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0/01/18

NCC推動國家5G基礎建設 全民及早共享數位轉型成果-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今天表示,5G建設之進度已是國際競爭議題,其網路建設攸關我國數位競爭力及國際產業供應鏈的重整,也具有區域安全戰略部署的意義;依據蔡總統揭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NCC超前部署,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預算「加速、加量」推進臺灣5G網路建設。

 

業者原規劃「5年建置1萬6千多個基地臺」,在前瞻三期預算挹注之下,期程縮短為「2年半」,基地臺數量更增為「3萬9千多」個,使電波人口涵蓋率大幅提高,由目標5年達50%提升到85%,藉由公私協力的方式,提升我國數位競爭力。

 

NCC指出,加速寬頻網路建設是從104年迄今不斷努力的方向:

 

一、104年至106年4G啟動前期,NCC即配合「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政策鼓勵業者網路建設。

 

二、106年起配合政府「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方案) ,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至第二期)之「數位建設」,以全力完成「數位國家、智慧島嶼」之政策目標。

 

三、108年行政院核定「臺灣5G行動計畫」,NCC為提升國際競爭力及數位轉型,藉由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計畫,提供誘因加速發展5G數位建設,協助業者於5G戰略需求地區及公益機構等地點,建置5G網路相關基礎建設,迅速普及強化行動通信訊號涵蓋,讓全民共同體驗優質的智慧生活。

 

NCC補充,5G帶來的加值應用服務是目前各國數位國力發展的重點,世界各國陸續積極提供資金鼓勵研發及相關應用。NCC督促業者配合國家目標,加速於大眾交通樞紐,或重要產業發展區域建置5G基礎建設,提高網路服務品質、優化使用者體驗,穩固加值應用服務發展之根基,進而使臺灣掌握躋身5G發展領先國之契機。

 

此外,在NCC所提的「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中,亦鼓勵業者採用國產設備,目標為前瞻第三期後5G業者新建的設備,國產品牌比率達40%。並規劃透過5G國產品牌之自主資安技術組成5G國家隊,與國際大廠組成供應鏈夥伴關係,因應國際經濟發展及數位轉型之挑戰。

 

NCC期盼透過前瞻基礎建設之助益,促使我國5G基礎建設儘早完備,有利產業數位轉型發展多樣化的應用服務,提升我國整體數位競爭力,使人民無論在城市或偏鄉地區皆能享有5G服務所帶來更便利、更智慧的數位生活。

 

連  絡  人:簡任技正陳玟良

電        話:(02)3343-8105

行動電話:0919-32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