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7/09/19

全球5G發展受到高度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從國際觀察及國內議題不同面向,就頻譜整備、法規環境整備、垂直場域應用之整合、釋照規劃等進行研析討論並報告階段性進度,促使5G提升台灣數位經濟能量目標-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全球5G發展受到高度關注,也攸關各國網路社會與數位經濟之發展,行動通信世代之演進由最初語音通信需求,發展到數據服務的提供,進而達到目前隨時隨地能夠高速上網的階段,而我國行動通訊數據傳輸量從2015年Q1至2018年Q1已成長4倍,5G將帶來超高傳輸速率、巨量設備連線能力以及極低網路延遲且高可靠度之通訊特性,帶動更多創新應用服務發展。目前5G頻譜、技術之標準正加速演進發展中,明(108)年底ITU之WRC-19會議及3GPP 之Release 16發布後即可確立,基於掌握發展機會,NCC早已密切持續關注掌握國際趨勢及國內需求及情勢演變,同時也關注生態成熟程度間權衡考量,並加強辦理後續中長期階段之5G頻譜供用及基礎環境法規調適整備,於適當時點投入5 G商用或預商用之開展。NCC於今(19)日第822次委員會議聽取該會「5G整備計畫辦理進度」報告案。

         NCC說明,目前行動通信之發展模式主要是巨量成長之行動數據使用需求,帶動技術往更高頻段發展之持續演進,再由市場商業模式導引數據消費走向。面對此潮流趨勢,NCC 5G工作小組從國際觀察及國內議題不同面向,就頻譜整備、法規環境整備、垂直場域應用之整合、頻釋照規劃等進行研析討論並報告階段性進度,頻譜整備等相關議題並將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跨部會辦理;整備計畫中相關議題NCC將陸續由會內5G工作小組研處,滾動修正5G整體整備計畫工作,如涉監理政策或重要施政,並將提報委員會議審議。接下來也將持續秉持促使5G提升台灣數位經濟能量目標,從國際觀察、頻譜整備、法規調適及與利害關係人密切溝通或諮詢等方向,就台灣短、中、長期5G之發展,持續辦理5G整備計畫。

         NCC指出,目前全球各界預期5G以其更大頻寬(eMBB)、海量連結(mMTC)、超低時延(uRLLC)技術表徵,不但將成為ICT領域中AI、大數據、AR、VR、車聯網…等技術或應用充分展現效能肌肉的平台;在萬物聯網發展方面,5G也可望打破傳統若干產業藩籬,進而催生出新型跨業結合之商業模式或新興產業。亦即,5G這個嶄新數位平台將擴大電信營運的範圍,電信事業與他業合作可以共欣共榮,5G平台將扮演促進數位經濟發展的核心要角。爰NCC已與時並進研修相關法令,其中最主要的就是5G網路佈建所賴頻譜及網路基礎法規之整備與調適。

        在提供我國首波5G釋照之頻譜整備方面,NCC綜合考量接軌國際、設備生態成熟度、市場秩序及提升頻譜使用效率等面向,業就高、中、低頻段初步整備出首波擬供用之頻率,其分別為28GHz、3.4GHz及先前已整備完成之部分1~2.4GHz間頻段。NCC特別指出,如同絕大多數國家一樣,中低頻段因技術發展較早,使用密度遠高於6GHz以上之高頻段,NCC在力求國家整體利益最大化原則下,雖然我國3.5GHz中頻段涉及既有中新二號衛星(ST-2)之使用,可釋出之頻寬不免有現實上之折衝與侷限,然已就護衛頻寬(Guard Band)、衛星接收端加裝帶通濾波器(BPF),進行實際量測評估,並進行衛星接收站址之盤點等事項,亦研議將搭配量測驗證結果所需之合宜條件(如護衛頻寬、未來3.5GHz頻段5G基地臺與ST-2接收天線之相對夾角需求、距離…等)予以轉化為日後相應之5G基地台設置監理規範,俾儘可能釋出較大頻寬。目前初步量測評估結果,3.5GHz中頻段於首波5G釋照可以供用之總頻寬約有200MHz以上,NCC將於近期予提報行政院跨部會商研會議討論決定。

         NCC也說明,在因應5G之基礎環境法規調適部分,NCC雙軌並行,一方面在由NCC起擬目前已在立法院審議中之「電信管理法(草案)」制定前,現階段已持續積極研議有助5G時代網路建設之相關監理法規措施,包括促進基地臺普及建設、鬆綁基地臺設置管制等。另一方面,「電信管理法(草案)」業提供了未來電信事業之頻率可以出租出借,電信事業之基礎網路建設可選擇自建或租用等彈性空間,此等多元前瞻規範機制亦具鼓勵創新業者於符合相應公平競爭條件下可較目前更容易參進電信市場之效。

        NCC進一步表示,為因應5G時代可能出現更多之創新發展實驗需求,該會持續友善及精進申設實驗網路之法遵環境,除先前已於106年6月修正發布「學術教育或專為網路研發實驗目的之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簡化一般PoC申設資格及查驗等相關監理規定外,目前亦進一步針對PoB需求納入上該辦法而再提出修正草案,目前正進行對外徵詢修正草案意見中(諮詢期間 9月12日至11月12日),預計最快年底可完成法制作業發布實施。

        此外,NCC也說明,在橋接5G時代mMTC萬物相連物聯網應用之環境整備方面,國際普遍認為現行NB-IoT等準pre-5G物聯網技術將於5G上路後並行相當長之時間,最後可能以相容方式納歸於mMTC,無論如何,NCC已就其涉及之定址使用資源方面,已備好040字首E.164號碼供用,目前並已核配出1350萬門號碼予4家行電業者;另IPv6使用普行方面,NCC也督導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電信業者積極配合將其電信網路提升調整為支援IPv6,目前也已呈現相當成效,普行率由去(106)年底之0.48%已躍升至9月初之17%左右,成長率世界第一。

        最後,NCC強調,全球5 G之發展持續演進,將扮演推升各國數位經濟之新銳動能,NCC積極持續完備職掌範圍內之頻率、號碼等資源整備,並同步進行頻率、基礎網路建設相關法規之調適準備,迎向行動寬頻新世紀。

 

連  絡 人:副處長 牛信仁

電        話:02-3343-8402

行動電話:0972-93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