二、如果將基地臺搬離開人口稠密區,不僅會降低用戶通話品質,用戶手機也要發出更大功率的電磁波才能達到通話目的。如果沒有行動通信服務,即無法提供緊急救援服務,人民生命財產更不安全!

Q6:一個屋頂為什麼這麼多支天線、基地臺?那會不會使電磁波變得更強?電磁波是否會累積強度?

答: 

一、我國行動通信業者(2G、3G、4G)共有6家,提供多元化之選擇,促進自由競爭,享受低價高品質之行動通信服務。

二、本會提出基地臺共站、共構政策,降低基地臺之數量。

三、基地臺天線發射面向有極限,因此一個基地臺至少需要設置2~3 支天線,才能涵蓋整個通訊網。位在同一地點的多家基地臺所發射之總電磁波量,比單站基地臺多,但仍符合安全規範(才准設立),民眾不必擔心會接觸過量之電磁波。

四、每個基地臺所產生的電磁波均遠低於政府規範的千分之一。我國已明確規範基地臺無論採單站或共站之方式設立,其發射之電波功率強度總值均須低於管制標準。

陸、其他有關基地臺的相關問題

Q1:其他國家的情況如何?也架設了很多基地臺嗎?

答: 觀察基地臺的數量,就可以知道國家繁榮發展的程度,像歐美、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都如此。舉例來說,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是其大哥大基地臺密度比臺灣多出20%,優異的通訊品質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Q2:少了基地臺,後果是什麼?

答: 

一、臺灣的行動通信普及率達126.5%,而隨著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4G)的問世,數據通訊運用的範圍愈來愈廣,如資料檢索、閱讀、汽車導航、定位、認證交易、小額付款、銀行服務、股票下單等。

二、行動通信不能沒有基地臺,若基地臺不斷遭拆遷,行動通信將進入黑暗期,短期而言不僅損害民眾通信品質,也將危及緊急救災。長期而言將影響國家生產力、競爭力及經濟發展。

Q3:針對行動電話基地臺之架設類型,可分為那些?

答: 

一、室外基地臺:指天線設置於室外鐵塔或屋頂,主要供使用者於室外使用。

二、室內基地臺:指低功率天線設置於室外,主要供使用者於室內使用。

三、毫微微細胞接取點:指用戶透過寬頻網路與行動通信交換設備連線,並提供手機連線使用之低功率無線接取設備。

Q4:遭住鄰抗爭之基地臺,政府是否仍發給電臺執照?已取得電臺執照的基站,是否可因抗爭進行拆遷?

答: 本會對於合法取得架設許可但遭受鄰近居民抗爭之基地臺,均要求電信業者本敦親睦鄰原則,持續與居民溝通協調,以利本會核發電臺執照;至於對已取得執照之站臺,除非經舉證違反建管等法令規定或在基地使用權之取得上經判定無效者,本會無法撤銷或廢止原核予之證照,惟將會轉達住鄰之意見予相關業者,請其加強與居民溝通。

 

附錄

世界衛生組織304 號文件&

發表日期:2006年5月

電磁波與公眾健康

基地臺及無線技術

 

  行動通訊已經普及於世界各地,這些無線技術須仰賴基地臺(Base Station)或固定天線所組成的大規模網路,發射射頻(RF)訊號以進行通訊。目前全球基地臺總數超過 140 萬臺,而隨著第三代行動通訊(3G)技術的引進,基地臺的數量也將顯著增加。

  在住家、辦公室與許多公共場合(機場、學校、住宅與都會區),提供高速上網和服務的其他無線網路,如無線區域網路(WLAN)也越來越普遍。隨著基地臺和無線網路的成長,公眾在射頻訊號的暴露值也隨之增加。根據最新的調查顯示,基地臺之射頻訊號暴露值,為國際暴露值標準的0.002%到 2%,視天線的距離、周遭環境等多項因素而定,此暴露值低於或相當於廣播或電視電臺的射頻訊號暴露值。

  有人憂慮暴露在無線科技射頻訊號的電磁場強下,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本文件即以科學證據探討人體持續暴露在基地臺與其他區域無線網路下,是否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健康顧慮:

  基地臺和區域網路天線可能使全身長期暴露在射頻領域下,是否對健康造成影響,這是一個常見的顧慮。但到目前為止,科學證據指出,射頻領域唯一的健康效應為體溫升高(大於攝氏一度),而且只有在特定工業用的射頻強度,如傳播射頻訊號加熱器(RF heaters)才會發生。基地臺和無線網路的射頻訊號暴露值極低,人體上升的溫度根本微不足道,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射頻訊號電磁場強度在發射源處最高,且會隨著距離迅速減少。一般民眾不得接近基地臺天線,因為該地射頻訊號可能超過國際暴露值限制。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在公共地區(包括學校和醫院),基地臺和無線科技造成的射頻暴露值通常只有國際標準的數千分之一。

  事實上,在基地臺射頻訊號的暴露值與FM 電臺和電視一樣時,人體吸收FM電臺和電視頻率(在100 MHz 左右)的暴露值卻為基地臺及無線科技(900 MHz 及1800MHz)的 5 倍。這是因為FM電臺和電視的頻率較低,波長較長,人體成為FM 電臺和電視臺有效率的接收天線。再者,廣播和電視的運用已超過50 年,至今沒有發現公認的健康效應。

  雖然大多數無線電科技都使用類比訊號,現代無線通訊技術卻使用數位傳輸。到目前為止,詳細研究並未顯示不同傳播射頻訊號調變方式會造成特定的危險性。

癌症:

  媒體或部份零星報導指出,在行動電話基地臺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已引起大眾強列關切。在此應予強調的是,就地理位置而言,癌症在任何人群的分佈都呈不均勻的現象。由於基地臺分佈極廣,在基地臺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很可能只是巧合。除此之外,報導的癌症患者通常罹患多種不同癌症,並無共通特性,因此基地臺及無線科技不太可能是癌症的共通成因。

  透過細心規劃和執行的流行病學研究,我們可以取得癌症人口分佈的科學證據。在過去15年間,學界曾發表檢討射頻發射器和癌症潛在關係的研究。這些研究並未證實,發射器產生的射頻訊號暴露值會增加罹癌風險。而長期的動物研究也未能證明暴露在射頻訊號的電磁場領域下會增加罹癌風險,甚至使用的強度遠超過基地臺和無線網路所能產生的水平,亦無法證明暴露在射頻訊號的電磁場強下會增加罹癌風險。

其他影響:

  很少的研究調查是針對個人暴露在基地臺射頻電磁場強下,對整體健康所產生的影響。這是因為很難區分評估變數是來自於基地臺微弱訊號,還是來自環境裡其他高強度射頻訊號。大多數研究都聚焦在手機使用者的射頻訊號暴露值上。人體與動物研究使受測者暴露在類似手機的射頻電磁場強下,測試腦電波、認知功能和行為,結果並未發現負面效應。和一般大眾暴露在基地臺和無線網路下的射頻暴露值相比,這些研究使用的射頻暴露值要高上約1,000倍。研究並未發現影響睡眠或心血管功能的一致證據。

  部分人士表示,如果他們暴露在基地臺或其他電磁波裝置的射頻電磁場強下,會產生不特定的徵狀。根據 WHO最近一份「電磁波超敏感症」"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 概要說明書(Fact Sheet),沒有證據顯示電磁場會導致這些徵狀。無論如何,如果有人經歷這些徵狀,我們必須承認他們的不適。

  根據目前所有收集的研究證據顯示,基地臺產生的射頻信號,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短或長期的負面影響。而無線網路設備所產生的射頻信號又低於基地臺,可據此推論,該發現也適用於無線網路。

防護標準:

  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 1998)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2005)之所以制訂國際暴露值標準,目的在於提供暴露在射頻電磁場強的有效規範,以防止已知的不良影響。

  各國政府應採用國際標準保護公眾,避免暴露於過量的射頻訊號環境,並限制公眾接近暴露值可能超過限制的區域。

大眾對風險的認知:

  部分人士認為,射頻訊號暴露可能造成風險,甚至可能是嚴重危害。大眾恐懼的原因包括媒體宣布未經證實的科學研究,導致大眾的不確定感,以及感到可能有未知或未發現的危險。其他因素包括美感考量、缺乏對新設基地臺地點的掌控或無法提供意見。經驗指出,透過教育計畫、有效溝通、公眾與其他相關人士在設立射頻發射臺前參與決策過程,可提升大眾信心與接受度。

結論:

  根據極低的暴露值水平以及至今收集的科學研究資料,沒有可靠的科學證據顯示,基地臺和無線網路產生的微弱射頻訊號會導致不良的健康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方案:

  世界衛生組織透過國際電磁場專案,已建立監控電磁場科學文獻的機制,以便評估暴露在 0 到 300 GHz 電磁場下對健康的影響,提供潛在電磁場危險的建議,並確認適當的防治措施。在廣泛的國際討論後,該國際電磁場專案推廣研究來以填補知識不足之處。在過去 10年間,各國政府和研究機構也相對提供2億5千萬美元的電磁場研究資金。雖然並不認為暴露在基地臺與其他區域無線網路射頻電磁場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仍然推動研究更高強度的手機射頻暴露是否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任何影響。

  WHO下屬的專業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於2006到2007年檢討射頻訊號電磁場的致癌風險,國際電磁波專案屆時將於2007到2008年整體評估射頻訊號電磁場強的健康風險。

參考資料

ICNIRP (1998) http://www.icnirp.org/documents/emfgdl.pdf

IEEE (2006) IEEE C95.1-2005 IEEE人體射頻電磁場暴露值安全標準(3KHz到300 GHz)(於2006年度4月出版)

 

相關聯結

- Base stations & wireless networks: Exposures & health consequences

(http://www.who.int/peh-emf/meetings/base_stations_june05/en/index.html)

- Fact sheet: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public health: 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296/en/index.html)

- WHO handbook on "Establishing a Dialogue on Risks from Electromagnetic Fields,

(http://www.who.int/peh-emf/publications/risk_hand/en/index.html)

- 2006 WHO Research Agenda for Radio Frequency Fields [pdf 791kb]

(http://www.who.int/peh-emf/research/rf_research_agenda_2006.pdf)

詳細資料請洽世界衛生組織媒體中心:

電話: +41 22 791 2222

電子郵件: mediainquiries@who.int

 

Media centre

WHO > WHO sites > Media centre > Fact sheets printable version

Fact sheet N°304   May 2006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public health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 technologies

Mobile telephony is now commonplace around the world. This wireless technology relies upon an extensive network of fixed antennas, or base stations, relaying information with radiofrequency (RF) signals. Over

1.4 million base stations exist worldwide and the number is increasing significantly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third generation technology.

Other wireless networks that allow high-speed internet access and services, such as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 (WLANs), are also increasingly common in homes, offices, and many public areas (airports, schools, residential and urban areas). As the number of base stations and local wireless networks increases, so does the RF exposure of the population. Recent surveys have shown that the RF exposures from base stations range from 0.002% to 2% of the levels of international exposure

guidelines, depending on a variety of factors such as the proximity to the antenna and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This is lower or comparable to RF exposures from radio or television broadcast transmitters.

There has been concern about possible health consequences from exposure to the RF fields produced by wireless technologies. This fact sheet reviews the scientific evidence on the health effects from continuous low-level human exposure to base stations and other local wireless networks.

Health concerns

A common concern about base station and local wireless network antennas relates to the possible long-term health effects that whole-body exposure to the RF signals may have. To date, the only health effect from RF fields identified in scientific reviews has been related to an increase in body temperature (> 1 °C) from exposure at very high field intensity found only in certain industrial facilities, such as RF heaters. The levels of RF exposure from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 networks are so low that the temperature increases are insignificant and do not affect human health.

The strength of RF fields is greatest at its source, and diminishes quickly with distance. Access near base station antennas is restricted where RF signals may exceed international exposure limits. Recent surveys have indicated that RF exposures from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technologies in publicly accessible areas (including schools and hospitals) are normally thousands of times below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In fact, due to their lower frequency, at similar RF exposure levels, the body absorbs up to five times more of the signal from FM radio and television than from base stations. This is because the frequencies used in FM radio (around 100 MHz) and in TV broadcasting (around 300 to

400 MHz) are lower than those employed in mobile telephony (900 MHz and 1800 MHz) and because a person's height makes the body an efficient receiving antenna. Further, radio and television broadcast stations have been in operation for the past 50 or more years without any adverse health consequence being established.

While most radio technologies have used analog signals, moder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re using digital transmissions. Detailed reviews conducted so far have not revealed any hazard specific to different RF modulations.

Cancer:

Media or anecdotal reports of cancer clusters around mobile phone base stations have heightened public concern.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geographically, cancers are unevenly distributed among any population. Given the widespread presence of base stations in the environment, it is expected that possible cancer clusters will occur near base stations merely by chance. Moreover, the reported cancers in these clusters are often a collection of different types of cancer with no common characteristics and hence unlikely to have a common cause.

Scientific evidence on the distribution of cancer in the population can be obtained through carefully planned and executed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ver the past 15 years, studies examining a potential relationship between RF transmitters and cancer have been published. These studies have not provided evidence that RF exposure from the transmitters increases the risk of cancer. Likewise, long-term animal studies have not established an increased risk of cancer from exposure to RF fields, even at levels that are much higher than produced by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 networks.

Other effects:

Few studies have investigated general health effects in individuals exposed to RF fields from base stations. This is because of the difficulty in distinguishing possible health effects from the very low signals emitted by base stations from other higher strength RF signals in the environment. Most studies have focused on the RF exposures of mobile phone users. Human and animal studies examining brain wave patterns, cognition and behaviour after exposure to RF fields, such as those generated by mobile phones, have not identified adverse effects. RF exposures used in these studies were about 1000 times higher than those associated with general public exposure from base stations or wireless networks. No consistent evidence of altered sleep or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has been reported.

Some individuals have reported that they experience non-specific symptoms upon exposure to RF fields emitted from base stations and other EMF devices. As recognized in a recent WHO fact sheet "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 EMF has not been shown to cause such symptoms. Nonetheless, it is important to recognize the plight of people suffering from these symptoms.

From all evidence accumulated so far, no adverse short- or long-term health effects have been shown to occur from the RF signals produced by base stations. Since wireless networks produce generally lower RF signals than base stations, no adverse health effects are expected from exposure to them.

Protection standards

International exposure guidelines have been developed to provide protection against established effects from RF fields by 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Non-Ionizing Radiation Protection (ICNIRP, 1998) and 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 (IEEE, 2005).

National authorities should adopt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to protect their citizens against adverse levels of RF fields. They should restrict access to areas where exposure limits may be exceeded.

Public perception of risk

Some people perceive risks from RF exposure as likely and even possibly severe. Several reasons for public fear include media announcements of new and unconfirmed scientific studies, leading to a feeling of uncertainty and a perception that there may be unknown or undiscovered hazards. Other factors are aesthetic concerns and a feeling of a lack of control or input to the process of determining the location of new base stations. Experience shows that education programmes as well as effective communications and involvement of the public and other stakeholders at appropriate stages of the decision process before installing RF sources can enhance public confidence and acceptability.

Conclusions

Considering the very low exposure levels and research results collected to date, there is no convincing scientific evidence that the weak RF signals from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 networks cause adverse health effects.

WHO Initiatives

WHO, through the International EMF Project, has established a programme to monitor the EMF scientific literature, to evaluate the health effects from exposure to EMF in the range from 0 to 300 GHz, to provide advice about possible EMF hazards and to identify suitable mitigation measures. Following extensive international reviews, the International EMF Project has promoted research to fill gaps in knowledge. In response national governments and research institutes have funded over $250 million on EMF research over the past 10 years.

While no health effects are expected from exposure to RF fields from base stations and wireless networks, research is still being promoted by WHO to determine whether there are any health consequences from the higher RF exposures from mobile phones.

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a WHO specialized agency, is expected to conduct a review of cancer risk from RF fields in 2006-2007 and the International EMF Project will then undertake an overall health risk assessment for RF fields in 2007-2008.

Further Reading

ICNIRP (1998) www.icnirp.org/documents/emfgdl.pdf

IEEE (2006) IEEE C95.1-2005 "IEEE Standard for Safety Levels with Respect to Human Exposure to Radio 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s, 3 kHz to 300 GHz"

Related links

- Base stations & wireless networks: Exposures & health consequences

- Fact sheet: Electromagnetic fields and public health: 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

- WHO handbook on "Establishing a Dialogue on Risks from

Electromagnetic Fields"

- 2006 WHO Research Agenda for Radio Frequency Fields [pdf 791kb]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WHO Media centre

Telephone: +41 22 791 2222

E-mail: mediainquiries@who.int

Employment | Other UN Sites | Search | Suggestions | RSS | Privacy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