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07/18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討論我國5G頻譜整備規劃諮詢結果,將就現階段公開諮詢各界意見及公開說明會研析並附具高中低不同頻段之現況盤點整備狀況,提報建言供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進行跨部會討論,促進5G頻譜規劃政策更臻周全-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持續積極辦理5G頻譜整備,於今(18)日第812次委員會議審理「我國5G頻譜整備規劃諮詢結果研析」討論案,針對行政部門、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衛星廣播事業、電信事業、電信設備製造商與網通業者等各界所提意見廣泛討論,藉由全面考量公共利益、5G利害關係人對我國5G頻譜整備規劃之看法、國際標準、市場供需之發展等,審議通過5G整體高、中、低頻段整備研析意見,以供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近期會議討論,俾利5G整體頻譜規劃更加完善:也有助於NCC後續持續進行頻譜釋照規劃。

         NCC說明,5G發展不僅是行動通信業者持續關注的課題,同時也是驅動產業創新升級及帶動各種垂直應用轉型之關鍵,成為目前ICT等各相關產業領域、政府相關機關、所有利害關係者重視的核心議題。本次NCC諮詢期間,除行動通信業者外,包括電信終端設備商、網通設備業者及可能的利害關係人等,均熱烈針對諮詢議題從不同角度提出寶貴意見,顯示5G革命性技術為推動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ion)發展中扮演樞紐角色;各界意見整理將於NCC官網公告周知。

         NCC表示,我國與國際主要國家現正同步進行5G頻譜整備對外諮詢與釋照準備,期藉由5G頻譜釋出與超寬頻網路建置,完善優質之碁盤環境,提升國內創新服務應用蓬勃發展。5G網路建構必需要能兼顧涵蓋與高傳輸量,故其頻譜配置需納入低、中、高頻率搭配。雖然適用全球一致之5G頻譜需到2019年底之WRC-19會議方為底定,且完整之技術標準(3GPP R16)也預計在2019年底完成,惟許多國家已提早佈署,先期開放較為熱門之頻段。目前除提供頻率供數個申請單位進行5G產品研發或技術探索等之外,NCC也同步持續進行高中低不同頻段之現況盤點整備工作,亦協同相關機關、部會進行5G頻譜整備所需之實證量測工作,本次諮詢工作之完成,有助進一步凝聚外界共識或縮小討論範圍基本上,NCC認為5G頻譜之開放宜儘可能同步通盤考量高中低頻段,我國已整備到位之中低頻段,以及目前國際上較為熱門之高頻段(如28GHz),皆適合作為我國下階段即將開放之標的。本次諮詢所得結果及其研析各界意見,將是行政院日後召開跨部會議研商,供頻譜釋出政策規劃重要審酌參據。

         NCC指出,後LTE或pre-5G及物聯網之技術發展,係導引行動寬頻應用創新、實現5G情境之先驅,對於我國與國際接軌及邁向數位國家之願景影響甚鉅。為迎接5G萬物聯網及促進相關產業與創新應用服務發展,值此全球5G續勢待發之際,NCC將持續積極掌握國際5G發展動態脈絡,爰本次對外諮詢之研析面向係從整體國家競爭力、民眾權益與頻譜使用之公共利益等角度,配合國內市場相關需求及5G頻譜與技術標準到位情形等,慎重考量各界意見,適切提出現階段高中低頻譜資源釋出規劃評估,盡可能確保頻譜資源之釋出能兼顧國家利益最大化、滿足市場需求,讓我國與其他先期進行5G釋照之國家保有一定程度之競爭力,更為國人引進先進服務。

         最後,NCC期盼刻正由立法院審議中之「電信管理法(草案)」能加速通過立法,進一步完備邁向數位經濟時代所需一系列法規調適,並透過公私部門的緊密合作,完成5G頻譜整備工作,進而完備5G頻譜後續釋出政策及5G商轉所需基礎環境,進一步帶動臺灣5G相關產業與創新應用服務躍進發展。

 

連 絡 人:副處長 陳春木

電      話:02-3343-8402

連絡電話:0939-23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