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3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詹婷怡主任委員應邀出席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主辦的「2018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致詞時強調,資安是維護網路可信賴的重要工作,「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就是扮演民間及企業資安通報應變平臺,運營通報應變的機制及協處,並達到資安整合聯防之目的-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詹婷怡主任委員今(3)日應邀出席「2018臺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擔任貴賓致詞,呼籲透過TWCERT/CC中介平臺之協力,共同促進台灣公司企業之資安管理及維護。

        詹主任委員指出,日益蓬勃發展的數位化網路生態系統已帶給我們一個嶄新的未來。但仍然需要我們在產業、經濟、網路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領域持續強化及改善,以建立一個能夠在自由與可信賴間取得均衡的網路環境,讓大家可以安心應用網路,發揮自己的創意與能力並享用其帶來的便利,而資安就是維護網路可信賴的重要工作

        詹主任委員表示,近年來國內外不時發生許多重大資安事件,如何強化與改善資安防禦措施及資安應變機制是當今重要議題。國家資安聯防體系的建立,包含由國安、國防單位及行政院各部會,分工籌組並整合資安緊急應變小組、資安事件通報及處理小組、資安維運及預警中心、以及情資分享與分析中心等單位,建立以「情報驅動」( 資訊分享並協同應變) 的資安聯防架構,提升早期預警、緊急應變及持續維運的能量及效率。在其中,NCC肩負通訊傳播基礎網路的資安監理責任,藉由5項策略之推動,實現「建構安全網路環境,提供可靠通傳服務」的願景,這五項策略包括;「強化通傳資安政策•健全資安法規環境」、「完備網路安全管理•提升業者防護能力」、「達成資安聯防機制•完善資安通報應變」、「建立資安檢測體系•制定資安檢測指引」、以及「輔導產業行銷國際•推動連網設備認證」。

        由於資安議題在世界各國都受到高度關注,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已於今年9月中發布「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提出「資安即國安」戰略,並著手戰略的具體實踐;此外,在「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設立有「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管理組」及「資安產業發展組」,以提高資安事件應變之組織層級、強化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及提升資安產業的合作量能。

        詹主任委員說明,TWCERT/CC在台灣資安處理上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自2015年4月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通所接手營運,其主要目標是提供民間中小企業資安事件支援及通報的服務,提高全民資安意識,並建立跨國網路安全情資共享管道,提升整體資安聯防與應變能力。TWCERT/CC的團隊除了一般性的通報應變業務之外,在國際和國內也都有不少合作單位,讓TTWCERT/CC在台灣對於資安處理能量上,無論是通報或是應變方面都有足夠的能力服務台灣的企業。在中科院的努力下,無論在拓展與國內外資安情報自動化交換與介接的管道,跨境資安事件協處,資安預警的發布、資安事件通報系統、惡意程式檢測平台等各方面均有顯著的成效與貢獻,要特別表示感謝。

        隨著我國的資通安全管理法已訂定公布,相關的資安管理架構也在行政院規劃下加速完備;基於人民自由選擇權利的維護,除了關鍵基礎設施外,對於民間企業、個人之資訊安全並沒有附加強制義務,但是資安攻擊事件沒有民間、政府的區別,因此就更加的凸顯了TWCERT/CC的重要性。TWCERT/CC就是扮演這樣重要的角色,降低大家進行資安防護的障礙與成本,相對來說,民間的案例也可以經由預警機制,協助尚未受到攻擊的政府機關、民間組織、個人進行相關防護;經由公私合作,可以為臺灣打造一個更安全的網路環境,降低資安攻擊事件造成的整體損失。

        詹主任委員強調,TWCERT/CC扮演國內與國際間資安通報與處置之專責機構。當有國內企業發生跨國資安事件時,TWCERT/CC可即時協助該企業進行跨國資安事件之處置。同樣的,基於企業處理資安事件的即時性及機敏性,TWCERT/CC亦可就其處理資安事件之經驗,與企業分享及宣導,藉此以提升國內企業資安防護的認知與能力。

        詹主任委員表示,TWCERT/CC之工作明(108)年起將由TWNIC接力執行,也將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政府各部會、及民間企業等在既有良好的基礎及與會單位的協助下,共同提升臺灣的資安應變能力。

        透過TWCERT/CC舉辦的台灣資安通報應變年會,使各界對TWCERT/CC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於資安通報應變流程以及最新的資訊也更清楚。 期許未來在台灣各領域的企業在面臨資安事件時,可在第一時間透過TWCERT/CC資安事件通報應變的機制及協處,並達到資安整合聯防之目的。

 

連 絡 人:副處長徐國根0932-311-889    / 副處長牛信仁0972-93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