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2

APEC TEL58監理圓桌會議邀請我國政府代表及各經濟體探討「促進寬頻普及服務之最佳實踐」並安排技術參訪。本次圓桌會議藉由專家參與、經驗分享和意見交流,盼促進亞太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共創區域繁榮-歷史資料

         APEC TEL58監理圓桌會議於10月2日上午9時舉行,三大議題包括「寬頻服務的願景及政策」、「加速寬頻建設之最佳政策工具」、以及「社經發展及數位經濟之寬頻策略」;主持人臺灣大學電機系張時中教授引言時表示,希望這次會議能透過各經濟體間之建設性對話,分享寬頻普及服務發展經驗,期以得到實踐寬頻普及服務之最佳途徑。接著由會議召集人越南資訊通訊部(Ministr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Nguyen Duc Toan簡短致詞歡迎與會來賓。並於下午安排與會貴賓前往新北市烏來區進行技術參訪,瞭解我國偏鄉1Gbps及100Mbps建置及應用情形。

        此監理圓桌會議第一個議題「寬頻服務的願景及政策」首先由韓國國家訊息中心(NIA) Dr. Kim Hyung-soon先生分享韓國寬頻服務發展趨勢,由2Mbps(1995~2008)、100Mbps(2004~2017)進展至1Gbps(2009~2020),未來希望從2018年起商業化10Gbps寬頻服務,並於2022年達成50%涵蓋率之政策目標。在偏遠地區方面,2005年2Mbps之寬頻服務涵蓋率已達94%,2004年起透過BcN(Broadband Convergence Network)計畫,集結政府及業者資金,運用固網、微波及WiFi技術,達成2017年前提供偏遠地區100MBps之寬頻服務。新加坡資訊與媒體發展處(IMDA)Charles Chew先生分享NGNBA(Next-Gen Nationwide Broadband Network)計畫,透過NGNBA計畫,新加坡政府希望達成公開接取(Open Access)環境、高品質寬頻服務、高涵蓋率寬頻服務,以及具競爭力寬頻價格之政策目標。至2012年中,新加坡光纖涵蓋率已達95%,目前有超過20家零售服務業者(RSPs, Retail Service Provider)提供具競爭性之電信價格及服務。

        第二個議題「加速寬頻建設之最佳政策工具」首先由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表分享行動及固網寬頻服務之發展、政策工具及未來之挑戰及策略。在行動寬頻服務方面,4G已成為主要之行動寬頻服務,其用戶數至2018年第二季已達25.18百萬人,高於人口數23.57百萬人;至2017年7月止,用戶平均下載速率為50Mbps;至2018年3月止,用戶每月平均用量為14.6 Gbytes,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中必備的工具。在固網寬頻服務方面,至2018年1月止,用戶數已達8.65百萬戶,其中光纖(FTTX)服務佔64%,其次為有線電視(24%)及ADSL(12%)。在普及服務政策工具上,透過電信法及電信普及服務管理辦法之立法,以及在NCC的監督管理下,由普及服務分攤者分攤普及費用,並由普及服務提供者提供普及服務,使偏鄉民眾均能享有優質之電信服務,至2017年止,偏遠地區12Mbps以上寬頻涵蓋率已達96.7%。而由於地形地物限制了偏遠地區固網之建置,NCC也透過頻率使用費的折扣,鼓勵行動服務業者於偏遠地區建置行動基地臺,提供偏遠地區行動服務。在未來之挑戰及策略方面,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及意見領袖溝通,強調利益共享的觀念,以克服基地臺建置之住抗問題;提供偏鄉民眾電信資訊(ICT)教育,以改善偏鄉民眾寬頻固網低度使用之情形;將行動寬頻服務納入普及服務範疇,以解決偏鄉行動寬頻基地臺不足之情形;結合生態旅遊與觀光資源,以電子商務輔導偏鄉行銷農產品,創造數位價值。

        來自印尼資訊通訊部(MCIT)的Ary Budi Sulistyo先生則介紹了印尼寬頻服務及普及服務之發展概況。至2017年止,行動寬頻普及率高達161%,偏鄉地區則達96%;固網寬頻家戶普及率在都市地區達71%(20Mbps),偏鄉地區則達49%(Mbps)。根據2005年制定的第28號規則,所有電信業者須分攤0.75%的營業額以執行普及服務計畫;2009年制定第7號規則,分攤比例提升至營業額的1.25%,政府並設置一個公眾服務機構(BAKTI),推展寬頻服務至全體民眾。目前印尼政府正透過固定衛星通訊(Base Transceiver Station)、多功能衛星服務(Multifunctional Satellite)、網際網路接取(Internet Access)及環狀路由(PALAPA Ring)計畫,推展寬頻服務。

        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MCMC)En.Hishamrudin Mazlan先生報告馬來西亞寬頻服務及普及服務之發展概況。馬來西亞寬頻服務目標預計在2020年前達成涵蓋率95%、所有家庭可申請100Mbps服務、50%偏鄉家庭可申請20Mbps服務,及降低寬頻價格至國民平均所得的1%。此外,將透過州政府及地方機構的合作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及競爭力,達成智慧城市之目標。2002年起,所有電信業者均有普及服務之義務,透過普及服務基金之運作確保偏鄉民眾享有數位人權。目前普及服務範圍包括固網寬頻及行動寬頻服務,惟推展上仍面臨民眾所得偏低、人口分散、地形地物限制、技術限制、高建置成本、電力不足及無線基地臺取得不易等問題。

        第三個議題「社經發展及數位經濟之寬頻策略」由紐西蘭商業、創新及就業部(MBIE)Tim Blackmore先生分享紐西蘭寬頻服務發展及偏鄉普及服務發展概況。紐西蘭政府正透過UFB(Ultra-Fast Broadband)計畫發展FTTP(fibre-to-the-premises)光纖到客戶設備端服務。目前UFB涵蓋率為74.8%,2015年前幾乎所有學校及醫院及90%的企業可以使用光纖服務,預計2022年前UFB涵蓋率可達到87%,目標成為OECD國家中民眾使用光纖服務比例排名前五名。在偏鄉部分,政府正透過RBI(Rural Broadband Initiative)計畫先讓銅纜網路升級,其次建置點對點固定無線通信網路及4G行動網路,目標為偏鄉5Mbps普及率達90%,平均下載速率達10~40Mbps。由於偏鄉行動基地臺涵蓋率僅50%,政府也透過MBSF(Mobile Black Spot Fund)基金補助行動電信業者,以改善偏鄉通訊品質。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Ena Dekanic女士介紹美國普及服務基金(USF)及其政策目標。以2018年第3季為例,美國電信業者約分攤17.9%營業額做為普及服務基金。由普及服務管理公司(USAC)管理基金並鼓勵電信業者達成4項政策目標,亦即「連結美國基金」(Connect America Fund, High-Cost)以補助偏鄉及高成本地區、生命線(Lifeline)以降低低所得家庭之成本、E-rate以降低學校及圖書館成本,以及偏鄉醫療(Rural Health Care)以降低醫療成本。

        我國中華電信公司林心如小姐分享寬頻普及服務之實踐經驗。中華電信公司在我國行動寬頻市場擁有36.4%的訂戶數,固定網路方面則高達72%,由其在85個偏遠地區(總共368個鄉鎮市區)更以新技術完善了該地區的基礎建設。本會為提高偏遠地區固網寬頻之速率,於2007年起推動偏鄉村里有高速寬頻政策,將寬頻速率由2Mbps提升至12Mbps,甚至於12Mbps,更為因應數位時代演進,本會目前正積極推動建設Gbps等級固網寬頻網路到每一偏鄉、擴展100Mbps等級固網寬頻電路到偏鄉每一村里主要聚落及擴展無線熱點頻寬,滿足消費者對超高畫質影音內容傳輸、物聯網、智慧家庭、雲端等寬頻應用服務之需求,並優化偏鄉之網路涵蓋率,以落實平衡城鄉差距,透過政府政策和電信業者之合作,期許在2020年將偏遠地區之寬頻下載速率提高至1Gbps。近年來,離島地區之寬頻建設和維護因受到天災影響,使得電信業者建設不易,中華電信公司透過24小時監控及時與政府應變中心合作以減少離島地區通訊問題。該公司除了在離島地區的建設和災難維護有其策略外,更於2009年起與輔仁大學合作進行在線教育,一對一輔導。中華電信公司在政府需求和數位經濟上已達成相當之成績,如學校寬頻速率有100~300Mbps、公立圖書館100Mbps、健康照護100Mbps等。

        最後主持人表示這次圓桌會議已有具體成效的討論,必須向傑出的發言人和所有與會者表示最誠摯的謝意,非常感謝。沒有各經濟體代表的投入與分享,這次圓桌會議就不會有熱烈的討論。促進寬頻普及服務是一項長期而持續的任務,需要技術、消費者需求和政策目標的變化保持一致。相信大家在參加本次圓桌會議後,已經獲得了一些關於推廣全民寬頻服務的靈感和想法。再次感謝與會代表積極參與!

        下午技術參訪活動首先由中華電信公司於烏來區公所介紹烏來區電信網路設備。新北市烏來區是臺灣北部著名的山地鄉,位於水源保護區,居民以泰雅族居多佔全區人口40.81%,南勢溪和桶後溪交流處,此處兩側山峰高聳,溪流蜿蜒而過,形成峻秀的山水奇景,是新北市觀光休閒的最佳去處。土地面積約321.13平方公里,目前總人口數為 6,320人,平均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0人,該區電信服務範圍包括烏來里、忠治里、孝義里、信賢里、福山里等5個里。在NCC普及服務政策引導下,12Mbps寬頻服務涵蓋率已達98%。普及偏鄉100Mbps寬頻速率及擴大網路之涵蓋為當前國家發展重要前瞻策略,除能帶動民間企業之創新並可促進產業升級,縮短偏鄉與都會區之數位落差及協助提升地方觀光產業發展。烏來區公所周邊行政及商店街與各鄰里人口聚集區域,全光纖網路建置完成後,將可提供Gbps寬頻服務,達成政府保障寬頻人權政策。

        數位醫療是偏鄉寬頻網路建設重要應用服務之一,烏來區衛生所李建宇主任於烏來區公所展示光纖網路數位醫療應用。首先醫療人員可透過衛福部健保署之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查閱民眾就醫紀錄,於當地幫民眾看診,民眾無需再舟車勞頓赴市區就診。其次,透過行動醫療站(Mobile Medical Care)的方式,醫療人員可透過寬頻網路攜帶行動醫療器具及民眾就醫紀錄赴民眾家中看診。因此數位醫療對於烏來地區民眾健康有莫大助益。

        中華電信公司接著展示衛星行動基地臺(Satellite-based Cell Sites)備援系統,當受災地區固定網路因地震或颱風等天災侵襲而中斷時,可透過衛星與地面固定式或移動式碟型天線傳輸,及時以車輛或直升機赴災區執行救援任務。中華電信公司並以多卡通公話機及Wi-Fi服務。為讓客戶能以更方便的方式撥打公用電話,中華電信公司自2016年4月起於都會區機場、火車站、捷運站、轉運站及便利超商等人潮較聚集地點換裝部份新型「多卡通公用電話機」,該話機除可使用硬幣、IC電話卡與晶片信用卡外,亦可使用悠遊卡、一卡通、iCash及台灣通等四種電子票證卡。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即提起話筒,將卡片插入讀卡插槽待螢幕出現卡片餘額後,即可撥打,而通話完畢,掛回話筒,取回卡片,目前全區已裝設2100具多卡通話機。其次利用現有公話之地點優勢,設計開發與公話話機/電話亭之整合模組,以突破並解決Wi-Fi建置覓點不易。各經濟體隨即參訪中華電信光化交接箱光纖網路設備。中華電信採用FTTH寬頻接取網路建設及PON(被動式光纖網路)來達到滿足政府數位頻寬1Gbps到鄉或100Mbps到村之目標。10G機房骨幹網路提供偏鄉及村莊周圍地區之寬頻服務,PON OLTs以10GE界面上行連接骨幹網路,提供各式寬頻服務如上網、MOD等。中華電信之被動式光纖網路,光分歧器採用一階架構,光化交接箱為光供線點,加裝全光化模組及1:32分歧器,光分歧器採用跳接方式,連接機房端主軸光纜與用戶端配線光纜,傳輸速率下行2.5G上行1.25G,光化交接箱亦同時具備銅纜及銅終端端子,提供語音服務。而中華電信也架設公共無線網路,提供偏鄉及村莊寬頻服務。

        APEC TEL 是我國參與之重要國際電信及資訊相關領域之國際組織,為使來自APEC經濟體國內外的與會者了解泰雅原住民族的歷史人文,大會也安排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參訪行程。泰雅民族博物館位居烏來商圈入口處,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之建築物,展示泰雅族的歷史淵源、生活環境、傳統習俗、祭典節慶等文化內涵,是瞭解臺灣原住民文化的最佳去處之一。

        由於透過寬頻網路可促進業務創新及數位經濟與社會發展,世界各國政府正積極推動國家寬頻政策,以加強偏遠地區網路普及建設。NCC指出,有鑑於透過高速寬頻網路的建立可提供符合民眾需求各項便利服務,寬頻網路對提升生產力及技術創新具重大貢獻估,世界先進國家政府在競爭力考量下,莫不積極規劃並以國家之力編列預算投入寬頻建設,期帶動新興應用產業的成長,進而提昇國家競爭力。尤其是寬頻網路除可帶動數位經濟成長外,可創造智慧偏鄉提供優質影音學習環境,奠定數位醫療基礎提升偏鄉醫療效率和品質,及扮演搭起當地產業與外界溝通之橋樑,並為帶動觀光發展的重要媒介。

        順應國際趨勢,在我國過往普及服務奠定之基礎業已促使網路整備度、網際網路頻寬、行動寬頻用戶普及率等網路指標評比表現優異的同時,未來期望藉由政府與民間投資,近一步帶動我國經濟轉型與成長。鑑於寬頻接取網路的重要性,參酌世界各國無不以國家之力投入基礎建設,我國已提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前瞻基礎建設有關加速偏鄉地區數位基磐建設全面推升之推動策略,NCC並推動「普及偏鄉寬頻接取環境」計畫以推動電信業者建設Gbps等級固網寬頻網路到每一偏鄉、擴展100Mbps等級固網寬頻電路到偏鄉每一村里主要聚落、擴展無線熱點頻寬及增建基地臺建置鼓勵其至偏鄉建設,以提升偏鄉寬頻基礎建設涵蓋及落實平衡城鄉差距,期使偏遠地區民眾得以公平合理價格享受高品質電信服務。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