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3

APEC TEL58研討會探討數位經濟及科技驅動數位政府治理邀請我國政府代表分享AI創新應用和區塊鏈試行案例-歷史資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3日指出,人工智慧(AI)將是創造臺灣數位經濟成長的重要催化劑。

        蔡志宏是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WG)」第58次會議(以下簡稱TEL58)自由化指導分組(LSG)「數位經濟:策略與衡量」研討會中做了以上的表示;這項APEC國際會議,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所主辦。

        NCC表示,面對寬頻驅動社會數位轉型,如何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享受數位經濟成果,是當前各國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繼去年APEC領袖會議採認「網路經濟特別指導小組(AHSGIE)」所研提之「APEC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APEC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y Roadmap)」後,此次新加坡特別在臺北舉行的TEL58會議一系列活動中主辦本場研討會,邀集各經濟體代表討論政府的數位經濟策略及如何衡量政策成效。

        蔡志宏執秘在研討會中指出,根據調查,2030年AI將對全球GDP貢獻達15.8兆美元,而我國擁有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半導體代工服務世界第一,中小企業實力堅強,高素質的人才及新創團隊,加上政府開放資料世界評比第一名等優勢,都可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大國。

        他進一步表示,我國政府預計從今年起執行AI行動計畫,包括「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AI化」等五項重點工作,除了基礎建設外,也盼藉由法規鬆綁吸引外資,結合本土資通訊產業硬體、軟體優勢,打造台灣成為世界AI創新樞紐,深獲與會人士好評。

         NCC進一步說明,同樣在TEL58會議架構下,由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及日本所共同主辦的資通訊技術發展指導分組(DSG)「新興技術、區塊鏈與數位政府之發展潛力」研討會,亦於3日同時段就新興技術如區塊鏈,對解決數位政府及智慧城市之潛力與挑戰進行討論,這場研討會是由日本、我國與美國共同於「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提案的計畫。

        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王誠明高級分析師在「政府區塊鏈應用」議程中擔任講者,分享我國推動數位政府服務進程、跨機關一站式整合服務推動與挑戰;以及我國從去年開始在地方政府、醫院、銀行,試行區塊鏈應用案例,和未來從區塊鏈的產業新創發展、監理法規完善、個資保護接軌、政府應用建置等4大方面持續推動區塊鏈應用之經驗,獲與會人士正面肯定。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