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10/08

新興技術推動數位政府發展APEC TEL58討論區塊鏈等ICT科技應用潛力國家發展委員會介紹我國數位政府進程-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9月30日至10月5日主辦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TEL58),其中於10月3日舉行「新興技術、區塊鏈與數位政府之發展潛力」研討會,邀請各國政府官員或監理機關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等,就各國新興技術如區塊鏈,對解決數位政府及智慧城市之潛力與挑戰等議題進行交流。

        本研討會由我國與日本共同提案舉辦,研討會主持人為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暨APEC電子化政府研究中心主任的小尾敏夫(Toshio Obi),邀請來自美國、日本、泰國、菲律賓、印尼以及我國等10位講者。

        主持人小尾教授及APEC資通訊技術發展分組(DSG)召集人Arseny Plossky先生於開場致詞時都特別提到,AI、區塊鏈等新興ICT技術的應用都將有益於民眾的生活,更是電子治理及建構智慧城市的關鍵要素,因此有必要加強與國際組織之合作,如OECD及國際電信聯盟(ITU)。

        此外,受邀開幕致詞的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管理處潘國才處長也強調,我國長期以來與APEC各經濟體在新興科技發展上業有密切合作,期望透過本場研討會能聚焦數位時代下政府的數位轉換方案,以邁向更具效能的管理模式。

        本場研討會共有三個討論議題,第一場次為「建構數位政府之潛能」,聚焦於政府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治理模式、政府資訊長功能的轉換、政府官員的數位職能。美國喬治梅森大學Auffret教授強調,雖然區塊鏈技術尚未完成熟,但其在無紙化、減少交易成本、與商品能見度方面,具有強大潛力。日本早稲田大學岩崎教授則以東京的治理經驗為本,建議APEC各經濟體應設立政府資訊長、並建立其職掌標準,以積極對應AI與區塊鏈等新興科技的衝擊。我國政治大學李蔡彥教授則以公務人力資源管理為主題,探討如何建構資訊人員及電子政府專員等的管理與技術職能。

        第二場次則為「創新數位政府」,聚焦各國數位治理與智慧城市的政策經驗。泰國數位政府局局長Sak Segkhoonthod首先分享該國「數位政府法」(Digital Government Act)的執行成效。日本總務省的Kenji Hiroshige先生則表示,日本電子化政府努力已邁向20年,目前正在推動業務流程再造。菲律賓德拉薩爾大學Francisco A. Magno教授則分享該國開辦資訊長論壇訓練政府官員,以及選定特定城市導入各種智慧科技的經驗。

        第三場次則以「區塊鏈的政府應用」為議題,聚焦討論區塊鏈在智慧城市、貿易平臺、金融科技、政府數位服務的開展。印尼萬隆理工學院Suhono Supangkat教授認為,資料安全與隱私是智慧城市的最大挑戰,而區塊鏈即成為最佳解方。日本NTT Data的Zen Kawada先生則分享企業在區塊鏈概念性驗證,並集合金融業、貨主商社及平臺業者組成跨產業聯盟的作法。我國國發會的高級分析師王誠明則分享我國推動數位政府服務進程;以及我國從去年開始在地方政府、醫院、銀行,試行區塊鏈應用案例,和推動區塊鏈應用之未來規劃,獲與會人士正面肯定。

        NCC指出,本次主辦APEC TEL58會議,除深化與各經濟體的友誼及交流,有助提升我國的國際能見度外,透過研討會的經驗分享與火花激盪,也提供各經濟體在推動公部門數位轉換、數位治理的不同思維,對我國擘畫下階段的數位政策亦有相當助益。

 

連  絡 人:專門委員 梁伯州

連絡電話:02-3343-8104

行動電話:0920-4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