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兒少通訊傳播權益

發布日期100/09/02

NCC通過「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新聞稿

為下個民國百年的國家棟樑,建構寓教於樂、健康安全、平等近用的通傳環境-

NCC通過「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

日期:100/08/10 

  NCC於100年8月5日第432次委員會議決議,通過「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是NCC成立以來,首次針對兒少通訊與視聽權益保護議題,所提出的具體政策目標與規劃。政策內容涵蓋一般兒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影音視聽媒體、手機電話與電腦網路等權益保護。NCC兒少通傳權益小組召集人翁曉玲委員表示,「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是以建構「寓教於樂」、「健康安全」和「平等近用」的優質兒少通傳環境為目標,參酌國際兒童人權公約精神,透過「保護管制」、「供給鼓勵」、「發展協力」與「教育參與」等四大政策主軸,結合家長、老師、學校、政府相關部會與通訊傳播業者等多方共同協力,預計以短(1-2年)、中(2-3年)、長期(3-5年)為目標,陸續推動包含「優良兒少節目和網站標章」、「節目分級細緻化」、「提高兒少節目比例」、「引進節目內容情節標示」、「加強兒少保護,建立管理防護機制」、「重視媒體識讀教育,尊重兒少觀點與意見表達」、「兒少通傳權益法制化」等行動措施,一起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打造一個優質的通訊傳播環境。

 翁委員說,兒少權益保護除了是各國追求的普世價值,先進國家像是美國、英國、澳洲等國甚至制訂特別規定保障兒少視聽基本權益與安全。在滿足兒少基本視聽需求方面,各國大多仰賴公共電視體制,但許多國家仍會鼓勵或輔導一般商業電視頻道或節目供應者,積極承擔製播適於兒童、少年收視之節目。本會也期盼傳播媒體業者能更重視兒少視聽權益,用具體行動支持這項政策理念。

  NCC強調,兒童和少年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也是國家發展與競爭的堅實基礎,故維護兒少健全發展、保障兒少權益,不僅是父母的職責,更是社會、國家的責任。因此,家長和親師作為兒少權益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線,應當注意兒童和少年的媒介使用行為及使用內容,比如:陪伴兒童和少年依級別收視電視節目,或設定親子鎖、注意他們使用手機的時間與費用、為上網電腦加裝過濾軟體等。NCC作為負責廣播、電視、通信與推廣網路分級等業務的主管機關,也深刻瞭解通訊傳播的內容與環境對兒少成長發展具有廣大且深遠的影響,基於關心兒少身心健康、維護兒少視聽權益,積極提出兒少通訊傳播政策白皮書,讓我國的兒少媒體保護措施得以積極落實,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NCC最後表示,未來希望此項政策能獲得政府高層支持和充沛的資源挹注,也將加強與他機關及社會各界合作,並期以更寬廣宏觀的眼光,為進一步提升暨促進我國兒少整體通傳權益貢獻心力。

 

連 絡 人:處長 何吉森

電      話:02-33432612

行動電話:0932-383036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如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兒少通訊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
    • pdf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