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108 年 7 月 24 日第 866 次委員會議審議節目一覽表 

編號 
播出台 
節目名稱 

播出時間 

案 由 說 明 適 用 法 條 與 決 議 

108 年第 9次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議案 

1 三立新聞台 

「正午新聞」 

108 年 3 月 29 日

(二)12：00-

13：00 

系爭新聞於 12 時 58 分許報導「網路輿情分

析花 280 萬 市民疑：養網軍? 花 280 萬養網

軍? 韓國瑜回批：開玩笑」內容，經民眾反

映明顯抹黑韓國瑜。 

適用法條：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款規定 

決議： 

裁處新臺幣 20萬元 

2 TVBS 新聞台 

「十點不一樣」 

108 年 5 月 6日

(五)20：00-

23：00 

系爭新聞於 22時 04 分許以「毀韓放大招 羅

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網路公司收錢

分身留言 攻擊特定人物」、「把抹黑別人當飯

吃 韓國瑜：真是太可怕了」為標題，播出相

關內容，經民眾反映報導未經查證且無平衡

說法。 

適用法條：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款規定 

決議： 

裁處新臺幣 20萬元 

3 中天新聞台 

「中天晚間新

聞」 

108 年 3 月 27 日

(三)18：00-

20：00 

系爭新聞於 18 時 50 分至 19 時 10 分報導中

天新聞台被裁罰事由，經民眾反映中天新聞

台被 NCC 裁罰，在被裁罰事實中並不包含關

西機場假新聞案件，違反事實查證。 

適用法條：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款規定 

決議： 

裁處新臺幣 80萬元 

4 中視新聞台 

「中視早安新

聞」 

108 年 3 月 28 日

（四） 

07：00-08：00 

系爭新聞於 7 時 41 分許以「親綠電視台都

做！唯獨中天新聞遭 NCC 開罰」為標題播出

相關內容，經民眾反映其內容造謠 NCC 係以

「播放特定人物比例」不妥開罰，未負起第

四權與善盡查證事實之義務，致有違反相關

規定之虞。 

發函改進 

建議業者就下列事項予以改

進：(一)該則新聞有斷章取

義、主播評述不實之虞，應本

於公正、平衡原則予以報導，

且涉己事務之報導應更嚴謹、

專業。(二)應加強編審職能專

業訓練，並將本案提送該公司

之倫理委員會檢討，使新聞製

播更符專業。 

5 中天新聞台 

「中天午間新

聞」、「中天晚間

新聞」108 年 3

月 28 日(四) 

12：00-13：

00、18：00-

1900 

系爭新聞於 11 時至 14 時許、18 時至 20 時

許，在新聞畫面中來回播放「報韓國瑜新聞

太多」及「NCC 重罰中天百萬」兩字幕，經民

眾反映有違事實查證原則，明顯使人誤會是

因為報導韓國瑜而被罰。 

適用法條：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款規定 

決議： 

裁處新臺幣 80萬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