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6/10/06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持續督導電信業者佈建高速寬頻網路基礎環境,寬頻網路則可提供各應用場域之主政機關或民間組織及營業場所自行規劃租用以提供Wi-Fi網路服務,各公私場域主政者可積極運用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歷史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今表示,寬頻社會之建構係由電信業者積極建設骨幹網路,Wi-Fi網路服務則係由各應用場域之主政機關或民間組織及營業場所等自行規劃,亦即,NCC督導或協調各電信業者佈建高速寬頻網路,提供各主政機關或民間組織或營業場所租用,以提升公共與創新服務之便利性,強化數位創新基礎環境。至於偏鄉等不經濟地區,為落實平衡城鄉差距,則政府仍應視需要予以協助以加速網路建置。

  NCC說明,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構)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及滿足民眾外出活動或洽公等候的連網需求,自100年起由國發會規劃推動iTaiwan免費無線上網基本資訊服務。除了全國性的iTaiwan以外,各地方政府自行提供的免費Wi-Fi服務可與iTaiwan帳號互通,包括Taipei-Free(臺北市)、New Taipei(新北市)、iTaoyuan(桃園)、iTaichung(臺中市)、i-Changhua(彰化)、Tainan-WiFi(臺南市) Taitung Free(臺東縣)、eland-free(宜蘭縣)等。依據國發會106年10月統計iTaiwan熱點有10,129點,大部份是由中華電信建置(計9,032點,占比約89%),其餘由申辦機關洽遠傳等國內其他廠商建置(如桃園機場)。此外,各行動通信業者為疏解其行動通信網路流量,亦建置Wi-Fi服務,例如,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公司已分別建置62,961、7,036、7,612點,但我國的Wi-Fi服務涵蓋尚未完整。

  NCC說明,公務機關(構)與民間業者建置Wi-Fi的合作模式,以高鐵為例,高鐵上的Wi-Fi服務是由高鐵局、高鐵公司和電信業者合作,提供車廂及車站空間裝設Wi-Fi熱點,連接電信業者網路。高鐵車站全部12個車站的236處熱點(276部AP)皆已完成,開始提供iTaiwan服務,而高鐵34列車408節車廂亦已完成熱點建置(408部AP)。

  高鐵列車提供iTaiwan Wi-Fi服務,其通訊設備必須仰賴高鐵沿線的4G網路,才能對外連接網際網路。為確保高鐵沿線4G服務品質,自106年起,NCC除督促電信業者於高鐵全線12個長隧道區段內進行改善工程外,亦協調高鐵沿線的公務機關配合國家政策,釋出公有建物及土地設置4G基地臺,以提供高鐵沿線完整的4G通訊涵蓋。因此,高鐵上是否提供Wi-Fi係由高鐵場域之主政者(高鐵公司)決定,而車廂對外透過4G基礎建設連接網際網路,則由NCC督導電信業者設置高鐵沿線基地臺改善通信品質。高鐵公司、NCC及電信業者分工合作,共同提升高鐵上網環境與服務品質。

  其他大眾運輸系統如捷運及臺鐵,也是仿照前述分工由捷運公司、臺鐵局和電信業者共同合作,方能提供Wi-Fi服務。各縣市政府提供的iTaiwan也是類似的公私合作方式,對民眾提供更好的數位創新服務。

  我國iTaiwan與各公務機關含地方政府之Wi-Fi服務發展完備,深獲國際好評。反之,偏遠地區則由於網路建設成本不易回收,或因地形阻隔,連最基本的網路建設都有進步空間;NCC強調,電信市場業已自由化,政府原則上不介入市場競爭,然為保障偏遠地區國民基本通信權益,NCC考量後編列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普及偏遠地區寬頻接取環境」計畫預算,輔以NCC電信事業普及服務基金補助,期於短期內滿足偏遠地區之寬頻網路需求,藉由公私協力盡速完成偏遠地區網路建置,提升偏遠地區寬頻基礎建設涵蓋及平衡城鄉近用寬頻差距。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智慧城鄉、偏鄉醫療等應用,為提升公共服務之便利性,NCC呼籲,各公私場域主政者及政府機關能積極運用寬頻網路基礎建設,設置Wi-Fi服務供民眾使用,NCC也會持續督導電信業者佈建高速寬頻網路基礎環境,讓全國民眾都能享有優質的無線寬頻上網服務。

連 絡 人:副處長徐國根、梁溫馨

電     話:02-3343-8202、02-3343-8302

行動電話:0932-311-889、0933-44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