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1/05/05

NCC前進高雄,舉行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推展5G創新應用,為亞灣注入5G服務創新能量

    「『5G躍臺灣  飆速Give Me Five』2022前進高雄亞灣  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今(5)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風廣場舉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鼓勵電信業者發展5G垂直場域創新服務,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一同展示無人機行動基地臺、4D全視角AR服務、AI教練、遠距醫療、智慧旅運等多項5G通信新服務,現場亦邀請民眾及大學院校學生一起體驗。

    為促進5G創新垂直應用服務發展,在公私協力積極布建5G通訊網路基礎建設下,NCC偕同高雄市政府與業者共同展現5G網路建設與應用成果,辦理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NCC主任委員陳耀祥及高雄市政府羅達生副市長也現身力挺,並期盼藉由NCC舉辦之本次體驗活動,帶動在地創業生態發展,引領科技及人才南向,打造高雄亞灣區成為5G服務的應用先驅,加速我國5G產業的數位轉型。

    另外,現場更展示5G多元的創新應用,例如:中華電信藉由Web AR技術,打造高雄亞灣AR影像,讓民眾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觀賞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等重要景點的AR影像;遠傳電信則結合高雄港都特色,與臺灣港務公司攜手打造智慧觀光船,透過獨家的360度港灣環景影像,以供民眾飽覽高雄多處知名景點;台灣大哥大則以智慧城市為主題,展示5G及AI應用於車流及人流的大數據分析,為高雄的交通提供智慧的選擇。透過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豐富的展覽,以及平易近人的實作展演,民眾已充分感受到未來5G智慧生活帶來的便利及創新。

    陳耀祥指出,自110年起,在行政院指導下,與經濟部、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等政府機關,共同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協力合作,由中央補助9,490萬元,電信業者投入2億676萬元,為高雄亞灣注入5G智慧設施及網路的能量。陳耀祥並指出,NCC及電信業者在111年度第1季,已於亞灣地區完成設置了101臺5G基地臺行動寬頻網路的佳績。

    陳耀祥強調,借鏡高雄亞灣5G發展的成功案例,遵循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5G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服務」三大主軸下,加速推動數位建設。而NCC也持續辦理「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與電信業者協力於機場、港口、高鐵、捷運、公車及火車站等大眾交通樞紐加速加量設置5G基地臺。根據NCC統計,至111年第1季,5G基地臺數已達2萬9,087臺,5G電波人口涵蓋率已達94.36%;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娛樂等各類場域提供垂直場域案件也建置32件。

    陳耀祥更表示,根據國際知名測速機構Opensignal於111年3月份發布的亞太5G網路體驗報告,我國5G平均下載及上傳速率均名列第二名(詳註1),僅次於韓國,5G視訊體驗更是亞太區第一名。相信在持續加速加量建置5G電信基礎設置下,我國消費者可享有更完善的5G服務,以及更有感的5G網速。

    最後,陳耀祥感謝各機關及電信業者的公私協力,讓高雄亞灣成為5G服務的發展重鎮,也讓臺灣5G發展傲視全球。藉由中央與地方的合作,臺灣數位建設的成果將更顯著。NCC持續與高雄夥伴們一同推動5G基礎建設,讓民眾感受新亞灣,讓世界看見新臺灣。

 

註1 平均下載速率:263Mbps, 上傳速率30Mbps

 

連 絡 人:吳副處長銘仁

電 話:02-3343-8202

行動電話:0928-6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