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0/03/03

通傳會今(3)日通過「補助5G網路建設作業要點」,將加速完備國家數位競爭力基礎,提供全民更優質的智慧生活-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下簡稱NCC)3月3日第953次委員會議通過「補助5G網路建設作業要點」,於具有5G戰略需求之大眾交通樞紐、重要產業發展區域及公益機構,加速加量建設5G網路,使國家數位競爭力基礎早日完備,提供全民體驗智慧生活。該要點將於公布後實施。

 

NCC表示,依照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預算,前瞻5G基礎建設計畫是提升國家數位競爭力的重要政策,該會依「公平、明確及易操作」原則,以「建設競賽」機制計算補助金額:

一、電信業者所提「5G事業計畫構想書」承諾之各年度建設5G基地臺數量為基準,就超過部分始予以補助,並將補助比率依建設數量、頻率數量及新建網路(包括基地臺)使用國產廠牌設備比例分別設定級距。

二、超過門檻數愈多補助比率愈高,使業者間彼此競爭,帶動國產廠牌設備之發展。

三、申請補助基地臺之訊號涵蓋位置及空間選擇,應以公共建設及國家利益思維及戰略地區為優先考量,並保留部分經費供5G垂直場域申請,以促進智慧製造等相關應用發展。

四、申請人每年度申請補助金額以不超過其該年度建置費用總金額之49.99%為限。

透過上述規則,NCC將督促業者提高5G基地臺建置數量,原規劃5年內電波人口涵蓋率50%,提升至2年半內85%。

 

NCC指出,5G帶動的創新應用服務是各國數位國力發展的重點,世界各國多以財政政策積極提供資金鼓勵研發及相關應用。NCC除要求「加速、加量」外,也要求業者配合國家目標,於大眾交通樞紐與重要產業發展區域加速其5G基礎建設,以提供行動寬頻網路與智慧交通運輸的應用服務發展根基。 

 

尤其我國有智慧製造的優勢,為配合ICT產業升級,NCC鼓勵電信業者採用國產設備,目標為前瞻第三期後5G業者新建設備,採用國產品牌比率達40%,另規劃由自主資安技術組成5G國家隊,與世界大廠組成供應鏈夥伴關係,以因應國際經貿發展及數位轉型的挑戰。

 

最後,NCC表示,在激烈競爭的全球5G產業競賽場中,網路建設攸關臺灣國家競爭力及在國際經貿供應鏈是否能重整勝出,也深具區域安全戰略部署的意義。NCC將持續公私協力方式,儘早完備臺灣優質的行動寬頻網路;透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的有效執行,以利產業數位轉型,提升我國整體數位競爭力,使人民享有5G服務所帶來更便利、更智慧的數位生活,進而促進我國5G跨產業的經濟發展,驅動臺灣躋身5G發展國家的領先之群。

 

連  絡  人:副處長 吳銘仁

電        話:02-3343-8204

行動電話:0928-6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