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施政績效總覽

友善列印
推動行動通信電磁波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正確知識宣導活動

內容:無線通信科技的日益創新,帶動上網服務的革新,促使行動寬頻網路成為未來數位匯流發展的重要基礎。良好的行動寬頻網路基礎建設係影音、數據、交通、醫療、觀光、防災等與所有國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數位內容服務根基。為建構行動寬頻友善環境,讓所有民眾都能早日享受優質且價格合理的高速行動寬頻服務,並提出未來5G生活願景及物聯網架構,藉以爭取民眾持續支持基礎建設。因此,本會在104年度起配合行政院四年期「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推動「加速無線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暨電磁波宣導-溝通平臺計畫」。藉由一系列的電磁波教育宣導與溝通,從公務機關(構)出發帶頭示範,推動公有土地及建物開放架設基地臺,降低民眾對於基地臺產生電磁波等疑慮;向各公務機關(構)人員與一般民眾進行雙向深入溝通,並培訓第一線溝通抗爭之從業人員處理基地臺抗爭之能力。另外,面對行動網路所延伸的虛擬社群及多媒體,希望能夠藉由知識性的短文及影像傳遞,增進民眾對電磁波的正確認知,讓更多人能夠在推動行動寬頻基礎建設及電磁波的宣導與溝通之後,帶來更多正面支持的原動力。此外,隨著科技進步及物聯網的興起,市面上許多商品支援藍牙或Wi-Fi無線傳輸技術,該類器材屬本會公告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無論是製造、進口或販賣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均須遵循本會所發布之相關規定。為避免民眾不瞭解法規而觸法,故於112年將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製造、輸入及販賣之相關規定納入宣導,期讓更多民眾瞭解藍牙、Wi-Fi產品之相關規定。

 

績效:年度工作重點致力於推動辦理全臺巡迴的宣導與訓練講座,係以政府機關公務人員、第一線面對民眾之溝通人員及對於電磁波議題想要深入瞭解的一般大眾為主要目標對象,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參與講座,105年度在全臺22縣市,總計共舉辦180場次的宣導活動,106年度在全臺22縣市,總計共舉辦169場次的宣導活動,107年度在全臺22縣市,總計共舉辦85場次的宣導活動,108年度在全臺已舉辦46場次的宣導活動,109年度在全臺已舉辦37場次的宣導活動,110年度在全臺已舉辦27場次的宣導活動,111年度在全臺已舉辦25場次的宣導活動112年度在全臺已舉辦25場次的宣導活動。

 

一、公務機關電磁波知識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宣導與專題座談會
「公務機關電磁波知識宣導與專題座談會」於全國各地方縣市政府舉辦座談會,以「災防告警保平安,建設5G大未來」為議題,地方經濟發展為出發點,介紹無線寬頻的應用趨勢;也訴以目前在各縣市遇到的行動寬頻建設困境,需要地方政府協助推動各項無線寬頻網路建置,進而滿足城市居民對於智慧城市的期望,為民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105年度在全臺各縣市共辦理38場座談會,總人次達3,048人,與會人士包含地方縣市之公務機關人員、村里長、一般民眾、甚至學生。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使民眾瞭解,成功達到宣導之效益。106年度在全臺各縣市共辦理35場座談會,總人次達2,600人,107年度在全臺各縣市共辦理16場座談會,總人次達1,437人,108年度在全臺縣市共辦理15場座談會,總人次達1,205人,109年度在全臺縣市共辦理12場座談會,總人次達880人,110年度在全臺縣市共辦理9場座談會,總人次達591人,111年度在全臺縣市已辦理12場座談會,總人次達980人,112年度名稱修正為「公務機關電磁波知識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宣導與專題座談會」,全臺縣市共辦理12場座談會,總人次達861人。

「公務機關宣導活動」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活動中心
「公務機關宣導活動」新竹縣芎林鄉上山村集會所

二、電磁波知識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地方宣導活動
「電磁波知識地方宣導活動」藉由團體於各式各樣不同的場合(如:區公所、醫院、學校、夜市等)深入社會每個角落。透過街頭擺攤活動、互動遊戲、甚至是話劇呈現,以近距離的方式,搭配傳達正確的電磁波資訊,傳遞於學校中的學生、醫院裡的專業人員及區公所內的民眾參與活動。105年度於全臺共辦理142場次,總人次高達11,580人,106年度於全臺共辦理134場次,總人次高達7,783人,107年度於全臺共辦理69場次,總人次高達6,834人,108年度於全臺共辦理31場次,總人次高達2,421人,109年度於全臺共辦理25場次,總人次高達2,549人,110年度於全臺共辦理18場次, 總人次高達1,005人 ,111年度於全臺共辦理13場次, 總人次高達738
112年度內容新增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宣導,並於全臺共辦理13場次, 總人次高達1,064人,成為議題發展溝通、最高效率的種子。

「地方宣導活動」高雄市五甲國小

「地方宣導活動」高雄市五甲國小

三、電磁波安全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宣導電視節目
為使民眾對電磁波安全之瞭解及因應5G行動通訊與物聯網基礎建設所面臨的問題,期能藉由節目之宣導帶給民眾5G美好的便利生活,降低民眾對基地臺不理性的恐慌,108年度起開始製播優質之行動通訊電磁波安全電視節目,搭配網路新聞訊息於社群推播,並置於影音平臺供民眾隨時瀏覽。108年製播「電磁波大解密」節目,共製作14集於有線及無線電視頻道播出,加上影音平臺等各種推播活動,共觸及22,806,337人次。109年製播「5G衝一波」節目,製播10集(含2集精華版),於有線及無線電視頻道播出,加上影音平臺等各種推播活動,其觸及可達66,632,985人次。 110年製播「寶島漫波 5G go」節目,製播6集,於有線及無線電視頻道播出,加上影音平臺等各種推播活動,其觸及可達3,947,521人次
111年製播「走吧!漫遊趣」節目,製播7集,於有線及無線電視頻道播出,加上影音平臺、名人社群、黃金文字訊息及KOC(Key Opinion Consumer)等各種推播活動宣傳,其觸及可達7,174,670人次112年製播「走吧!漫遊趣2」節目,製播9集,本年節目除電磁波安全外亦新增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法遵宣導相關內容,於有線及無線電視頻道播出,加上影音平臺、名人社群、黃金文字訊息及KOCKey Opinion Consumer)等各種推播活動宣傳,其觸及可達9,226,539人次。

行動通訊電磁波安全電視節目
行動通訊電磁波安全電視節目
 

四、成果統計

宣導說明會:

項目 年度 宣導場次 人數 辦理縣市

公務宣導講座

105 38 3,048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

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

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連江縣、

澎湖縣、金門縣

106 35 2,600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

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屏東市、高雄市、

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連江縣、

嘉義市、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

金門縣、連江縣

107 16

1,437

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

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

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

108 15

1,205

臺北市、新北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

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

臺東縣

109 12

880

臺北市、基隆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

110 9

591

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高雄市、屏東縣、

花蓮縣、金門縣、連江縣

111 12

980

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彰化縣、

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

112

12 861

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

臺中市、彰化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臺東縣

地方宣導活動

105

142

11,580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

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彰化市、南投縣、

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臺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

106

134

7,783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

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

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澎湖縣、

金門縣

107 69

6,834

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

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

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

108 31

2,421

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

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

臺東縣

109 25

2,549

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高雄市、

屏東縣、臺東縣、連江縣

110 18

1,005

桃園市、苗栗縣、嘉義縣、高雄市、花蓮縣、

臺東縣

111 13

738

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

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

112

13 1,064

新北市、新竹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風險溝通種子培訓

105 3 177

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

 

電視媒體宣導:

項目 年度

節目名稱

集數

觸及人次

電磁波安全電視節目

108

「電磁波大解密」

14

22,806,337

109

5G衝一波」

10

66,632,985

110

「寶島漫波5G go

6

3,947,521

111

「走吧!漫遊趣」

7

7,174,670

112

「走吧!漫遊趣2」 9 9,226,539

註:觸及人次係以有線、無線頻道播出及影音平臺等各種推播估列

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