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全球資訊網 關於本會 新聞公告 法令查詢 業務統計 政府資訊公開 業務申辦 服務與推廣
進入內容區塊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12/01/21

通傳會呼籲民眾 春節期間提高警覺防範詐騙

  科技與網路的發展日新月異,雖大大提升了民眾生活的便利,卻也成為常用的犯罪工具,尤其詐騙集團更是利用網路操作簡單快速的傳播特性,發展出五花八門的詐騙手法,致使民眾受騙。因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特別提醒民眾,在享受網路生活帶來的便利時,須時時留意時下詐騙手法,以免上當受害。

  NCC依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簡稱刑事局)相關資料,整理出詐騙集團慣用之詐騙手法如下,請民眾多加留心防範。

一、假投資真詐騙:透過社群網路散布投資訊息,抓準民眾短期獲取高額利潤之投機心態,引誘投資進行匯款、轉帳。

二、假解除分期詐騙:假冒商家謊稱「誤設分期付款」,假冒郵局、銀行人員誘騙操作解除,誘使操作網路銀行或ATM轉帳。

三、假網拍詐騙:盜用社群帳號販售低價商品或透過社群網路廣告刊登商品,民眾購買後卻收不到貨品,始知受騙。

四、人頭帳戶詐騙:透過社群平台張貼求職、借貸貼文,誘騙民眾申請個人提款卡及銀行存摺提供給詐騙集團,而淪為人頭帳戶。

五、假檢警詐騙:偽冒電信局或健保局,去電通知身分證被盜而涉及刑事案件如電話費欠款、詐領保險金,要求被害民眾提供名下財產做清查、監管,以及交付金錢或提款卡、存摺、印章等。

六、愛情交友詐騙:利用網路社交平台進行交友,交友對象以各種理由誘騙被害人進行投資如黃金、外匯、虛擬通貨…等;或是編織各種金錢需要的理由如資金周轉、包裹關稅、保證金等,誘騙被害人進行匯款。

  NCC提醒民眾,為避免受到詐騙,可採取下幾點方式:

一、不要點擊、瀏覽不明網址,或是下載不明APP。

二、不要輕易提供個人身分、信用卡資訊。

三、不要透露個人社群網路之帳密、網路銀行之帳密,或是手機所收到的驗證碼。

四、手機可封鎖不明來電門號與垃圾訊息阻擋,如關閉iPhone手機iMessage功能、安裝可信賴之來電辨識APP。

五、接獲可疑陌生來電或訊息可查詢165反詐平台確認,或是遇詐騙時應立即通報165。

  NCC表示,將積極遵照行政院訂頒之「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結合法務部、內政部、數位發展部及刑事局等單位辦理電信網路面相關行動策略與方案,並督導電信業者配合警政單位採取防制措施,以及透過宣導提升民眾防詐意識,藉由公私協力共同保障民眾財產安全。
 

連絡人:簡任技正 陳俊安

電    話:(02)3343-8404

行動電話:0928-221-858