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手機使用篇

發布日期107/05/22

手機可否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情境說明?

手機可否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情境說明

以106年2月11日凌晨南部地震為例,凌晨1時12分53秒發生地震,中央氣象局於1時13分22秒發送訊息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旋即經由NCC督促偕同電信業者共同建置並測試完成之行動通信災防告警訊息系統.對屏東、高雄及台南3個縣市發送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至民眾手機,並持續發布告警訊息3分鐘。

手機可否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情境說明一覽表

狀況 情境 可否接收 說明
狀況1:
手機不在發送區域、告警訊息發布期間內,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帶著手機在臺中吃宵夜 告警訊息發送區域不含臺中
2月11日1:35,開車經過臺南 非告警訊息發送期間
地震速報 1:13:23~1:16:23
狀況2:
手機設定在飛航模式或關機,則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睡覺時將手機設定在飛航模式 飛航模式並未連接行動通信系統
睡覺怕被干擾,將手機關機 關機時並未連接行動通信系統
狀況3:
2G或亞太3G(CDMA2000)手機,其系統不支援告警訊息功能,致手機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2G手機 2G系統不支援告警訊息功能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3G手機搭配2G SIM卡 3G手機搭配2G SIM卡,只能連接2G 系統,但2G系統不支援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亞太3G手機 亞太3G系統不支援告警訊息功能
狀況4:
手機利用3G系統進行通話或上網,則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3G或4G手機搭配3G WCDMA SIM卡,進行傳統語音通話時 使用3G服務進行傳統語音通話時,無法接收告警訊息。離線後,在待機狀況下,如告警訊息仍在發布,則可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4G手機搭配4G SIM卡,進行3G系統進行傳統語音通話(CSFB)時 使用3G服務進行傳統語音通話時,無法接收告警訊息。離線後,在待機狀況下,如告警訊息仍在發布,則可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3G或4G手機搭配3G WCDMA SIM卡,開啟3G行動數據進行上網,且有送收資訊時 使用3G服務進行上網時,無法接收告警訊息。離線後,在待機狀況下,如告警訊息仍在發布,則可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3G或4G手機搭配3G WCDMA SIM卡,開啟3G行動數據上網功能,雖未使用Line、FB、氣象小工具等APP,但APP在背景下送收資訊時 使用3G服務進行上網時,無法接收告警訊息。離線後,在待機狀況下,如告警訊息仍在發布,則可接收告警訊息。
狀況5:
手機顯示無基地台訊號,則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使用3G或4G手機,看不到基地臺發射之訊號 手機收不到基地臺訊號,故無法收到告警訊息。
狀況6:
使用105年3月1日前製造之舊款手機,可能無法接收告警訊息。
使用105年1月購買之3G手機,且未更新過手機系統韌體 105年3月1日起經型式認證之手機均提供接收告警功能,但之前舊款手機須更新手機系統韌體才可接收告警訊息。
使用104年1月購買之3G手機,廠商尚未提供手機系統韌體之更新版本 可逕上本會網站或向手機製造商查詢,更新告警訊息韌體後才能收到告警訊息。
狀況7:
手機待機時。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3G手機搭配3G WCDMA或4G SIM卡,收訊良好 手機待機時,不影響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4G手機搭配3G WCDMA或4G SIM卡,收訊良好 手機待機時,不影響接收告警訊息。
狀況8:
手機上網時。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4G手機搭配4G SIM卡,使用4G Volte進行語音通話 使用4G Volte進行語音通話,不影響接收告警訊息。
人在告警訊息區域及發布期間內,使用4G手機搭配4G SIM卡,開啟4G行動數據進行上網,且有送收資訊時 4G行動數據進行上網,不影響接收告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