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聽證會公告

發布日期098/04/17

「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負責人變更案」舉行聽證會公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8年4月17日

發文字號:通傳營字第09841025620號

主旨:公告就「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董事長、董監事及總經理變更案」舉行聽證會。

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9條第7項、行政程序法第55條、第107條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召開聽證會作業要點。

公告事項:

一、聽證緣由:

(一)大眾媒體內容所提供的新聞、資訊與娛樂,已經成為台灣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媒體內容多元觀點的呈現,既是民主社會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日常生活在地化的具體表徵。本屆委員會的施政理念是在獨立、負責與平衡的原則下,追求國民最大公共利益。根據此一施政理念前題,所彰顯的媒體政策基本上有三個核心目標,分別是:市場競爭(competition)、多元化(diversity)及在地性(localism)。

(二)本案(中視與中天電視公司)申請人之法人股東(榮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股權由余建新讓予旺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此外,由余建新擁有之中國時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權,亦讓予同屬旺旺集團之蔡合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三)本案迥異於過去台灣媒體產權移轉的特色有三項:

  • 跨媒體產權併購的涵蓋領域,包括報紙、雜誌、無線電視台與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等,且其跨媒體併購後的媒體集團,在電視廣告市場的營收產值排名超前。
  • 跨媒體產權併購後,其涵蓋範疇對內容多元化之可能影響,尚無前例可循。
  • 屬於單一持股人及其家族,擁有較多絕對股權的跨媒體產權併購案例。

(四)基於上述三項本案特點,無論就併購範圍,或單一持股人及其家族擁有的優勢經營條件,或將對台灣(跨)媒體市場公平競爭、員工工作獨立性與權益保障,或內容多元化的疑慮等影響議題,均可歸諸為重大併購案件。本會秉持獨立負責的精神,特召開聽證會廣納各界意見。

二、日期及時間:98年5月8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17時30分。

三、地點:本會濟南路辦公室(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2段14號)7樓會議室。

四、聽證主要程序(詳見附件三:聽證程序表)。

五、本案之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無法出席聽證會時,得選任代理人代為出席聽證。

六、出席聽證意願之表示與書面意見及資料之提供: 當事人、利害關係人及公民團體得出席聽證就本案立場陳述意見、提出證據。為便於行政作業,請擬出席聽證會者填具出席聽證申請書(如附件四)於公告日之次日起算7日內將出席人員名單,包括單位名稱、出席者職稱及姓名、聯絡電話、地址、電子郵件帳號及其書面資料(含資料封面,並同磁片),送達本會,並註明是否欲於聽證會中陳述意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地址:10052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1段50號,傳真號碼為(02)23433600、電子郵件帳號為dmliu@ncc.gov.tw】。但如認為有保密必要者,請於提出時敘明應保密之理由,並製作可公開之摘要文件。

七、缺席聽證之處理:缺席之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如未提供必要資料時,本會得依已得之資料予以審議。

八、主管機關為使聽證順利進行,視個案繁簡程度及擬出席者之多寡,得於正式舉行聽證前就下列事項召開預備聽證:

(一)釐清爭點。

(二)決定發言順序、發言時間。

(三)其他相關注意事項。

九、一般民眾表示出席聽證意願之期限:本案因聽證場地及時間之限制,開放一般民眾30名出席聽證,欲參加者請填具一般民眾出席聽證申請書(如附件五),載明姓名、聯絡電話、地址等資料,於公告日之次日起算7日內,向本會提出參加聽證申請,以出席聽證申請先送達本會者優先受理,額滿為止。

十、為確認出席資格,出席會議當場請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俾利核對身分。各報名出席者務須於報名後洽承辦單位確認報名結果(電話:02-23433605)。

十一、本聽證會除主辦單位外不得採訪、錄影(音)或照相。

十二、聽證以我國通俗語言進行,如欲使用外國語言陳述意見,請自備翻譯人員。

十三、本案董監事變更前後對照表及股權結構表、本案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之名稱與地址、聽證程序表、出席聽證會確認書及書面意見書格式電子檔,請至本會網站(https://www.ncc.gov.tw)之公告下載。

十四、附件:

(一)本案董監事變更前後對照表及股權結構表。

(二)聽證會參與者之名單。

(三)聽證程序表。

(四)出席聽證會確認書及書面意見書格式電子檔。

(五)一般民眾出席聽證申請書。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如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still/)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附件五 一般民眾出席聽證申請書
    • word檔案下載
    • PDF檔案下載
  • 附件四出席聽證會確認書
    • word檔案下載
    • PDF檔案下載
  • 附件三 聽證程序表
    • pdf檔案下載
  • 附件二 聽證會參與者之名單
    • pdf檔案下載
  • 附件一本案董監事變更前後對照表及股權結構表
    • pdf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