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3

APEC TEL 58 會議第二天泰國主辦「公私對話在社群網路之狀態、趨勢、機會與威脅」研討會,聚焦網路治理社群網路發展,強調公私對話與合作模式,善用科技,促進創新-歷史資料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辦之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TELWG)第58次會議(以下簡稱TEL58)10月1日下午由泰國舉行「公私對話在社群網路之狀態、趨勢、機會與威脅」研討會,探討多方利益關係人合作之網路治理模式以及因應社群網路發展而生的機會與威脅。

        根據統計,全球已有超過24.4億人口使用社群網路服務,其所產生的衝擊及影響出現在政治、金融、人權、資安等等不同的領域。一方面社群網路用戶試圖從這種新的傳播媒介獲取資訊利益,另一方面卻又擔心網路訊息內容的真實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網路社會發展衍生的相互矛盾現象已然浮現,在維護個人隱私安全的同時又支持創新的資訊傳遞方式,必須通過與公共和私營部門的合作來考量民眾的最大利益。

        考量新科技發展及後匯流時代之監理思維外,網路治理模式近年來受到各會員經濟體的重視,泰國特別於會議期間特別舉辦這場研討會,我國開放文化基金會的林育德及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潘競恒所長也到場分享我國經驗。

        本場研討會同時也邀請包括LINE、Facebook等企業、ISOC、APNIC等國際組織,以及來自公部門的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共同參與,分享社群網路目前發展的現況、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以及公私部門之間合作的方式。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潘競恒所長於會中指出,政府不僅是社群網路的管理者,更是最重要的使用者。國內各部會常將社群網路作為政策溝通與公共關係平台,這種作法不僅可補充傳統媒體之不足並節省成本,還能將得到的數據資料重新分析應用,對於政府單位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機會。

        林育德表示,由於多數大型社群媒體篩選訊息之機制均未公開,也無標準供用戶檢視,因此未來社群媒體應走向分散化,而不是只集中於幾家大型業者。

        本場研討會之主辦經濟體泰國表示,針對社群網路的發展,未來希望透過國際合作、公私對話、進行相關研究、法規的重新調適等工作,有效平衡各個領域中產生的問題與疑慮,在維護創新、確保數位經濟所帶來的利益之外,同時兼顧網路安全與隱私保護,以達到數位科技的平衡發展。

        其他與會講者也認同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增進網路安全之餘,還需符合社會各界對於隱私權、言論自由之期待,並再次強調網路治理需靠各方公私部門合作,方能善用科技,促進創新。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